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步在尖峰的刻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2:04  新民周刊

  撰稿·沈嘉禄(主笔)

  环球金融中心是一个地理高度,却很难成为中国民众的心理高度,其中的原因是建筑本身难以解释的。

  一幢摩天大楼与两项世界纪录

  

  中国人的血液里,只要还流淌着那么几滴唐诗宋词,就会在登高途中突然激起“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豪迈, 或者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旷达,多愁善感的免不了一番“石头城上,望天低吴楚,眼空无物”的感叹。至于东坡 先生所谓“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的浪漫比喻,常让人产生一种切肤之痛。

  那么,在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登临的欲望不断被神话般耸起的高度抚摸、又不断被刺激,人们在凌虚而凭栏远眺的 那一刻,获得了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将芸芸众生踩在脚下,也会蒸腾起一种优越感,至少在瞬间被美妙地膨化。而从另一层 面解读,建筑的高度以一种锐度鲜明的象征意义,提升一个群体对某种地位的确认。

  如果认识到这一点,那么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90年代后上海的制高点转移到了浦江东岸。也可以理解广大民众渗 透在东方明珠、金茂大厦和环球金融大厦这三个先后创下的新纪录中的微妙情感。

  上周四,至少有500名中外记者应邀参加了这个新地标开始启用的新闻发布会,并参观了观光天阁、酒店和办公、 商业设施。《新民周刊》记者进入环球金融中心100楼474米高的观光天阁,当视野豁然展开的那一刻,心头不由得涌起 了上述那种感觉。

  森大厦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森稔先生和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森浩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提供了关于这 个上海新地标的一些数据:

  环球金融中心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建筑屋顶高度达492米,超过了目前屋顶高度世界第一的中国台北101大厦 (480米);设在第100层、距地面474米的观光天阁,是世界上人能到达的最高建筑高度,超过了目前世界第一观景 平台加拿大的CN电视塔(447米)。

  

  上升速度相当于博尔特百米短跑

  

  8月30日,环球金融中心观光设施正式对外开放,当天有4000多名游客可在此体验“会当凌绝顶”的感觉。9 4楼的观光大厅与97楼、100楼两处观光设施的门票不同价,如果全包的话比较合算,一个成人要150元。目前东方明 珠观光票价是100元,金茂大厦观光票价是70元。但根据“人往高处走”的心理,环球金融大厦在刚开放阶段肯定会占有 一定的优势。

  大厦内部安装了126台电梯,其中直梯91台,观光电梯最快速度达10米/秒,国内第一。在电梯上升的时候, 电梯内显示屏的数据快速变化着,轿厢顶上的纸质灯罩有些晃动,人的耳膜明显感到有压力。好在从3层升到100层,所需 时间不到1分钟。

  在94层有一个面积为750平方米的观光大厅,在此可以一览浦江风景,并可举办展览和走秀之类的活动。

  97楼的观光天桥像一座浮于天际的桥梁,玻璃天顶通过电子遥控装置可以向两边打开,入夜后的感觉肯定更加奇妙 ,游客可以在此遥望银河,“摘星捞月”。100层的观光天阁长55米,位于大厦顶部风洞的上方,两旁玻璃向外微微倾斜 ,宽达270度的观光视角能使游人得到更多的视觉享受。地面中间由一长条玻璃串成,一低头就能看到紧贴主楼的建筑和川 流不息的汽车。不少外国记者在此逗留时的表情也相当惊奇,他们将观光天阁形容为一个太空舱,或许还捕捉到了“太空漫步 ”的奇妙感觉。

  这天,陆家嘴的空气质量不错,能见度比较高,记者脚下的这片热土如一组建筑沙盘,一幢幢高楼恰如雨后春笋拔地 而起。在路面上缓缓移动的车辆,就像机灵的瓢虫一样可爱。黄浦江在脚下拐了一个弯,金茂大厦顶部的金属结构层层叠叠, 相互穿插,呈放射式向天空散开,显现出一种后现代艺术的锐度与美感。东方明珠在稍远处颔首呼应。

  

  谁会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这幢顶部尖尖、扁扁的超高层建筑里,让业主感到骄傲的还有,85层有一个“世界最高的游泳池”,93层有一 个名为“世纪100”的世界最高中餐厅,它们属于柏悦酒店。这个占据79至93层楼的酒店,由纽约著名的酒店设计师季 裕堂设计,欲体现一种“摩登中国式私人住宅”的理念,其标准据说超过五星级。174间客房中有24间套房,包括总统套 房和外交官套房。房价是上海目前最昂贵的,基本价格是每晚5000元,总统套房每晚为88000元,还不包括15%的 服务费。酒店的装潢风格偏向于负色调,以灰绿、棕黄为主,每层的内部净高超过3.5米。记者在酒店的大堂及咖啡厅里还 看到了展望的不锈钢太湖石和岳敏君的雕塑作品——三个一脸傻笑并深度鞠躬的男人。据酒店公关负责人介绍,强大的管理集 团来自美国,还因为客源多半锁定欧美,他们请来外籍资深管理人员向中国员工传授西方礼仪。在记者参观酒店时,也切身感 受到这一点了。

