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节油标兵的一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03 央视《共同关注》
央视《共同关注》:节油标兵的一天(组图)

油耗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共同关注》:节油标兵的一天(组图)

比武现场


央视《共同关注》:节油标兵的一天(组图)

高庆元在指导小马


  央视《共同关注》7月28日播出《节油标兵的一天》,以下为节目内容。

  今年7月23日零时起,国家发改委再次上调了成品油零售中准价,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上调油价了。这段时间里,怎样才能节油降耗一下子又成了司机和相关部门最关心的话题。

  7月23号一早,甘肃省兰州市位于滨河路的一家加油站里,不少司机在给汽车加油的时候,突然发现油价变了。

  加油站工作人员:你看一下表,70升的。

  记者:今天的油价多少钱?

  工作人员:4.15元,93号的。

  记者:昨天呢?

  工作人员:昨天是3.89元。

  记者:涨了多少?

  工作人员:涨了0.26元。

  记者在加油站发现,几乎所有型号的汽油柴油的零售价格每升都涨到4元左右,汽油的涨幅达到7%以上,而柴油的涨幅也接近6%。

  出租车司机:我今天早晨才听说,说油价又涨了,心里确实难受。

  记者:这次感受加价的幅度大不大?

  出租车司机:老是跌几分钱,一涨几毛。我们跑出租车确实不容易。

  记者:平时多长时间加一次油?

  出租车司机:我们基本上两个人跑车,基本上都是天天加。

  采访中发现,许多司机对油价连续上涨普遍关注,但他们对如何通过节油降耗来降低成本却没有什么想法。

  出租司机:我觉得没有办法,我把这车加水都不成,说实话。

  记者:有没有想到怎么去想办法节一点油呢?

  出租司机:没想过。

  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为了让司机们更多地了解节油降耗“窍门”,他们专门配备了一些宣传品。

  加油站工作人员:我们这个报纸是专门给司机朋友办的,报纸上登的好多都是车上的事情,还有车节油的办法和技巧。

  在这些宣传资料里,一篇介绍节油经验的文章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作者是兰州市客运三公司15路公交车的驾驶员高庆元。据加油站的同志说,高庆元是兰州市公交系统赫赫有名的节油标兵,节油本领非同寻常,他总结出来的节油办法,一直被兰州市的驾驶员所推崇。

  为了寻访高庆元,记者当天上午来到兰州市客运三公司。凑巧的是,那里正在举行公司2005年夏季节能降耗技术比武大会。

  薛谦忍(兰州市客运三公司书记):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就我们企业而言,油耗成本已经占到我们整个成本的36%以上,已严重的制约了我们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具体到我们就是要建立节约性的企业,就是要通过职业技能和素养的提高,搞好节能降耗工作。

  兰州公交系统每年都要举办类似的比赛,而且从这天开始,公交系统全年的节能降耗技术评比活动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裁判长:下面请各车队参赛选手上场,一车队王林玉。

  观众:加油,加油。

  裁判长:王志刚。

  观众:加油,加油。

  裁判长:三车队杨林胜。

  观众:加油,加油。

  裁判长:四车队高庆元。

  观众:高庆元加油。

  裁判长:九车队刘小东。

  观众:刘小东加油。

  在参加比武选手中,我们看到了高庆元。据客运公司同志介绍,高庆元已经连续3年获得客运公司技术比武大赛冠军了,这次他要向四连冠发起冲击。

  裁判长:现在宣布比武开始。

  这天的比武内容是油电路故障排除,每个选手必须在15分钟内完成任务,看谁的速度最快。在一阵阵加油声中,选手们争分夺秒,比赛气氛十分热烈和紧张。

  五分钟不到,高庆元修理的故障车启动了,它标志着这一项目的优胜者产生了。

  15路参赛拉拉队:老高,好样的。

  高庆元所在的客运第四车队获胜了,大家非常兴奋。在返回车队途中,车厢里响起了歌声,高庆元更是乐得合不上嘴。

  回到车队休息室,大家还沉浸在比武获胜的喜悦中。这时候,车队的赵队长抱着一座奖杯走了进来。

  高庆元(兰州市第三客运公司四车队驾驶员):去年的奖杯你给我干啥呢?

