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民警酒后开枪杀人 一审被判死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2:07   东方卫视《深度105》
云南民警酒后开枪杀人一审被判死刑(图)
吉忠春在法庭上吐露作案动机。

云南民警酒后开枪杀人一审被判死刑(图)
吉忠春在庭上受审。

  【演播室1】大家好,欢迎收看电视评论节目《深度105》,4月13日,震惊全国的云南省蒙自县公安局民警吉忠春酒后持枪杀人案,进行了一审宣判。法庭认定:今年2月13日晚,吉忠春酒后违规携带警用枪支,与被害人潘俊发生争执后,竟然连开三枪打死潘俊,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一审判处吉忠春死刑。

  (字幕:2009年4月13日 云南省红河彝族哈尼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解说】2009年4月13日,是云南省红河彝族哈尼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对蒙自县公安局民警吉忠春持枪杀害潘俊一案进行一审宣判的日子。一大早,法院门口就挤满了人,在安检程序中,被害人潘俊的亲属一度情绪十分激动。

  (潘俊亲属实况:你不要碰我,把手拿开,快点拿开。)

  (现场法警:这不是针对你一个人,大家都要通过安全检查的。)

  (潘俊亲属实况:好人从前门进,杀人的人从后门进。)

  【解说】法警关闭审判庭大门之前,能容纳240人旁听的审判庭已座无虚席。虽然法院并没有指定座位,但是吉忠春和潘俊的亲属却泾渭分明地分坐在旁听席的两侧。

  (实况审判长宣读判决结果:依法判处吉忠春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潘俊亲属实况:判得好,判得好。)

  【解说】旁听席上一边是鼓掌叫好,另一边则哭成一片,而吉忠春的妻子杨丽桦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离开了座位,不知去向。听完宣判后,面无表情的吉忠春表示自己对判决不服。

  (吉忠春庭审实况:我要上诉。)

  【解说】而死者潘俊的亲属都对判决结果表示满意。

  (潘俊亲属实况:欠债还钱,杀人偿命,我们对判决的结果非常满意。)

  (潘俊亲属实况:感谢法庭,给我家潘俊讨回一个公道。)

  【解说】而此时吉忠春的亲属显然已经情绪失控,由先前的悲伤变成了愤怒。

  (吉忠春亲属实况:事实不是这样的,他们在说谎。不应该判死刑啊。哭……)

  【演播室2】我现在手里拿的就是吉忠春故意杀人案一审判决书的复印件。判决书里,一审法院对吉忠春违规在非值勤时间携带警用枪支、醉酒驾车、故意杀人的事实进行了认定;吉忠春是一个是有着23年警龄的老警察,出事前是蒙自县公安局“110”民警,二级警督,属于配枪范围人员;而死者潘俊是南方电网红河供电局九千岩硅铁厂厂长,两人素不相识,悲剧怎么就在他们之间发生了呢?对于一审判决,吉忠春及其家属为什么表示不服呢?我们的记者前往了事件发生的现场:一个高档住宅小区的停车场。

  【解说】血案发生在蒙自县官恒花园,小区内的建筑大多是三层楼的联体别墅,一栋一户,停靠车辆较多。今年2月 13日晚上9点20分左右,吉忠春酒后驾驶私家轿车来小区内找人办事。受害人潘俊家就在这户人家对面,相隔不过10米远。(实景+文字标注)潘俊就是在自家门口被素不相识的吉忠春枪杀。潘俊的妻子许馨月亲眼目睹了事件全过程,当时她正从外面走回家,快到家门口的时候,许馨月发现一辆蓝色的轿车在倒车的时候,似乎碰到了自家停在草坪上的别克轿车。

  【现场采访】潘俊的妻子许馨月:我进来以后就看到那蓝色的起亚车,就是吉忠春那辆车,是斜跨在这个位置的。( 记:斜趴在这个位置?)对。他是从这里开上去,找人找好以后,他就倒车倒到这个位置。车就掉下来了,车头在那边,车尾在这边,抵着我的车的那边,就是我的别克车的右侧门。(记:您是说当时他倒车的时候后车轮已经掉下台阶了。)是,已经掉下来了。他车的后轮掉下台阶,应该是这个位置,然后车尾就碰到我车尾的右后门。

