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人被带进法庭,(左一)为韩元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被告人被带进法庭,(左一)为韩元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法制晚报讯 (记者 王巍) 作为一名拆迁员,怎么可以一夜之间暴富变成拆富一代呢?石景山区拆迁服务所拆迁员和该区房地产测绘队外业作业员的经历显示,在拆迁评估中虚增面积,以自己亲属之名冒领价值百万的房产,然后收受亲属好处费,一次“买卖”就可以获利上百万元。今天上午,韩元等三人因涉嫌贪污受贿罪在一中院接受审判。

  检方指控 虚构被拆迁人骗拆迁款

  2009年9月至2010年1月间,被告人韩元、李铁、朱裕民经预谋,利用韩元、李铁担任石景山区拆迁服务所拆迁员、朱裕民担任石景山区房地产测绘队外业作业员,分别负责石景山区天泰山旅游项目A地块拆迁工作和房屋拆迁面积测绘工作的职务便利骗取拆迁补偿款。

  他们通过出具虚假拆迁入户调查资料、虚增拆迁面积,将不具备被拆迁人资格的朱裕民之女朱丽明认定为被拆迁人等手段,共同骗取拆迁补偿款项678625元。李铁分得318490元;其余钱款360135元购买拆迁安置房一套,该房归朱丽明所有,后朱丽明支付的人民币30万元被韩元占有。

  2009年9月至2010年2月间,被告人韩元、李铁、朱裕民经预谋,借他们负责北京市石景山区天泰山旅游项目A地块拆迁工作和房屋拆迁面积测绘工作的职务便利,采取出具虚假拆迁入户调查资料、虚假测绘图,将不具备被拆迁人资格的朱裕民之亲戚王守忠认定为被拆迁人等手段,共同骗取拆迁补偿款项人民币2591024元。

  韩元占有其中2255854元;其余钱款购买了一套拆迁安置房,该房归王守忠所有,后王守忠支付的人民币460845元也被韩元占有。

  以帮买安置房、多算拆迁面积为由收好处

  2009年9月至2010年2月间,被告人朱裕民利用担任北京市石景山区房地产测绘队外业作业员、负责北京市石景山区天泰山旅游项目A地块房屋拆迁面积测绘工作的职务便利,接受王守忠请托,帮助不具备被拆迁人资格的王守忠以较低价格购买到拆迁安置房一套。

  为此,朱裕民于2009年12月收受王守忠给予的好处费8万元。

  2009年7月至2010年4月间,朱裕民利用担任北京市石景山区房地产测绘队外业作业员、负责北京市石景山区五里坨建设组团项目02地块拆迁测绘工作的职务便利,接受曹志英请托,承诺帮助被拆迁人曹志英多计算拆迁面积。为此,朱裕民收受曹志英给予的好处费20万元。

  2009年7月至2010年1月间,被告人韩元伙同李铁利用担任北京市石景山区拆迁服务所拆迁员、共同负责北京市石景山区天泰山旅游项目A地块拆迁工作的职务便利,韩元向被拆迁人吴丽文索取好处费人民币8万元,采取伪造残疾人证等手段帮助吴丽文多获得拆迁补偿。

  上述人民币8万元被韩元、李铁均分。

  庭审现场 拆迁员、项目经理、测绘员里应外合

  上午10时15分,韩元、李铁、朱裕民被带上法庭,三人从年龄上看正好处于事业上的老中青三代,如果不是事发,朱裕民在明年即将退休。

  三名被告人进入法庭,引起旁听席上亲友们的一阵骚动,不少亲友点头挥手向被告人打招呼。

  案发前韩元、李铁、朱裕民分别是北京市石景山区拆迁服务所拆迁员、石景山区拆迁服务所拆迁项目经理以及石景山区房地产测绘队外业作业员。

  开庭伊始,凭借拆迁员的身份致富的韩元,对公诉机关的指控认可。

  检方表示,拆迁队的性质是国有事业单位。

  韩元说,2009年自己入户调查测量房屋时,测绘员朱裕民婉转地问他能不能买一套便宜的房子。

  韩元表示,拆迁面积都由测绘队出,双方都是合作关系,于是回答帮忙看看。

  韩元表示,此后朱裕民几次追问,他便安排了拆迁户陈某作为虚构拆迁的对象,“陈某家有8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我把朱裕民女儿作为陈某家人安置进去,给朱裕民女儿安排一套80多平方米的住房……”