  赵平(兰州市第三客运公司四车队队长):这是宝贝。

  高庆元:我不敢接受。

  赵平:放在床头我天天看。

  高庆元:你看什么?这个应该放到车队。

  赵平:不,我现在要放在你的床头。

  高庆元:我能耐有那么大吗?我现在哪有这么大的能耐,能拿这个东西呢?

  几句话之后,高庆元才明白车队领导拿来奖杯的真实用意。

  赵平:你们油耗统计表都看了没有?大家。

  高庆元:看了。

  赵平:特别是老高,你要把这件事情当一回事呢。

  高庆元:你说我们怎么办呢?

  赵平:要当成一个问题来解决的。

  原来,车队领导是想借着今天比武获胜的东风,在全车队掀起节油降耗的技术攻关。并希望在这场攻坚战中,高庆元承担起技术带头人的责任。

  赵平:今天虽然是他得了荣誉,但是对于大家来说,他起的作用应该更大,所以这一块我也是给他安排了下一步的,特别是节油不好的车,让他给改善和提高一下。

  车队里的人都知道,每当车辆发生高耗油时,高庆元只是听一听发电机的声音,看一看尾气的颜色,敲一敲轮胎,一准儿能“诊断”出车辆费油的毛病。

  起初,车队里有些驾驶员感到不服气,时不时地给高庆元出点难题,其实就是想看他的笑话。

  王治国(兰州市第三客运公司四车队驾驶员):我说你把我的问题解决了,我就请你喝酒。我说如果解决不了问题,那你就叫我师傅吧。他就来了,三下五除二,就把这个故障排除了,对,非常不错。手艺是非常不错的。我给他说了,我说老高,其实上我是骗你的。

  实际上大家都知道,高庆元能做到有效节油,与他扎实的驾驶技能,和孜孜不倦的学习总结分不开的。

  赵平:他外号就是“高死钻”。

  记者:你说他节能出的成果,纯粹是靠他自己琢磨,钻研?

  赵平:对,是靠他自己琢磨,钻研,因为我们公共车的话,起步,起站都要停的,这方面如果自己不钻研的话,脚底下稍微不注意的话就费油,包括自己,他平时驾车,和自己的维护过程,格外比别人都要付出的多。

  为了减少故障和提高维修水平以及协助车队搞节油,高庆元刻苦钻研修理和节油技术。三年来,高庆元总共节油3200多升,节汽4700多立方,为车队节省了近两万元的支出。

  高庆元:我这个人是这样想的。人是可以用语言表达出来的,这个车不是用语言表达出来的,是用车的很多的机械部位,动力、燃料的耗量,来表示报答的。今天我油量降低了,这是它为我的报答,因为你为它付出了,它就报答我了,是不是?它是一种无声地报答吧,也可以说是一种无声的感情。

  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还有句俗话也说得好:“功夫不负有心人”。高庆元就是凭着这两点,成为了兰州市公交战线上的一名节油标兵。这次国内成品油又一次涨价,让不少车主养车的压力增大,但很多人却忽略了这一点,那就是良好的驾车习惯可以帮你节油。有统计表明,相同品牌的同一车型,在不同的驾驶方式下,其油耗水平可能会有30%至50%的差距,相当于每百公里耗油可能相差两三升。在行车节油这方面,高庆元有什么高招吗?

  接近中午,高庆元在站里等来了上个月队里油耗最高的问题车。驾驶这辆车的是新近上岗的青年司机小马。

  高庆元:回来了。

  马志强(兰州市第三客运公司四车队驾驶员):请我吃饭呀?

  高庆元:请你吃饭?好的。你先别走了,上个月你看你耗油量最后一个,知道不知道?

  马志强:我还以为什么事。

  高庆元:还请你吃饭,你现在这车问题大得很,好多问题,我一时半会我也没办法跟你说清楚。不行的话,我下午跟你跟车跑一趟。

  高庆元在节能降耗比武上获得优异成绩这一消息传遍了整个车队,大家都嚷嚷着让他请客。中午,高庆元从饭馆叫了大家爱吃的素炒面,在车队休息室里请同事们吃。

  小马由于情绪不高,没吃几口就把筷子撂下了,而高庆元却吃得津津有味,连盘子里的一点菜汤都不放过。熟悉他的工友们说,这是老高的传统。

  梁杰(兰州市第三客运公司四车队驾驶员):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吃完饭,吃完饭以后又出去,出去了一趟,结果他把没吃完的东西,带到包里一直提着,跟我们到西北市场买了一次材料,像我们就觉得累赘,早给扔了,他一直把那东西提回家了。

