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男子对工资不满愤怒撒向上司狂砍经理40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3:54 内蒙古晨报
男子对工资不满愤怒撒向上司狂砍经理40刀(图)

受害人王敬党躺在病床上 内蒙古晨报记者 穆向薇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慧敏) 8月31日上午10时10分许,包头市铁道旅行社的经理王敬党在办公室里被职工李国强用长约2尺的军刺刀直砍头部,王敬党用双手遮挡,双手双臂亦被砍成重伤。王敬党在身受40余刀后,倒在了血泊之中。后经医院多方抢救,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李国强在案发现场被警方及时控制住。

  一个被上级领导和员工肯定的精明强干的经理缘何突然遭此毒手?随着采访的深入,
谜团逐渐被解开。

  凶手残暴至极

  9月5日中午,包头市第四医院外科病房,受害人王敬党躺在病床上,头部、双臂、双手都被厚厚的石膏和纱布包裹着,只能仰面躺在病床上,保持着一个姿势。由于身体极度虚弱,他和记者的交谈只能断断续续进行,有时,还要护理他的女儿做“翻译”。

  “我真没想到李国强会把‘矛头’指向我,并对我下如此毒手。”王敬党不愿再重复讲述那血腥的一幕。

  记者从随后见到的现场目击证人——旅行社的出纳温女士那里了解到了那天的整个情况。

  “31日上午大约10点钟,我正在办公室办公,见李国强进来了。我和他打了一下招呼,他笑着点了一下头就直接进了办公室里面的套间,也就是王经理的办公室。当时王经理正在办公桌前写东西。不一会儿我就听到王经理对李国强说‘有啥事坐下说’,听到王经理重复说第二遍时我便进到里面,见李国强站在王经理的桌旁,我对李国强说:‘李国强,有啥事坐下来和王经理说。’李国强回了我一句:‘温姐,你出去吧,我知道。’随后我就从里面出来了。我刚出来没多久便听到里面王经理失声喊道:‘李国强,你干啥呢?’我听到王经理的话音不对急忙冲了进去,这时,李国强转过身来,手里拿着2尺长的刀对我说:‘你出去!’我立刻进行劝阻:‘李国强,你把刀放下。’可李国强仍用刀对着我,让我退出去。在李国强对着我的时候,王经理起身迈出座椅,可被李国强一把按在旁边的沙发上,接着举刀就砍。我一下被眼前发生的一幕吓懵了,下意识地去阻止李国强,可是已无法阻止了。李国强几近疯狂地在王经理头上、胳膊上乱砍,我身上被溅满了血。缓过神来后,我去喊人,大楼里下夜的老人和打扫卫生的老人闻讯赶了过来,他们说‘赶紧报案’。办公室里仅剩的一名年轻女员工和金老人向附近几十米远的派出所跑去,我忙拨打110报了警,随后也跑向派出所求援。”温女士向记者叙述着当时那骇人的情景。她说,等她和警察赶回来时,王敬党已倒在外屋的地上,胳膊上、头上被砍得皮肉外翻,惨不忍睹。从里屋到外屋的墙上、地上也全是血。

  医生说,王敬党被抬上救护车时,身上的血几乎流尽了,到了医院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头盖骨被削掉了巴掌大的一块,双手十几根肌腱被砍断,左胳膊肌腱断成6截,右胳膊肌腱断成4截。推进手术室7个小时才抢救过来,手术中,缝合伤口达40余处。

  对工资不满,将愤怒撒向上司

  李国强刀砍王敬党后,自己也气力不支,蹲在地上,被随后赶到的民警抓获。

  旅行社的一位副经理说,李国强于1997年由包头铁路工务段调入铁道旅行社任汽车司机。由于技术不硬,一次将旅行社一辆载着20名客人的客车开到了河槽内,让水淹了车,差点出了人命。这件事后,李国强便被调去当业务员。

  旅行社是自负盈亏企业,业务员的业务量和工资直接挂钩。可李国强的思想还停留在吃大锅饭的计划经济年代,总认为干不干活单位都得给开支,迟到早退无故旷工,业务上也不思进取,常常完不成旅行社分配的任务。任务完不成,工资自然会受到影响。但是,旅行社为了照顾他本人和家庭生活,在去年的4个月和今年七、八月李国强未挣回工资的情况下,仅扣了他的岗位工资和效益工资,其他工资和补贴照发给了他。除此之外,上级(总社)还经常给予其困难补助,分社领导还经常借钱给他。

  这位副经理说,去年李国强的孩子过12岁生日时经理们还前去祝贺。

  王敬党在谈到李国强时说,李国强长期不上班,不上班还要拿钱,这事闹了有一两年了。除了在包头分社闹,李还跑到呼市总社闹个不停。就在8月下旬时,李国强还去了趟呼市总社。随后,王敬党接到了总社总经理助理打来的电话。对李国强工资的问题,总社建议给李上完“三金”(

养老保险金、
住房公积金
医疗保险
金)后每月再发放400元钱,让其回家。

  “这就是说他不干活让我们养活他。而这400元仅是少了岗位工资和效益工资,其他都没少给他。可是,他对此还不满意。31日他气势汹汹地闯进我办公室时我还努力劝说他,但他根本听不进去,张口就要每月给他600元。我和他说他的要求总社没同意,谁知,他又说:‘孩子上学没钱,给爷五六千,不给爷今天就捅死你。’话音未落他就从身后抽出了刀,举刀就砍。”王敬党想不通,他平时与李没有私人恩怨,李国强为什么下手如此之狠?

  总社:肯定王敬党的精神

  记者在李国强的同事中走访,同事对李的评价是:平时不爱说话,考虑问题“一根筋”,有的同事说他曾经和经理、同事打过架。一位主管副经理说李曾在工作中多次发生问题,对李国强的缺点错误,旅行社各级领导多次对他进行批评教育,李国强也多次作出检讨,可他还是没真正从思想深处去认识改正,最终走向极端。

  王敬党被职工李国强砍伤后,包头市铁道旅行社上级部门——内蒙古铁道国际旅行社的党总支书记朱坤9月3日在包头召开的由总社和包头分社领导参加的会议上明确表示:王敬党在管理上坚持党性,坚持原则,敢于管理,不怕威胁,应该肯定。王敬党受伤入院后,铁道部门的有关领导也对王敬党表示关心和慰问。

  王敬党在脱离生命危险后,警方也加紧对王敬党伤情作法医鉴定。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