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妈妈智残爸爸失踪 卖水女孩难圆大学梦(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8:07 内蒙古晨报
妈妈智残爸爸失踪卖水女孩难圆大学梦(附图)

乔婉露在新华广场卖水 内蒙古晨报记者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丽 实习记者 王翠平) 在呼市新华广场嬉戏、散步的人群之中,有一个身影夹杂在其间显得孤独、渺小。这个戴着眼镜、文文静静、非常腼腆的卖水姑娘是今年刚刚以592分被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录取的大学生——乔婉露。

  她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妈妈智残,爸爸8年前失踪至今杳无音讯。惟一的顶梁柱——姥姥也身患多种疾病,近似盲人。

  要靠知识改变命运

  乔婉露今年19岁,毕业于呼和浩特第一中学。

  当别的小朋友无忧无虑地在父母、亲人的呵护下快乐地度过童年、少年时,小露却不得不过早地懂事,过早地经历生活的艰辛和无奈。因为她的家庭状况不允许她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想要什么买什么。她从小由姥姥刘一鸣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因为妈妈照顾不了她。

  听姥姥说,小露妈妈是个非常不幸的人,灾难毁了她一生。6岁时妈妈掉在水里(妈妈出生在原巴盟磴口)差点被淹死,等到被人救上来时几乎人事不省,好不容易活过来才发现她脑子受了刺激。8岁时又被马车从身上碾过去,接二连三的灾难让她的脑子受到严重刺激,小露妈妈没有工作,只能待在家里。但是妈妈非常爱干净,把家收拾得井井有条。

  小露的爸爸失踪时,小露还在上小学,到现在8年多了,爸爸生死不明,更没有给家里寄过一分钱,这些年是姥姥一个人撑着这个家。

  姥姥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小露好好学习,快快长大,考大学以后替她照顾这个家。

  小露从小学习非常用功,成绩非常好,小学时语文数学不是99分,就是100分。初中在十九中上学时老师也总跟姥姥夸奖小露懂事、学习好。高中考上呼市一中后老师也很喜欢她,高中三年每天晚上不过凌晨一点小露是不会睡觉的,昏暗的灯光下是她聚精会神学习的身影。高中三年,小露的成绩非常平稳,在班里总是排前三名,尤其是英语,小露总是考第一。正是因为刻苦,小露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圆了自己和姥姥、妈妈的心愿。

  小露说,正是因为贫寒的家庭让她有了学习的动力,她要靠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巨额学费愁煞人

  小露和姥姥虽然都是呼市户口,可这么多年来她们在这个繁华的都市没有自己的房子,哪怕是一间几平米的平房也没有。这些年来她们一直靠租房生活。姥姥说她最愁的就是搬家,这10年来就搬了9次家。

  小露一家的生活以前靠姥姥教别人跳国标舞挣点钱为生,可近五六年来,姥姥几乎成了盲人,失去了生活来源,现在她们一家靠每月18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为生。

  小露从初三开始就在打工挣钱,有时给人家发传单,从早上9点到下午四五点不停地发(中间有一小时吃饭休息时间),别人吃不了的苦小露能吃,她知道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

  小露一家人从来不舍得买衣服,她们的衣服都是别人给的。小露的老师也给小露衣服。小露说,她身上现在穿的就是老师给的。姥姥的袜子、内衣也是别人给的,姥姥不嫌。

  小露姥姥对记者说,别人吃剩的硬花卷、馒头,起了虫子的米、发了芽的陈年土豆就是她们的食物。这么多年来,她没买过肉,没吃过一顿鸡蛋,没喝过一袋牛奶,有一点好吃的她也舍不得吃,都给小露吃了,她知道孩子用功学习,营养跟不上。

  姥姥现在的腰椎间盘突出、风湿病是前些年住平房时舍不得生火,又冷又潮落下的病。

  以前姥姥有时出去常带几个瓶子,是为了到有的单位灌几瓶开水,这样家里的煤气就能省点。她到菜市场捡拾摊主扔掉的菜,回来一家人吃,还捡饮料瓶卖钱。

  去年冬天下了一场大雪,姥姥怕小露摔跤,一个人走到呼市一中门口接外孙女,祖孙俩深一脚浅一脚走在雪地里。姥姥说“今天咱在外面吃一口,吃完饭就回学校别回家了,路太远。”那天中午祖孙俩问了一家又一家,终于找到一家小饭馆点了两元一碗的面,可姥姥说“我不饿,喝点汤暖活暖活就行了。”小露说“姥姥你吃!”就这样推来推去,最后姥姥喝了点汤,小露含着热泪吃了面。

  姥姥说这些年她遇到很多好心人,雪中送炭救了她的急,她非常感谢他们。

  去年小露被呼市妇联评为优秀“春蕾女童”,这也一直是姥姥的骄傲。

  现在,小露把高中复习资料卖掉又买了大学英语书在家自学。晚上还要去卖矿泉水挣钱。马上就要开学报名了,可每年上大学的1万多元费用让这一家人愁得想不出办法……

  后记:

  内蒙古公益事业协会郝满贵会长听了小露姥姥的介绍后,协调内蒙古国航大厦请求帮助。

  现在国航大厦正发动员工为小露捐款。

  可资助小露上大学毕竟不能依靠一家企业,小露4年的费用从哪来?

  像小露一样因为贫困上不起大学的学子,他们真的因为没钱就要辍学吗?谁来帮助这些贫困孩子圆了大学梦?晨报呼吁社会上多一份爱心,让更多的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

  晨报今起开通贫困大学生援助热线,电话:0471-4916044。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