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央视《社会记录》:精神障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22 央视《社会记录》
央视《社会记录》:精神障碍(组图)

窗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社会记录》:精神障碍(组图)

健身


央视《社会记录》:精神障碍(组图)




央视《社会记录》:精神障碍(组图)

重塑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8月23日播出节目“精神·障碍”,以下是节目内容:

  主持人阿丘:就在十多天前,有一个地方发生了一件事情,这件事情足以让我用两个字来形容:惊悚。听了其中的细节,您就知道什么叫乍舌,什么叫毛骨悚然啊。这个消息首先来自于《重庆晚报》。我们先来看看一张照片。

  主持人阿丘:这是重庆永川市红炉镇上的两位农民。照片上,这位低着头,手里抓着一件小花衣裳的男子叫做李国军。李国军极度悲痛,极度悔恨,手里抓了件两岁的儿子冬冬的生前衣物。就在这张照片被拍摄之前,冬冬刚刚被悲惨地杀害了。而杀死冬冬的人正是冬冬的母亲,李国军的妻子周某。这张照片上披头散发的人就是周某。

  主持人阿丘:8月13日,周某突然将自己只有两岁多的儿子砍死,并且一手拿着血迹未干的斧头,一手提着儿子的头颅游走数公里。这般情形使目击村民们惊魂落魄,人们实在无法想象这样的事情是如何发生的。

  解说:(图)李国军的父亲,也就是孩子的爷爷懊悔不已地说,没想到他们还是难逃此劫。因为他的儿媳妇周某,是个精神病患者。5年前,她在嫁入李家之前,还曾经到精神病院治疗过,可是病情尚未完全好转就出了院。后来,经人撮合,嫁给了李国军。没想到,周某生了孩子之后,精神病开始复发起来。脾气越来越暴躁,常常打人,甚至还打破公公的头。用滚烫的开水给孩子洗澡;甚至将孩子放在尿桶里“游泳”……这使得她的丈夫和公公平时干活时不得不将小孩带在身边,可是没想到这次出门帮人割谷子时忘了带上孩子,孩子就被他的疯媳妇给残忍地杀害了。这位老人说,早知道,他们早点将媳妇送进

医院就好了。

  主持人:可怜那个两岁的孩子,他还没有能力体验到这个世界的爱与恨,还来不及有一点点的愤恨,就无辜而又无情地被那位给了他生命的人夺回了生命。这是多么惨痛的事情。 可是, 为什么这么严重的精神病患者不在医院里治疗?为什么直到她接了婚生了子酿了大祸,才后悔没有早点把她送进医院呢?我今天之所以跟您说这骇人听闻的血腥事件,就是想回答刚才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现在已经是咱们大家不能不面对的问题。事发地永川市的精神病院院长说,永川有精神病患者六千多人,但在该院住院的仅两千余人次。而根据1993年的中国流行病统计表明:中国严重精神疾病患者1600万,有90%仍在家中。这种情况是怎么发生的呢?为什么会发生?又会有怎样的后果?而一旦真的把所有的精神病人都送进了医院,那是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呢?我们的生活与他们的生活有着怎样的关系?一切让我们从一个精神病人的家庭开始说起吧。

  影像:

  小刚:特别兴奋,一宿一宿不睡觉,老是怎么着呢,老是那点事,幻视,出现眼睛前面有小鱼,在游来游去,小金鱼游来游去的。耳朵里老有人跟你说话,听见别人跟你说话。

  主持人阿丘:小刚,精神病患者,今年34岁,未婚,北京人。小刚18岁的时候,一次去和朋友游泳,朋友意外溺水而死。从那此以后,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原来他大大咧咧,性格特别开朗,结果却变得疑神疑鬼的,老说同事害他,跟踪他,看到同事从旁边笑着走过,他就怀疑同事要跟他作对,老觉得人家在他的肚子里安了监听器。甚至,在表哥家吃饺子,他怀疑表哥在饺子里下毒,动手就打了表哥。

  影像:

  马阿姨:他说在他饺子里下毒了,然后我说带着这饺子咱们上宣武医院查去,宣武医院不给查,后来有说上别的医院,那也解不开,比如你查出这饺子没问题,他会说别的,他就非往那儿想。就死认那,肯定就是他害我,所以他最后说你害我就对你不客气了。就发展到这样了。

  主持人阿丘:于是,小刚的妈妈决定送儿子到精神病医院试着诊断一下。结果,儿子被确诊为精神分裂。那年,小刚才21岁,全家人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

  影像:

  马阿姨:根本不可能,绝对接受不了,接受不了,全家人就跟天塌了一样,接受不了这个事实。

  主持人阿丘:到底要不要把小刚送到精神病院去?一家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举棋不定。大家还是有很多顾虑的。尤其是小刚,始终表现出一种顽抗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小刚又在家里呆了一年。可是就这么一年,小刚的病情加剧了,行为变得更加不可理喻。