  【解说】许馨月说,丈夫潘俊的工作单位离蒙自县城约40公里路程,由于离家较远,他一般半个月才回家一次,事发当天潘俊特地赶回家,准备和妻子共度2月14日的情人节。看到自家的车快被蹭着了,许馨月于是连忙把下午刚赶回家的潘俊喊了出来。

  【现场采访】潘俊的妻子许馨月:就帮他挪开算了,心里只是想做件好事算了,根本就没有想其他的,一点想法都没有。然后我就在外面叫我老公,我老公在楼上整理花草,就问怎么回事情,我说你来帮他弄下车,他也不清楚怎么回事情,就穿着拖鞋出来了。

  【解说】由于潘俊家门口没有路灯,双方都看不清楚车辆碰擦的具体状况,根据许馨月的表述,这时的吉忠春也下了车,走向前来。

  【现场采访】潘俊的妻子许馨月:反正他喝多了,很狂躁那样的感觉,他就说哪个狗日的敢堵我的车,边拍着边过来,那我老公看了地形以后就站在这个位置,我在这个位置,老大爷在这个位置,他拍着那个车过来的时候,看我老公挡着他就开始动手打我老公。

  【解说】据许馨月说,更让她始料不及的是,双方只有短暂的一会儿接触后,枪声就响了。

  【现场采访】潘俊的妻子许馨月:突然,太突然了。(记:双方没有扭打的过程吗?)对,没有。(记:扭打的过程都没有?)就是我跟你说的,他先打我老公,先打潘俊。潘俊这样手挡了下,就完了,就被我们拖开了。再后来枪就响了,我在想应该是假枪就好了,但等我去抱他的时候他浑身都是血,当时就傻了。

  【解说】许馨月提到的在现场的“老大爷”就是她的邻居李国传,吉忠春当晚正是到李国传家找人办事,李国传见吉忠春满身酒气,不放心他开车,所以一直跟了出来,从而成了除许馨月以外,经历了事件全过程的目击证人,但当记者试图联系老人进行采访时,却被他家人婉言拒绝了。

  (实况:他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家,身体又不好,不方便接受采访,不好意思啊。)

  【解说】那么,吉忠春的家属为什么在法庭上说“事实不是这样的,他们在说谎”呢?从官恒花园出来后,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联系上了吉忠春的妻子杨丽桦,她和亲友们至今仍不愿意接受吉忠春开枪杀人的现实。

  【采访】吉忠春的妻子:(您为什么一直拒绝我们去您家里呢?)因为我的亲戚,他的好友、战友都在那里。他们心里很不平静,这个刑判得太重了,人人都接受不了。(在您眼里您爱人是一个好丈夫,而不是一个杀人犯?)不是的,对于我们,就算是对街坊邻居,都挺好的,出这种事情我们都接受不了。

  【解说】杨丽桦还随身带来了吉忠春历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的奖状和证书,她说自己丈夫平时对工作非常负责,并不是那种遇事容易冲动的人。

  【采访】吉忠春的妻子杨丽桦:(他如果在外面受了委屈,回家会和你们说吗?)会说的,他说这种事情,因为你是一个警察,如果人家说你,侮辱你什么,你都不能去回嘴,他会回家来跟我们说一说,在外面他都忍着。

  (实况记者与辩护律师张嘉兴(记:判决结果您怎么看,出乎您的意料吗?)很出乎我的意料,嫌疑人嘛,我觉得对吉忠春判决最多到无期徒刑,不会超过死缓刑。)

  【解说】案发后的法医鉴定报告表明,潘俊身中三枪,当场死亡。然而对于案件的起始过程、吉忠春是否有从轻处罚的情节,吉忠春的辩护律师张嘉兴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采访】吉忠春的辩护律师张嘉兴:一审的定性是故意杀人,这个我没有异议,但是一审在认定事实方面,我认为与本案有很大的出入。(您今天见到吉忠春了?)是的。(他怎么表达对这个判决的看法呢?)如果大家认为他该死,他没有异议,他认为他罪不至死。

  【解说】在先前的庭审辩护中,张嘉兴提到,吉忠春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还资助过贫困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当晚他是在案发现场遭到了潘俊的殴打和辱骂,气愤之下加上酒精的作用,让他失去了理智,从而行凶杀人。因此,死者潘俊也负有一定的挑衅责任,吉忠春有减轻判罚的情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SMG深度105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警察 杀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