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男子劫持人质一审免刑责再审被判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20:55 民主与法制时报

  一年前,情绪激动的王刚为给妻子调换工作,冲进妻子的工作单位羚锐大厦,劫持了一名大厦员工以要挟领导满足其要求。此后先是被郑州市金水区法院一审判决免刑责,接着再审被判了十年刑期。同一法院前后差别巨大的两个判决,让王刚一家无法理解。上诉审判中,辩护律师更对再审司法程序提出了质疑。

  □《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陶卫华

  特约撰稿 邵华 发自郑州

  11月9日上午10点,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五号审判厅外。

  王刚手脚戴着镣铐,“哗啦哗啦”踱到门口,突然迎见妻子李帆(化名)和她怀抱的即将满月的婴儿,潸然泪下。他还想多看两眼,被法警制止着带进了审判厅。

  目睹这一父子初见的短暂场景,王刚母亲悲戚不已,一个人走到墙角暗自抹泪。

  审判厅内一片寂静,法官在宣读原审判决书。庭外隐约传来婴儿的啼哭声,王刚忍不住往外看。

  为了这个来之不易的孩子,他们一家付出了沉痛代价。

  大厦“劫持人质”案

  当日下午5点,位于郑州市政六街的信阳羚锐大厦营业如常。记者向大厦工作人员问起一年多前那起震动当地的“劫持人质案”,多数人记忆犹新。

  王刚是这个案件的主角。

  2005年7月15日一早,王刚陪同已怀孕3个月的妻子李帆到

医院例行检查,医生告诉他们,胎儿已停止发育,必须尽快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在询问李帆生活和工作环境后,医生说孩子死在腹中的原因可能与其工作环境有电磁辐射有关。得知自己的第三个孩子也保不住时,王刚和妻子都哭了。

  回家的路在李帆的记忆里异常漫长:“天空下起了雨。我们两个人都没有避雨,王刚骑着车在雨中狂奔。我知道我老公在流泪心在流血。每当我们看到那些小两口抱着孩子的情形时,都羡慕得很,而我们的孩子却一而再、再而三地……”

  当晚,王刚喝了点酒,情绪激动。岳父回忆,王刚给家人打电话时说:“小孩没保住,我不想活了。”随后还说要去找羚锐大厦领导谈谈。岳父李洪安在劝阻女婿时发生了激烈争吵,两人甚至厮打在了一块儿。几分钟后王刚拿起菜刀和一个方板凳出了门。

  接下来的一幕在当地法院的判决书、媒体报道中被一再提起:

  晚上8时,羚锐大厦院内,一个上身赤裸的男子被保安拦住。不久,男子挣脱保安,持一把菜刀,冲进大厅,在找不到领导的情况下,跳进总服务台,用刀劫持了男服务员张颖。

  男子拉着人质转入大厅内的商店,一再要求宾馆总经理何明富出面,为其妻子调换工作岗位。尾随而至的其岳父李洪安劝王刚不要冲动,不要伤人。

  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立即派出防暴警察前去营救人质,与王刚对峙长达3个小时。后警方找来王刚的妻子,并经动员领导出面周旋谈判,最终,王刚放出人质,束手就擒。

  公安局对人质张颖的笔录显示:王刚绑架过程中没有打骂现象,还拿水给他喝,并对他说:“哥们儿,今个儿对不住了,回头请你喝酒。”

  调换工作岗位,王刚何以要采用如此激烈的方式?

  “绑架案”事出有因

  羚锐大厦家属楼的一间单元房内,住着李帆一家。“绑架案”发生以来,这家人一直陷身于官司当中,唯一的安慰是新生命的健康诞生。

  在家坐月子的李帆望着酣睡的宝宝,洋溢着属于母亲的慈爱笑容,尽管孩子的父亲还在看守所中。她告诉记者,从怀孕到孩子出生以来,她始终没上班。

  今年2月份,李帆经检查确认又怀孕后,在数次提交调岗无回音的情况下,向单位申请休病假得到批准。一个月后羚锐大厦在给李帆的一份决定中说:考虑到各方面因素,允许你继续在家休息而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我之前的三次流产究竟和工作中的电磁辐射有没有关系?我不敢乱下结论,但现在孩子一切正常能说明些什么?”

  几年前,李帆接父亲班进入河南信阳地区驻郑州办事处办公室,不久被调入办事处的羚锐大厦消防中心监控室上班。

  2004年,李帆在网络上认识了王刚。后来,王刚入赘到郑州与李帆完婚后一直渴望能有一个孩子。李帆说,当时自己在监控室的岗位上好几年了,听说电磁辐射对婴儿不好,结婚后就向单位提出了调岗,当时所在部门的领班只说会向上级汇报,就没了下文。

  第一个孩子就这样孕育了,由于反应异常,李帆去省人民医院做了检查,大夫了解到她是在监控室工作,担心电磁辐射影响,建议她不要这个孩子。无奈下李帆打掉胎儿,同时向领导递交了调岗的书面申请,却未得到答复。

  2004年底,单位全员竞聘上岗。李帆考虑到数次申请调岗未果,就借此机会提出竞聘仓库保管工作。李帆的竞聘上岗申请上,有这样的陈述:“经过有关专家咨询,知道辐射对胎儿发育有一定影响,而目前我所工作的岗位就有一定的辐射……”

  几天后单位领导告知李帆没竞聘上,并说即使她在仓库工作搬重物时也会造成流产。李帆被单位要求完成近一百天的“待岗学习”后,因担心再次落聘下岗,只好选择了回到监控室上班。

  2005年2月,李帆出现了下腹疼痛后去医院检查,发现胎儿已停止发育。在身体各项检查正常的情况下,大夫询问她工作环境后说了一句“和环境也有一定关系……”就这样,她失去了第二个孩子。

  回到家中,王刚花了数百元给李帆买了防辐射围裙。伤心之余,李帆又开始递交调岗申请,却仍无回复。直到2005年7月,李帆胎儿第三次停止发育。

  至今,羚锐大厦领导不认为李帆的3次流产与监控室辐射有多大关系,但他们提到,调岗不是什么难事,如果是基于胎儿健康的调岗要求,员工提出来他们肯定会考虑的。

  那么李帆合理的请求,为什么没得到回应?对此疑问,羚锐大厦总经理说,单位从未收到李帆的任何书面或口头调岗申请,更不知道她怀孕、流产的情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审判 质疑”的相关新闻
安倍晋三对战后东京审判正当性表示质疑 (2006-10-06)
影片东京审判导演举债 国内富豪良知遭网友质疑 (2006-08-29)
审判萨达姆新任主审法官资格遭质疑 (2006-01-19)
萨达姆律师被杀令律师团自危 审判公正性遭质疑 (2005-10-23)
专家质疑萨达姆审判存在缺陷 (2005-10-21)
伊拉克审判萨达姆法庭在质疑声中准备就绪 (2005-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