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官场余震:从杨湘洪外逃到官员私分安置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0:43  南方周末
温州官场余震:从杨湘洪外逃到官员私分安置房
温州官场余震未了 本报资料图

温州官场余震:从杨湘洪外逃到官员私分安置房
  在“剩余安置房”以超低价卖给官员时,鹿城区仍未被安置的拆迁户比比皆是 本报资料图片

  温州官场余震未了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吕明合 发自浙江温州

  从杨湘洪外逃“私分”安置房曝光

  ■检察部门发现杨湘洪妻子游捷个人银行卡进出现金8000余万;

  ■在与杨关系密切的某企业家的笔记本中,记载有该企业与多名官员的“往来”,温州市经济开发区主任戴国森因此被双规;

  ■杨湘洪妻子游捷被捕前正供职于负责“剩余”安置房销售的旧城改建指挥部开发处。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否认“杨湘洪海外举报”一说

  滞留海外半年后,杨湘洪再成温州官场热词。

  3月31日,杨湘洪留在国内的妻子、原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开发处干部游捷,因涉嫌经济犯罪遭浙江省检察院执行逮捕。游捷落马后,旋即传出多位温州政商人士遭纪委约谈。

  温州市纪委向本报记者证实,由游捷案连带查出温州市经济开发区主任戴国森等官员的经济问题,而后者已被双规。据了解,戴国森与杨湘洪均出身温州冶金系统企业,“是一个小圈子的老相识”。

  上述案子的突破口均来自于与杨湘洪关系密切的某企业家,在其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办案人员发现了该企业与包括游捷和戴国森在内的多名官员的来往记录。

  随后,4月1日,风声鹤唳中,一个网络帖子再度将温州官场推向更暴烈的风口浪尖。

  网帖指温州市数十个政府部门的高官在旧城改建指挥部的配合下,以极低价格“私分”本该属于拆迁户的安置房,其中不乏多位市相关部门的一把手。温州市副市长、政协副主席、检察院副检察长等多位官员亦在其中。

  两起事件各自独立、却又都似乎和杨湘洪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前者直接涉及杨湘洪的腐败,后者的矛头朝向杨以外的官员、又从杨妻游捷任职的部门泄出。有关杨湘洪在海外幕后操纵、“对政敌反戈一击”的传言在坊间一时传播。

  4月13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发布有关“安置门”处理意见,将事件定性为“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擅自以暂定价销售,违反市政府有关规定”;并将由“市纪委牵头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对该事件进行查处”。

  余震未了

  检察部门发现杨妻游捷个人银行卡进出现金8000多万元,有重大受贿嫌疑;在与杨湘洪关系密切的某企业家的笔记本中,办案人员发现该企业与多名官员间的“往来”,其中不乏一些反常的“数字”。

  “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对杨湘洪案的追查,查游捷就是为了查杨湘洪。”3月31日,浙江省检察院相关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证实。

  先有前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数年前出逃美国,后有前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滞留欧洲,同属副厅级的温州“二杨”双双上演出逃海外的闹剧,一度令高层震怒。

  今年3月初,浙江省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杨湘洪案专门定性,“这么下决心的不归”,“从我们一般的常理上来分析判断他应该是有错误的,如果是没有一 些重大的问题,他不至于”“背叛了祖国背叛了国家”。“中纪委、浙江省委对杨湘洪案高度关注,纪检部门派出的调查组一直没有停止工作。”浙江省检察院人士 证实说,“我们一直没有放松对杨湘洪案的监控。”

  3月31日,浙江省检察院证实,杨湘洪的妻子、原温州旧城改建指挥部开发处干部游捷已被浙江省检察院执行逮捕。“纪检部门在侦查中发现,游捷在 2007年间涉嫌以炒股等方式接受企业数十万元的贿款。检察部门还发现游捷个人银行卡进出现金8000多万元,存在重大受贿嫌疑。”

  这正与此间官场高层流传的版本彼此验证。浙江纪检部门的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游捷确是在向海外汇款时遭银监部门监控而引发注意,“但数字只有几百万,没有一些媒体说的2000万那么多”。

  侦查工作最终是从一个小缺口打开的。这位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进一步讲述了有关细节。“我们接到银监部门的通报,发现她给法国的女儿打了这笔巨款。这 么多钱,肯定不可能是她自己的。”游捷旋遭控制,被要求“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内”说明钱的来源。“她没有承认是自己受贿所得,只说钱是替在海外做生意的 女婿借的。”借钱的“朋友”,正是温州鹿城区某知名的集团公司女企业家。

  这位在鞋业和房地产业均有大手笔投资的女企业家,在温州政商两界颇具影响力。“很多事情,市里领导都很买她面子。”温州当地媒体人士举例 说,2005年,这位女企业家曾被盛传在广东与几位富婆开房集体淫乱。在她的要求下,温州市和鹿城区两级人大常委会专门派出数人专程去广东实地调查,予以 辟谣。

  这名女企业家很快被纪委谈话、要求配合调查,随后,女企业家的儿子夫妇亦遭传唤,随后三人在配合调查后均被释放。

  在女企业家儿媳妇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中,办案人员发现了秘密。纪检部门的知情人士证实,这个笔记本上记载了该集团与多名官员间的往来,其中不乏一些反常的“数字”。

  笔记本记载的秘密显示:2007年中国股市最热时,游捷和温州市经济开发区主任戴国森等人,曾将金额不菲的款项交予这名女老板“代为炒股”,他们按月获得炒股的“收益”。

  办案人员很快发现了异常,股市风云变幻,国内股指更曾一度出现暴跌。奇怪的是,这名“代为炒股”的女老板却仿如股神巴菲特化身,每月准时地供给二人炒股“收益”。

  戴国森随后遭到传唤。“当天上午找他谈的话,下午三点不到就抄了家。”了解内情的人士认为,这说明纪检部门对戴案掌握的材料甚是充分。“在他家中的 确抄出了诸如LV包和冬虫夏草等奢侈品,但没有网络传闻的60个和20多斤那么多。”“在建设土地极为紧张的温州、当了经济开发区9年的土地爷,又经常高 调和企业家出入高档场所,他不出事还好,一出事,确定的数额决不会在少数。”与戴曾有过接触的企业家评论说。

  今年53岁的戴国森,与杨湘洪交情不错。在上世纪80年代末担任温州团市委副书记时便因赌博犯事,但“不知为何,却没有降职”。1990年至 1993年间,戴担任温州冶炼厂副厂长期间,便与当时尚在温州冶金厂工作的杨湘洪相识。“两人同属冶金系统历练过的年轻干部,难免会有共同话语”。

  知情人士证实,戴国森落马后,一位杨湘洪身边的朋友向其透露,杨至少不止一次曾为其亲近的某企业土地问题向戴说项,“杨的圈子很小,能让他开口的并不多。”

  4月13日下午,温州市纪委常委罗宏图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证实了戴国森被双规的消息。他并承认,温州市外经贸局一位副局长因与戴案有涉亦遭双规。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的案件详情,“本周四,市委常委会讨论后也许会发布有关戴国森的消息”。

  他同时否认了坊间所言的“有国税局和房管局的副局长”被双规的消息,“没有听说。”

  温州市纪委相关人士并透露,按照戴国森的行政级别,他本应由温州市纪委负责侦查,但此次办案,实际主要由省纪委负责,“我们纪检一室的人主要是配合”。

  这源于此前杨湘洪因有人为其通风报信而滞留海外的传言,“主要为了预防再发生通风报信的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杨湘洪 安置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