  对于这一生活小节,高庆元并不觉得有什么丢人的,而且还想着要继续发扬光大。

  高庆元:我们这个节约在我们的中国人来说,中国人有一个很老的传统,是不是?我们应该把这个优良的传统,延续下去,不但在我们这一代,在我们的下一代,在我们的中国发展的历史上,永远地传下去。

  高庆元把节约视为做人的美德,不论工作还是生活,时时处处注意节约,这一点大家都很清楚,也习以为常了。

  午饭后,高庆元上了小马的车。他决定跟着小马走一程,看看小马的驾车特点。谁知道一上车,高庆元马上就皱起了眉头。

  高庆元:像你这卫生这么脏,这尘土这么多的,你看这个……,像这样不行呀,你这个油耗怎么能降下来呢。尘土经常不搞的话,吸到发动机里面,影响发动机,影响发动机的动力,再一个你油管堵了,不畅,那也不行呀,平时要把这卫生搞好,每次上车前首先一点卫生要搞清楚,搞好,你走吧。

  高庆元有着常年丰富的驾车经验,车还没上路,他就告诉小马行车节油的第一剂良方:保持车内卫生。

  高庆元:你现在起步逛荡逛荡,这个就不行,换档的时候,速度太慢。再一个要匀速行驶。你这刹车看着就有点太猛了,要像你这样的情况怎么行呀?急刹车的时候,要慢慢来,慢慢踩刹车,轻轻踩刹车。现在进站上人了,你要踩刹车的话……你这刹车为什么踩这么猛呀?你看,你提前要观察到,你早干吗了,这前面有人你提前要观察要,为什么,驾驶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马志强:这跟节油有什么关系呀?

  高庆元:那有很大的关系。你刹车一只脚放在刹车上,你一直在那踩刹车,你想影不影响发动机的动力呢?你想再加点油,是不是有影响?你说是不是影响相当大?

  小马刚开上路,高庆元就看出了一大堆问题。紧接着,他给出了省油的第二剂良方:匀速行驶。高庆元说,行驶时尽可能保持匀速状态,过多的急加速和刹车,会明显地增加油耗。准确地预测行驶前方的道路状况,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刹车。

  高庆元:你看,遇到红灯,你要提前观察,假如说那个红灯,你估计几百米,两百米或者一百米之间,马上就要变红灯了,你现在就要开始滑行,滑行到跟前了,你再走,这个时候你又节了油了。对不对?

  全程约20公里的路程中,高庆元不断地给小马纠正不良驾驶习惯,并毫无保留地传授了自己的行车经验,小马听得心服口服。

  回到车队里,高庆元马上叫来了队里的技术骨干,一起为小马的车况进行会诊。

  技术骨干:现在就是把刹车先调整一下。让他先试一下。这个下坡,试一下刹车。

  高庆元:让他把刹车调完,该搞的我们都搞了,我先开车试一下,看一下有什么别的毛病。

  接近下午6点,经过高庆元和其他技术骨干的“会诊”,小马那辆问题车的能耗指标终于降下来了。当问起如何才能保持汽车一直处于节油最佳状态时,高庆元指着空气滤清器、分电器等相关汽车部件打开了话匣子。

  高庆元:这几样东西,在发动机里面,起着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在耗油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在发动机,在耗油上面,最起码占到70%,这些东西作为一个驾驶员,他要是精心地去维护它,保养它,精心地去听取老同志一些经验,他手勤一点,嘴勤一点,多干一点,在耗油量这一点,他肯定要降下来的,这是这么个道理。再一个,发动机只是占70%,操作上面占30%。操作不当,它耗(油)汽量也比较高的。

  晚上7点,为了降耗忙碌了一天的高庆元,他放下手里的修理工具,回到自己驾驶室,踏上了这一天的营运路途。

  高庆元:欢迎乘坐15路汽车,请出示磁卡或主动投币……

  高庆元:对车辆的爱护就好像是对自己的亲人,把你的所有感情,投入到里面,去用心去爱护它,用心去钻研它,琢磨它,我想所有的驾驶员同志们都可能成为一个节油大王的。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