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19日07:00 南方日报

分享

  原标题:美解禁缅甸国营公司及银行

   放松制裁

   美国政府17日宣布放松针对缅甸的部分制裁措施。美国政府官员表示,此举是为鼓励缅甸政治和经济改革取得的进展,扩大两国贸易往来。但美国仍然保留对与缅甸军方有关联的贸易和投资限制。

   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清单,这次共有缅甸木材公司等7家国营木材和矿产企业被从制裁名单上除名。缅甸经济银行、缅甸外贸银行、缅甸投资与商业银行等3家国有银行也被解除制裁,这意味着美国与缅甸所有金融机构的业务往来基本不受限制。

   美国财政部还无限期延长了去年12月公布的一项制裁变通方案,允许美国银行与部分被列入制裁名单但运营港口的缅甸企业继续保持贸易业务往来。

   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政府还将在今后几周内将需要向国务院报告的美国对缅甸投资门槛,从50万美元提高到500万美元。

   目前,美国通用电气、西联汇款、可口可乐等一些大公司都已进入缅甸开展业务,这次制裁松绑将进一步便利外国公司在缅甸的经营。但美国对缅甸投资总额只有2.48亿美元,占外国对缅甸投资总额不到1%,相比美国对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投资,这一数字显得微不足道。

   路透社报道认为,作为亚洲最后几个未被开发的市场之一,美国放松对缅甸制裁是希望消除与缅甸贸易的障碍。

   在放松整体制裁的同时,美国宣布将6家由缅甸个人或企业控制的公司列入制裁名单,以保持对特定个人、实体的压力。美国官员还表示,对于缅甸玉石和宝石的进口禁令仍然有效。

   当天,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致信国会,表示决定将1997年开始实施的对缅甸的《国家应急法》延长一年。该法案包括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与特定的缅甸个人进行投资或开展业务往来等。

   美国对缅甸的制裁始于1997年。当时缅甸正处于军政府统治时期,美国将一些缅甸军方直接参与的企业以及与军政府往来密切的私人企业列入“特定制裁名单”。从2011年以来,美国逐步在贸易和财政领域放宽对缅甸的制裁。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将于5月22日访问缅甸。

   徐力宇 新华社特稿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屁股被打开花学生:有困难仍会找警察
  • 美国为何在911赔偿上左右摇摆
  • 四大国首脑对柏林墙倒塌的第一反应
  • 谁说大作家张恨水是“鸳鸯蝴蝶派”?
  • 《再见,在也不见》讲了个什么故事
  • 海菱:伪富豪是如何坑蒙拐骗富家女的
  • 游记:一个迷妹的京都自由行(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