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朱娇 姐姐朱娇
妹妹朱艳 妹妹朱艳

  重庆晨报讯 记者 罗薛梅 巫溪一对姐妹花,出生时间相差20分钟。今年高考,两人分数却只相差1分,姐姐朱娇考了663分,妹妹朱艳考了664分,俩人都是巫溪中学的理科生。

  暑假上山砍柴卖,几次晒脱皮

  这一对双胞胎,出生在巫溪土城乡和平村,如果不是爸爸的坚持,或许会在不同的人家长大。姐姐朱娇告诉记者,她们出生时,“爷爷看着哇哇啼哭的我们,怕养不活,说送一个给富人,免得我们遭罪。”但倔强的父亲因为这事和爷爷吵起来,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她们抚养大。

  从小就知道家境不好的姐妹俩养成了节俭的习惯。初中学校离家有两个小时车程,“那时路常常不通,但我们几个月才回家一次,所以选择走路。”朱娇说现在她都难以想象当时是怎么走回家的。“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走了一天,从早上走到了晚上六点多,到家后我们经常是精疲力竭地瘫倒在床上。”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每年暑假,姐妹都上山砍柴卖。“2毛钱一斤,白天太阳很毒,一个暑假下来,要脱几次皮。”

  妹妹考上八中,却没钱读书

  虽然辛苦,但两姐妹的成绩一直非常优秀。

  中考两姐妹分别取得688、698分,“妹妹朱艳获得了八中的录取名额,爸爸也乐得合不拢嘴,但是幺妹知道家里负担不起去八中学习的费用,还是决定上学费全免的巫溪中学。”那天晚上,朱娇抱着朱艳一起哭。后来,姐妹俩都在巫溪中学念理科。

  高中三年,两姐妹相互鼓励,今年高考朱娇考了663分,朱艳664分。“都说相差这么少,双胞胎真是心有灵犀。”虽然考出了这么好的成绩,但两姐妹却犯了难。“我报考的是西财,一年光学费就要8000,妹妹报考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学费也要5000-6000。”朱娇说自己虽然申请了市青基会的助学金,“但肯定不够,暑假看能不能打工赚钱,这样爸爸就没那么着急了。”但她们的爸爸说,他宁愿找亲戚朋友们借点钱,也不希望孩子出去打工。

(原标题:双胞胎姐妹一起读书一起砍柴卖 高考一个考了663一个考了664 )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思危已逝,谁来思危?

一个月前的6月11日,成思危迎来了80寿辰,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看望并祝贺,成思危赋诗一首,其中有这样了两句:未因权位抛理想,敢凭刚直献真言。这十四个字,或可涵盖成先生的精神坐标。“千夫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有理想,献真言,正是成思危身上的显著标签。

贾玲恶搞花木兰没有必要道歉

难道观众会分不清楚历史和小品吗?美国不知多少漫画家小说家恶搞过总统克林顿奥巴马。我倒觉得文史专家太激动,把全民的智商想的有点低了,大家又不是傻子!如果看个小品就认为这常识的历史的话,义务教育当初读的是什么书,中学毕业的也不至于不懂这个道理吧?

北京出租车司机应该见贤思齐

设身处地地想,人家拿着血汗钱到北京来消费,让你有生意可做,你即便不需要心存感激,但起码也不能恶语相向吧?任何人都不可能一辈子都在自己家门口混,如果你哪天也到了外地,也遭遇到你这样的“当地人”,你又该作何感想?

北京人的真讲究和瞎讲究

北京人的讲究里,最重要的就是礼数:小至待人接物,大到婚丧嫁娶,礼数总是不可少的,北京人最怕别人说的就是“这人怎么那么不懂规矩啊”。对于他们来说,没规矩是由没教养所致的;没规矩只是一个人在现眼,而没教养则是一个家庭乃至家族的整体教育问题了。

  • 小时代《时间煮雨》抄袭日曲的铁证
  • 赵作海“破产”警示投资理财乱象
  • 南宋的公务员为什么都有两个年龄?
  • 毕飞宇:红楼梦背后还有一部红楼梦
  • 《小时代4》是时代的开始还是终结?
  • 调情高手:女汉子也能风情万种
  • 亲历:在斯里兰卡坐火车上山下海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