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想用血衣克隆人 俄末代沙皇可“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5:0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徐凤琴

  

  在和家人一起被秘密处决80周年后,俄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有望“重生”。7月29日出版的俄罗斯《生活》周 刊报道,俄遗传学家认为,根据当年遗留下来的带血衬衫,理论上完全有可能克隆出尼古拉二世。

  瓦维洛夫遗传学研究所秘书、遗传学专家阿拉·博罗维亚金娜告诉《生活》周刊记者:“毫无疑问,血液中存在的基 因链使克隆成为可能,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就意味着死者复活。”不过这位学者也强调,末代沙皇的克隆目前只能是理论 上的,因为很多国家的法律禁止克隆人。

  尼古拉二世的基因首次是从叶卡捷琳堡市附近找到的遗骨中提取的,但有关遗骨是否真的属于末代沙皇的问题,在很 长一段时间里都存在争议。不过,现在终于找到绝对可以证明属于尼古拉二世的生物物质,那就是他在日本受伤后留下血迹的 衬衫。

  正是这件“血衣”最终解开围绕沙皇一家悲剧的所有疑问。根据17年前在叶卡捷琳堡郊外找到的遗骨,以及目前保 存在圣彼得堡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尼古拉二世衬衫上的血迹,学者们确信,可以准确地重建罗曼诺夫家族的基因图谱,剩下的 工作就是克隆沙皇本人。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遗传学者埃尔扎·胡斯努季诺娃说:“我们已经能够根据在地下躺了几千年的骨组织,完全 准确地确定其所有者的DNA结构。”

  《生活》周刊文章指出,保存在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血衣”是尼古拉二世1891年留下的,当时尚未继承皇位的 他以皇太子身份访问日本,在大津遭到一名日本警察袭击而头部受伤,当时穿的衬衫上因此留下血迹。这件“血衣”后来被封 存在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