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市一起白色轿车撞死环卫女工逃逸案成功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4:47 内蒙古晨报
呼市一起白色轿车撞死环卫女工逃逸案成功告破

就是这辆车撞的人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孙立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杨雨超 通讯员 温连荣) 8月22日晚,呼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二楼会议室,新城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马利民宣布,历时近7个月,一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成功告破。

  ★环卫女工命丧车轮

  1月25日凌晨3时45分许,新城区交警大队事故股值班员马建军、李建军接到呼市交警支队电话报称:在新城南街市容局门前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3时50分,办案员巴图、李新民赶到现场调查取证。现场肇事车辆已逃逸,上身着黄色警示服,下身着花格长裤,头南脚北的一具中年环卫女工的尸体横在路上,地面有血迹和人体挫印,现场遗留物扫帚铁丝箍上附有白色漆皮。

  办案员马建军、巴图、李新民、李建军一边勘查现场,一边向目击证人询问情况。据现场目击证人张某某介绍,受害环卫女工当时正在清扫路面,听到“咚”的一声,她扭头看见一辆白色小轿车停下,从车上下来四个人(两男两女),期间四个人打了一个电话后就拦了一辆

出租车走了。张某某赶紧跑到白车跟前,注意看了一下车号,号码为蒙A13103。肇事车司机没有下车,直接由北向南到书院西街路口右转弯开走了。张某某再看被撞工友李桂梅,李已是浑身是血,张赶紧打电话报警,并称事故发生时周围没有其它车辆。

  了解完现场情况,办案员立即向“110”指挥中心汇报情况,请求市区各巡逻车查询肇事逃逸车辆,并分组由马建军、李建军到支队指挥中心查询有无拍照记录,范围包括内蒙古医院路口、内蒙古饭店丁字路口、博物馆南北路口、党委路口、东门外路口等,最后无果。另一组由巴图、李新民沿肇事逃逸车辆可能途经的地区、停车场、居民小区、宾馆、饭店等进行查询走访,并到出城收费口查询肇事车辆的通行情况,也无果。

  ★线索一断再断

  1月25日即事发当天一上班,新城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马利民、副大队长白振伟立即召开案情分析会,成立专案侦破组,并同时通知各大队岗勤民警在执勤中对可疑车辆进行查扣。随后,各路侦查工作相继展开。

  根据目击证人张某某所提供车号蒙A13103的情况,办案员巴图、高广林到呼市车管所查询该车的相关信息,得知蒙A13103号车为拉达2107型白色小客车,车已属报废车,随后办案员巴图、高广林又到内蒙古交警总队查询各盟市13103号车的相关信息。

  几经周折,办案员找到了蒙A13103号车的车主张某,张称,该车已在1996年5月份卖给了一个叫迟某的人,以后情况不知道。随后,办案员又找到了第二车主迟某某,但迟又说该车从张的手中购买后,使用了一年时间,又转给了一张姓女同志手中,因时间长,记不清了,只记得卖车时一个姓张的厂长知道。接此信息后,办案员又是一番苦寻,找到了厂子,又找到厂长的儿子,通过厂长的儿子找到厂长,才知道第三车主叫张某某。随即,办案人员找到张并对其进行了询问。张称,该车1997年从迟某某处购买后,于1998年到呼市车管所将蒙A13103号小客车号牌交回,又领到了另一号码的出租车专用号牌,挂到了拉达车上,而拉达车使用了一段时间后,也申请报废了,换成了现在的夏利车。在车管所,办案员查证了上述事实。针对查找蒙A13103号车辆的情况,已无法确定车型。

  针对目击证人张某某无法提供肇事车辆的型号,办案员巴图、李新民带领目击证人到内蒙古迎宾馆、昭君大酒店、新城宾馆等地停车场指认车辆,以确定车型,但因其记忆模糊,无法证实。针对查找蒙A13103号车牌号情况,办案员将其涉嫌的号码重新组合,分别排查,车号重新组合为13763、13163、73103、13703号码。通过车辆管理所网上查询,经查证,均已排除,同时办案员还调阅了13103号车辆其它省市及盟市相同号码车辆进行查询,还是没有结果。

  在通过号牌查找车辆的同时,该案已引起了呼市交警支队的重视。经向呼市公安局“122”“110”指挥中心汇报,公布逃逸车辆牌照号码,由市区各警务区执勤交警、网格化巡逻车全市区进行查扣,并联系市区各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案情,告知嫌疑车辆情况。又根据事故现场的涉案人员乘坐出租车辆的情况,寻找目击出租车司机,同时又利用各出租车信息面广、流动性大等特点,到各出租车公司发放协查通知,再由公司向出租车司机发放,共发放200份。各警务区印制的协查通报800份也分发和张贴到警务区内的居民住宅小区、宾馆、饭店、停车场、商场周围,重奖举报人员,悬赏5万元寻找线索,又到可能与肇事车辆有关联的

二手车交易市场查询肇事车信息,结果都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让人心焦。

  ★车型锁定

  正当办案人员心焦时,6月20日,呼市开始了集中侦破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专项行动,1月25日新城南街环卫局工人李桂梅案成为新城区交警大队挂牌案件,9月15日为侦破时限。

  面对时间压力,办案员巴图、高广林并没有气馁,他们在大队追逃小组的支持下,决意换一种思路,从汽车修理厂入手。

  随后,巴图在运管部门的鼎力配合下,走访了一家又一家汽车修理厂,将有记录的维修车辆情况都做了查阅。

  突然,在一家修理厂的查阅中,蒙A13103号牌的维修情况跳入办案员的眼中,这让他们惊喜万分,随后,车型为凌志400的蒙A13103号车浮出水面。

  ★一张大网悄然布下

  惊喜之余,办案员不敢怠慢,马上从车管所调取呼市所有凌志车的记录。通过走访群众,排查凌志车主,一个名叫陈光的凌志车主进入办案员的视线。可呼市名字叫陈光的就有36个,这又得需要一番排查。

  当找到肇事车主陈光的家时,其亲属告知他已去了外地,办案人员通过其它途经锁定了外地的陈光,并通知其家属告知陈光回来。

  8月15日,陈光推开了呼市新城区交警大队事故股的房门。至此,发生在1月25日凌晨撞死环卫工人的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成功告破。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