  主持人阿丘:小刚妈妈说,一家人最后动用了警察把小刚送去了精神病院的。

  影像:

  马阿姨:等于是偷着背着他,没敢跟他说,几个大小伙子连押带送让他去的,要不他不去,他爸爸哭得挺厉害,那时候也是觉得不可能,怎么会得这个病。

  主持人阿丘:有病治病本是天经地义,可是.有了精神疾病似乎情形就不一样了。我们常常会像小刚父母一样无法相信,也不愿相信,我们的家人会得这样的病。至于送他上医院,那就更让人难以接受了。而为什么我们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呢?专家给了两个答案:第一、歧视。第二、还是歧视。这可不是文字游戏!人家专家说了:第一个歧视,指的是我们对精神病人的歧视。人们看见精神病人那种不健全的精神状态,就会像躲瘟疫一样躲着他们.所以啊,一旦把一个人送到精神病院,几乎就等于宣判了他是个“疯子”。再说说第二种歧视:人们对精神疾病有歧视。长期以来人们认为精神病是有家族性的。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家庭出了个精神病人,他的家人也很有可能被怀疑有精神问题。尽管科学证明,家族性精神病仅占1/4~1/3,大部分的患者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找不到遗传因素的证据。但是,就是这两种歧视的因素,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精神病人的就医。

  影像:

  马阿姨:我们有一个老师的孩子就是,实际上早就,我就觉得她有这病,你像他弟弟睡觉的时候,她拿开水去往她弟弟身上浇,你想一般的人能干出这样的事吗,拿着斧子照着她弟弟就想砍,但是她家里就不往这儿想。就到现在她们家也没跟她去治疗,劝她也没用,特别固执,而且这还是老师,本身还有文化呢。她就觉得自己那个闺女,让人都知道闺女大学毕业工作特别好,一知道这病工作也就没有了,什么都没了。

  隐黑

  主持人阿丘:那么将精神病患者都送进医院就万事大吉了吗?其实还有一种现象让人堪忧。医生告诉我们啊,在精神病院里,常常出现一种奇怪现象,叫做“住院依赖”.很多病人病好了以后,宁可在医院里继续呆着也不想出院。因为他们害怕出院以后的遭遇,害怕那个带有歧视和偏见的正常人世界。

  影像:

  小刚:没什么大不了,对不对,有什么大不了,不就生点病,人吃五谷杂粮谁不生病,没事我得这病,我得精神病,没准你不是精神病,没准你得的是什么,说句不好的,心脏病或者这病,脑血栓,反正人总得生点病。不可能这一辈子活到一百岁睡死过去了。肯定得生病,因为这是常事。

  小刚:我觉得我这病恢复得比正常人还好,我才高兴,因为正常人有什么一些打击,他没准不高兴,或者垂头丧气的,比如说我要跟他遇同样的事,我没准比他还坚强,比他还想得开,我希望我比正常人做得都好,最好,做得最好。

  主持人阿丘:不瞒您说啊。我头一次看到小刚的采访的时候,我非常的惊讶。没想到如此理性的话是出自一个精神病人之口,如果不是我的同事采访的话,恐怕我对小刚只会敬而远之。现在看来,其实这正是我们的偏见,我的偏见。我们无法想象在治疗当中的小刚,可以这样和大伙交流。

  影像:

  小刚:我觉得这种环境最好了,对康复最好,而且远离那些人际关系比较复杂的,阴暗的东西,阴暗面的东西,离得远要恢复得好,你看我这几年到这儿,基本上心情是开阔的,而且很少时间有烦的时候。

  主持人阿丘:现在的小刚住在远离人群的地方。从医院出来后,小刚的精神病复发率是很高的,他无法适应热闹市区里的生活,无法适应人际关系。马阿姨为了儿子的病, 在2000年的时候,到北京郊区建了一块30亩的苗圃,让小刚住在这里,还负责开发经营。马阿姨说,远离人际关系的苗圃,对于小刚,是一种安慰。它不仅可以让儿子自食其力,最重要的是儿子在心灵上获得了宁静。

  主持人阿丘:宁静,远离!远离什么呢?远离复杂的人群,实际上是远离一个还不够善待他们的环境。科学表明,环境对于精神病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就比如,大家想象中那种杀人狂般的精神病人,叫做狂躁型精神分裂者。这些人,其实在精神病患者中占极少数,只占精神病患者总数的千分之零点五。而大多数的精神病人并不会对社会造成危害。可是,一旦那些轻型的精神分裂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或者受到刺激,他们的病情就有可能恶化成狂躁型。所以,精神病人的康复不仅仅是精神病大夫的事.

