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望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1:00  南方人物周刊

  蔡子强

  据说,绘画大师马蒂斯能在画布上呈现任何色彩,却无须用那种色彩的颜料,他靠的是——控制周围的色彩。

  同样,一个老练的政治家,不一定要拿出具体成果才能赢得掌声,他靠的是——控制周围的人的心理期望。

  纽约市前市长朱利安尼就很明白领导不仅要拿出成果,还要掌握外界的期望这个道理,若形势不妙,宁可少作承诺。 他的格言是:“承诺要力求保守,成果可超乎预期。”在其所著《领导力》一书的第7章,他举了很多例子说明。

  朱利安尼在2001年提出纽约未来5年的预算时,将收入估计得十分保守。事后他解释道:“难道我真以为市府的 收入将逐年减少?当然不是!我的策略就是低估预期收入,迫使各级官员节省开支,并理直气壮地删减不必要开支。”

  他说,如果对外界的期望没控制好,哪怕是你原本有所成就,也可能马上反过来变成败绩。他举例说,纽约教务司司 长RudyCrew把问题看得太轻松,上任之初对外保证说将令学生阅读成绩改善5%-10%,最后只有3.6%。明明 是有所进步、可喜可贺,媒体却没放过他当初的承诺。他因成绩低于预期,惨遭“修理”。

  同样情形也可能出现在选举时。1997年朱利安尼争取连任,投票日前夕《纽约时报》刊出一篇评论,引述民调专 家弗兰克·伦兹(FrankLuntz)的话预期次日投票结果,说他得票至少可达6成。朱利安尼大为不悦,因为这相当 于由他亲信开口断言他胜券在握。虽然当时他手上的民调结果的确是介于62%-63%之间,但这违背了他审慎许诺的原则 ,严重的话还可能影响到选情,令民主党的选民误以为他十拿九稳而待在家里懒得去投票。最后朱利安尼的得票率只有58% 。虽然其黑人选民支持率是1993年时的4倍、女性选民支持率由原先的46%升至54%,有很令人鼓舞的进步,《时代 》周刊却称之为“令人羡慕的胜利……但与其顾问所预测的横扫千军之势相去甚远”。事后,他把伦兹请到办公室,教训了一 顿。

  期望管理在商业上有更广泛的应用。

  我手头有本十分有趣的书,罗伯特·莱文(RobertLevine)所著的《说服的力量》(ThePower ofPersuasion:HowWe'reboughtandsold)。此书有一节叫做《黑的如何才能 变成白的》,教的就是利用对比差异、期望管理、“印象即现实”等技巧,令人不知不觉间把你要推销的货物照单全收。

  举个例子,书中提到一种以诺曼·梅勒命名的“梅勒技巧”,指的是某些人一开始便着力描述自己的缺点,令对方折 服于其诚实和自知之明,在此之后便很容易忘却和包容他这些缺点了:

  如果有人告诉你:“你绝对不会相信这件事!”他可能是要减少你对他接着所说的事的怀疑;

  如果有人走过来向你说:“这件事听起来很蠢!”他可能是要为紧接着说的自己所干的蠢事先找一个台阶;

  如果新相识的男朋友一开始便着力数出自己的缺点,例如说自己如何自我中心、粗心大意、不解温柔,你可能反而会 因为他的自知之明和诚实而产生好感,忘记了他是如何自我中心、粗心大意以及不解温柔。

  大家年轻时一定玩过一些视觉测验游戏,在背景的衬托下,直线看起来像曲线,美女成了老妇,长变成了短……

  大多数画家学过一种听起来颇为荒谬的技巧,就是如何运用“错误”的颜色让某种颜色看起来比较“正确”。例如, 在深色背景下,必须把物体画得比真的色调更深,颜色看起来才比较逼真;把浓烈的蓝色放在红色背景前就会看到红色变成橙 色;黑色画框能令灰色调的画变得明亮等等。

  还有一个营销上的有趣案例。美国一家通信公司,打算调高订户收费,于是寄发了以下通知:

  “亲爱的订户:你们收到好消息而非账单的机会肯定不多,但我们现在就要通知您一个好消息。如果您最近听到过以 下传言,说本公司每月基本收费将调高10元以上,您可以放心了:这种情况绝不会发生!我们要向您告知的好消息是……每 月基本收费只是涨了两块钱。”听上去,公司没有多收你两块钱,而是帮你省了8块钱。

  或许大家都有类似经验:有一天你到电器店买咖啡机,售货员为你挑出3种型号,标价分别是199元、299元、 499元,而199元那台还有9折!这位售货员不厌其烦地向你解释3款机器的差别,例如两款较贵的可以多煮一些咖啡, 让更多的人喝,却不忘补上一句,其实多煮一次咖啡,也不过是多花几分钟。

  等你消化了这些信息之后,他总结说,其实到这里来的顾客,买的几乎都是199元的那款,299元的也有少数人 买,至于499元的,他在这里工作两年,从来没见人买过。

  结果,你的购买决定也顺理成章、显而易见。

  不过,当你心满意足地捧着那台199元、“物美价廉”的咖啡机回家时,不知道你是否冷静想过,为什么一家寸土 寸金的店里,一台两年来没人买过、几乎沾上灰尘的咖啡机,还会放在那里占着地方?

  相信大家不难想到答案,那台499元的咖啡机的真正价值,并不是499元,而是无数个199元,能否卖出根本 无关宏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