  大厦内还设有会议中心,这也是一般超高层建筑的题中应有之事。但这一次,业主得到上海市政府的格外青睐。在2 8、29两个层面,设有一个文化传媒中心,里面就辟有高规格的新闻发布大厅。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启伟出席了那天 的新闻发布会并致辞,并称“这为中外新闻界、文化界的交流与展示提供了一个平台”。那么外界就有理由猜测,今后市政府 的新闻例会也有可能在此举行。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森浩先生在向媒体介绍大厦功能时特别强调:环球金融中心是一个垂直型综合社区 ,我们依托它来帮助上海建成世界金融磁场,形成强大的磁力,同时也应该成为上海的文化中心和信息中心。

  

  森稔回顾14年历程百感交集

  

  在大厦地下两层设有商场和餐厅,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56个商铺正在招商中。在上海市民中很有人缘的民 营餐饮企业小南国也将驻扎于此,已经引进的品牌还有星巴克、酷圣石、唐纳滋、山崎面包、满记甜品、罗林、赛百味等。当 然,这对业主来说也许是小儿科,他们更愿意向记者介绍的是,“许多跨国企业都来了,比如三井住友银行、瑞穗实业银行、 住友商事、三菱重工和法国巴黎银行、德国商业银行、韩国产业银行、国泰基金、新华都实业集团等。”据记者了解,一开始 主业设置的门槛很高,只对跨国企业鞠躬“有请”,现在为形势所迫,不得不放下身段,于是一些中国大陆的企业也纷纷登门 。现在的入住率在45%,预计一年后达到90%。租金也是陆家嘴地区最贵的,每天每平方米3美元。

  据悉,环球金融中心的总投资超过87亿人民币。森浩先生在承认当下国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前提下,很自信地表 示:“在上海,高档商务楼宇的需求很旺盛,随着陆家嘴金融中心的确立,这种趋势越来越强,所以我们有望在12年后收回 投资。”

  日本森大厦株式会社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就进入中国投资,第一个项目在大连,造了大连森茂大厦,1994年浦东 开放开发刚起步就来到上海,并在浦东建造了上海森茂国际大厦,后被汇丰香港银行收购,接下来就是环球金融中心。但在打 桩之初的1997年即遇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第二年被迫停工。2003年,缓过劲来的森大厦株式会社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 重返工地,恢复桩基工程,并根据全球金融机构所要求的新的国际化标准对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最终建成了这幢世界最高建 筑。一度,关于建筑外形与顶端那个口子的种种想象,在两国经热政冷的背景下显得扑朔迷离。“现在,它是中日两国人民友 好的象征”,森稔对大厦的解读有点像外交官。

  森稔先生对环球金融中心建设过程的回顾相当动情:“我们对浦东的开发开放是敏感的,也是有战略眼光的,但投资 建造的消息传到国内,许多商界朋友都认为我过于草鲁莽草率,我花了14年证明了自己是正确的。这期间,我们遇到了亚洲 金融危机、美国“9·11”和中国的非典,还有国际上投资紧缩,我们为了扎根上海,不得不将最初30%的投资比例一再 扩大到80%,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这期间我多次访问上海,看到上海的快速发展,觉得她充满了活力,无比美妙,也坚定了 我的信心。在浦东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上海市政府又很有耐心。我们召集了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来参与这项工程,中国的工程 师也超过了一千人。现在,我们完成了这一伟大使命,为上海的腾飞尽了一份绵薄之力。我希望从此来上海的中外游客都将参 观环球金融中心作为必不可少的内容,甚至在10年后也还是这样。”

  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认为,“上海的经济发展前景是乐观的,两年后还有世博会呢,大公司的总部一定会更多地集 中到陆家嘴来。上海世博会的口号与我们的追求是一致的。”

  环球金融中心给上海带来了新景观,也是都市旅游的新亮点,我们愿意相信,登高远望的人数会很踊跃。特别是启用 不久就迎来重阳佳节,素有登高传统的中国民众大概都愿意将此作为首选。

  但是,另一个消息想必给中国民众更多的遐想,设计高度达580米的“上海中心”有望今年内开工。金茂大厦的高 度是420.5米,环球金融中心的高度为492米,而“上海中心”的高度将达到580米,很快创下全球建筑高度新纪录 ,并与前两幢超高层形成一个“品”字形。那么“上海中心”也应该设计至少一个观光平台,也是民众登高望远的好去处。所 以,环球金融中心利用观光设施赚钱,可要趁早啊。-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