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12岁少年幼时母亲离家 三位亲人相继去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3:44 内蒙古晨报
12岁少年幼时母亲离家三位亲人相继去世(组图)

说起四姑的病,飞飞忍不住失声痛哭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孙立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2岁少年幼时母亲离家三位亲人相继去世(组图)

飞飞的三姑向记者讲述飞飞的不幸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孙立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高宏 实习记者 郭静) 飞飞(化名)哭了,坐在一旁的飞飞三姑也哭了。短短6年的时间,小小的飞飞经历了数次致命的打击。

  第一次:妈妈离家出走,奶奶去世。32岁的爸爸和6岁的飞飞共同承担了痛苦。

  第二次:37岁的爸爸撒手人间,爷爷去世。11岁的飞飞在失去母亲后,又独自承担
了失去父亲的痛苦。

  如今飞飞12岁了,没有了至亲的人,家只能成为印象中的回忆了,之后的生活,飞飞的四姑成了飞飞最亲的人。四姑就像妈妈一样照顾着他。

  然而,身患重病又没钱医治的四姑也走在生死边缘。可怜的飞飞怎么办?飞飞自己不知道,亲戚们也不知道。

  短暂的幸福后妈妈离家出走,奶奶去世

  飞飞的老家在丰镇市巨宝乡润字村。他的爸爸是在城市打工时和他妈妈相识的,之后相恋。婚后不久,生下了飞飞。

  农村的生活虽然苦了点,累了点,但飞飞的到来给家里带来了一片欢声笑语,也变成了家中每个人的“掌中宝”。每天爸爸妈妈出去干活,小飞飞就由爷爷奶奶照看,一家人其乐融融,尤其是婆媳关系的融洽,更是让周围的人羡慕不已。

  1999年的冬天,飞飞6岁,在他并不清晰的记忆中,有一天妈妈出去串门,也就是从那天之后,他就再也没有见过妈妈。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的家庭发生了巨变,当时年幼的飞飞根本无法理解,他只是在一旁看着奶奶每天以泪洗面,爸爸和爷爷常常叹气。

  再没有人像从前那样哄他,逗他玩,他想妈妈,每次他哭着要找妈妈的时候,奶奶总是边哄他边说,妈妈出门了,过几天就回来。

  可怜的飞飞由于想妈妈,整天不吃饭,爸爸看着儿子,心里又急又疼。爸爸决定要为飞飞把妈妈找回来。

  爸爸走后,飞飞和爷爷奶奶生活。奶奶的身体原本就不好,又加上妈妈出走了,这在农村来说是件很丢人的事。奶奶承受不了打击病倒了,没过多久,奶奶永远离开了人间。奶奶去世后,飞飞的笑声更少了,因为他想妈妈和奶奶。奶奶去世不久,爸爸带他和爷爷来到了呼市(因为飞飞的姑姑都在呼市,以便有个照应)。安顿好了后,飞飞的爸爸又继续踏上了寻找妻子之路,在外面一边打工挣钱,一边打听妻子的消息。

  11岁时爸爸肝硬化去世,20天后爷爷也去了

  整整5年了,如今的飞飞已经长成了一个懂事的孩子,他的学习成绩也很好。

  妈妈一直都没有消息,爸爸为了找妈妈,四处奔波,劳累过度,久而久之,由起初的肝炎发展成严重的肝硬化。

  2004年的农历正月十一那天,37岁的爸爸撒手而去。

  早已懂事的飞飞眼睁睁地看着爸爸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自己,在飞飞的心上又狠狠刺了一刀。飞飞只剩下了爷爷,这些年爷爷一直患有严重的气管炎,爸爸的离去,无疑给了爷爷当头一棒,在爸爸去世的二十天左右,爷爷也去了。飞飞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就失去了两位亲人,这给他的心灵上留下了永远的伤痕。

  四姑成了“妈妈”

  爸爸和爷爷去世后,四姑李林变将飞飞接到自己家中,四姑家并不富裕,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都上高中了,一家人的生活靠她和丈夫在外面打工来维持。飞飞从小就和四姑处得特别好。

  飞飞的三姑李秀琴说:“再怎么亲,毕竟不是自己的家,每次学校收费,飞飞都不会张嘴要,只是用不吃饭的方式来提醒家人,时间长了,他们也就了解了,只要飞飞不吃饭,那肯定是学校要钱了。”从懂事起,飞飞就没有感受过母爱,和四姑生活在一起后,飞飞常常觉得四姑就是他“妈妈”。

  不幸再次降临:四姑静脉曲张病情恶化

  经历了这么多次的不幸,当飞飞的生活逐渐平静的时候,四姑李林变病了。李林变从事家政工作,多年劳累,病魔早已悄悄地缠上了她,在多年以前她就经常去医院,每次都不舍得花钱,只是用点药控制一下自己的病。2005年4月5日,李林变病情恶化,静脉曲张,大量吐血。

  据三姑李秀琴回忆:当时飞飞跑到她家里,浑身发抖,连话都说不出来,在她再三追问下才一字一句地说:“四姑不行了。”

  李林变被送往内蒙古医学院附属医院时已是奄奄一息,后经抢救,脱离了危险,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花了万余元都是家人四处凑的。医生说:可以进行手术,不过手术费还得一万多元钱,如果手术成功,她的生命还会延长10-20年,可家里一分钱也拿不出来,无奈之下,只能出院。如果不手术,病情随时会恶化,家人将飞飞四姑李林变送回了老家。

  此时的飞飞只能到三姑李秀琴家中,可三姑家里也很困难,三个孩子已经有两个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了,李秀琴说,她的身体不好,不能去工作。家里惟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靠丈夫在外打工。

  面对飞飞,三姑哭了,她说:“没办法呀!飞飞是我的亲侄子,哪怕是有一点办法我也会好好将飞飞抚养长大。”短短的几年,家里发生了太多的事,外面又欠下了三万余元的债,眼看着妹妹在生死边缘上徘徊,李秀琴泣不成声。

  飞飞:四姑,我要好好照顾你!

  记者:你的学习怎样?

  飞飞:以前挺好,后来就不行了。

  记者:为什么呢?

  飞飞:心里总想家里的事。

  记者:你还记得妈妈的样子吗?

  飞飞:稍微有一点。

  记者:你想妈妈吗?

  飞飞:(低头不语)

  记者:当你知道妈妈是跟别人走了,你恨妈妈吗?

  飞飞:恨!

  记者:你想爸爸吗?

  飞飞:想!

  记者:想四姑吗?

  飞飞:想,特别想!

  记者:你现在最想做什么?

  飞飞:希望四姑病快点好起来。

  记者:现在你四姑正在病重期间,你想对她说些什么?

  飞飞:你病好了,我要好好照顾你!

  采访手记

  整个采访过程,我们没有和飞飞说太多的话,采访很艰难。

  一方面,飞飞和陌生人说的话很简单,另一方面记者面对这样一个孩子,有些问题真的不忍心去触及他的内心。

  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在他刚刚开始的、短短的人生历程中,却经历了人生最残酷的生、离、死、别,一次又一次的重创打击他幼小的心灵。

  飞飞其实是一个心思很重的孩子,他和亲人讲过他的想法,他想结交一些同学、朋友,为的是给自己的未来留条路。

  是的,过去的总归过去,现实是飞飞的将来,谁来帮助他,让他能和其他孩子一样上学,能弥补一下在他内心中留下的伤痕?

  采访结束,飞飞双眼含着泪水,目送着记者走出小院。眼前繁华的都市,一个个无忧无虑的同龄人的身影,这对于飞飞来说是一种奢望,一种无可触及的现实。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