  采访:

  北大精神卫生研究所医师,《精神康复报》主编-姚大夫:很多人就觉得,我在街上看见一个盲人,看到一个聋哑人,看到一个肢体残疾的人,我会有一种爱心,我会扶着盲人过马路,我会帮助他,我觉得行,但是精神病人,他有一种恐惧,他会觉得,这些人,就是这个很怪,这些人不能跟他们打交道,跟他们打交道是一个很危险的事儿,其实并不是这样,他们其实这些人,更需要关爱,而且社会对他越隔离,可能对他疾病的恢复越不利,他反而对别人有一种敌视态度。

  主持人阿丘:对于精神病人的偏见,来源于大家对精神疾病的无知。刚才,我让您看到了精神病人的真实的一面。现在,我还要告诉您另外一个事实:精神病其实离我们很近。大家可能觉得精神病离我们很远,跟我们没什么关系。其实,您得上了精神疾病了,您可能自己都不知道。

  采访:

  伍医生:睡也睡不好,一会儿起来一会儿坐下的,就是坐立不安的那种感觉非常强烈,主要是情绪,低落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觉得活得没意思了,确实觉得活得没意思,而且试图就是想死 。

  主持人阿丘:伍利国,北京大兴农疗康复中心精神病治疗师。原来,他也曾经是一名精神病患者,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属于精神病的一种。伍利国患了精神病是因为首先受到家庭不幸的刺激。11年前,父亲车祸去世之后不久,母亲患上了癌症。为此,伍利国显得异常忧郁,总觉得生活无望。实际上,那时侯他已经生病了,但他没有意识到。终于有一天,伍利国的妻子在杂志上看到了一篇关于抑郁症的文章,就怀疑丈夫得了忧郁症,后来夫妻俩就商量着上精神病院做个测验。测验结果表明,伍利国的确患上了抑郁症。渐渐的,伍利国开始产生了自杀念头。所幸的是:伍利国住进了精神病院,经过治疗,很快就康复了。之后啊,他对精神疾病的治疗产生了兴趣,开始钻研精神病学,最终成为了一名精神病治疗师。现在,我们来听听这位患过抑郁症的治疗师是如何分析自己患上抑郁症的原因。

  采访:

  伍医生:还是跟自己的性格有一定关系,因为原来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一个人,非常认真的一个人,哪件事情做不好,那我是绝不罢休的一个人,而且对自己非常苛刻,有时候对别人苛刻。比如说我每天我们八点上班,我六点到工厂了,你六点到工厂你不能要求别人非得像你,人家踩着点不迟到就行了,那我心理难受,最起码你得七点半得到工厂吧,你得做做准备工作,老是这么想。

  北大精神卫生研究所医师-姚大夫:如果一个人持久的情绪低落,严重的影响他的生活,超过两周,那就是诊断了,这就够了,这就是跨了界了,就是到了这个病的圈里了。

  解说:北大精神卫生研究所医师姚大夫向我们介绍说,从正常人到严重精神病患者,我们经历过这样的阶段(图表):正常心理——亚健康心理,这个人群的特点是敏感,心重;——然后是轻型的精神病,例如强迫症,抑郁症;——然后是重型精神病,这个精神病患者群体有治愈的可能性;——最后一个等级是精神残疾,这个人群就是人们口头中常说的“疯子”,无法治愈的精神病群体)所以从正常到最不正常是有一个过程的,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现代这个充满竞争充满欲望,人际关系复杂的商业社会里,谁敢保证自己这辈子肯定与精神疾病绝缘呢?

  解说:根据我国卫生部统计的数据表明:中国精神疾患总数已达1600万,其中精神分裂症高居首位,并且新病人以每年至少10万人的速度增加。根据北京自杀研究与干预中心的数据,自杀是中国18到34岁人群的首要死因,世界卫生组织自2001年以来也已经把关注精神疾病问题作为它的主要任务之一。据估计,有几百万欧洲人有精神障碍。其中80%的人没有做过诊断,没有接受治疗。欧洲自杀人数比车祸死亡人数还要多,每年有5.8万人自杀。世界其它地区共有4亿人有精神障碍。世界卫生组织说,精神疾病已经成为21世纪的重要疾病, 20年后将上升为第二大病因,仅次于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学统计显示:“精神疾患时代”已悄然来临。

  主持人阿丘:最后,我想给大家读一段话:

  解说:“许多精神病患者仍然活着。社会的偏见和不理解在他们面前树起了一道令人绝望的高墙。只要还没有征服对‘疯子’荒谬的恐惧感,只要社会各阶层还不了解精神卫生不仅仅是专家的事,即使技术最先进的精神科医生努力使患者获得康复性治疗,也很可能不会有成果。”

  主持人阿丘:这是40多年前庆祝1959年世界卫生日的《世界卫生》特刊中的一段话。四十多年过去了,这段话听起来仍然那般有力和震撼,那般令人反思。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05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或shehuijilu@vip.sohu.net提供新闻线索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