  韩元说,陈某的诉求就是得到拆迁住房,朱裕民女儿的安排并不影响陈某家的分房。

  在此次拆迁评估中,朱裕民负责陈某家拆迁的测量,双方稍微调整一下配值,朱裕民女儿的住房就出现了。

  此后,拆迁户陈某获得500多万拆迁款和安置房,朱裕民女儿获得60多万拆迁补偿款和拆迁安置房。

  为了事情顺利完结,他们交给项目经理李铁30余万元,而后韩元要求朱裕民以每平方米3000元的价格支付30万费用,然后韩元将这笔钱款收入囊中。

  不久,朱裕民再帮亲戚王守忠要房,韩元说自己为了面子,找了一间无主的小院子,韩元还画了相关的房屋结构图,然后交给测绘队,如法炮制再骗拆迁款。

  此后,该无主小院获得80多平方米的住房和250余万拆迁补偿,韩元则将好处费和补偿款共计270万据为己有。

  拆迁评估无监管随意性大

  从韩元的供述来看,拆迁员主要工作是负责对拆迁户的入户调查,与拆迁户谈补偿方案以及签订协议,而项目经理李铁就是韩元的领导,韩元在一系列工作后,工作经由李铁审核后,就可以上交了,中间没有其他监管流程。

  而测绘人员是对每家每户的拆迁房屋进行实地测量,在拆迁过程中,同样没有标准化的规定和相关的监管。

  正如韩元所说,在拆迁评估过程中,违章占地的面积属于可算或者可不算的范畴,无主的房屋也属于拆迁员可以自由测量的范围,测绘人员与拆迁员里应外合,再得到项目经理的默许,一套回迁房和上百万的补偿金轻而易举到手,此外还有运作事项的数十万的好处费或者办事费。

  检察官:拆迁员选拔随意

  除了帮助同行同业运作房屋,拆迁员与拆迁户之间也可以心照不宣达成默契,多评估几平方米,拆迁员就能从拆迁户那里获得几万元答谢。

  据检察官表述,拆迁队应该属于国有事业单位,但在拆迁员的选拔方面,却显得非常随意。韩元说,在2009年前自己一直没有固定的工作,2009年是被临时叫到拆迁队,从而开始了他的“致富之路”。截至记者发稿,庭审仍在继续。

  文/记者 王巍

(原标题:拆迁员 测绘员勾结 骗拆迁款 将没资格者认定为被拆迁人 帮他人购买安置房 被告人:拆迁过程没监管)

编辑:SN123

相关阅读

调研单双号限行,别忘这些事

如果真的要调研单双号限行,还需要考虑一些事。是否有人会计算一下公交和地铁运营车辆的故障率,当乘坐的人增加的时候,故障率能否保证不上升,不耽误我们的上班,这是必须要考虑的。买车的人是会增加还是减少呢?

超限车主缘何死于“严格执法”

公路“治超”中普遍存在的以罚代管现象,长期以来备受诟病。其中一个严重弊端在于,由于动辄被罚,货车不能不超限超载,而因为超限超载,又不得不挨罚。

父亲为何得自学本草纲目救女

所有能够感动人的大爱背后,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社会问题。因为当社会文明到一定程度,社会足够公平正义,所有资源分配均匀,则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悲剧,没有了悲剧尤其是惨剧,所谓的爱也便少了伟大的成分。

“剁手党”如何面对共享房

“日本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有位朋友斩钉截铁地这样说。当今中国的“消费社会”,真的是处在日本“消费社会”的“昨天”。与日本一样,曾经引导一代人的“艰苦朴素”的概念,在当今中国话及时,总有一种“OUT”感。

  • 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提法不靠谱
  • 丁咚:澳日为何军事联手应对中国
  • 毛泽东两次在政治局名单上划掉江青
  • 金瓶梅里让人馋涎欲滴的小吃
  • “安陵容”示爱男友:你是我最好的礼物
  • 毛利:职业猎手骗女人的全部招数
  • 伊朗法律咋处理女人婚内出轨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