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谁在制造“跳楼秀”?(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35 内蒙古晨报
谁在制造“跳楼秀”?(附图)

  包头纽约新天地A座12层楼顶,三个农民工在讨薪无望的情况下跳楼讨薪 内蒙古晨报记者 郭晓蕊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常淑芬) 据说之所以称为“跳楼秀”,主要是因为跳楼者本人有较明显的策划意味。也许,不排除的确有人在示范效应的鼓动下,将跳楼作为获取不正当收益的手段,但是,农民工跳楼又岂是一个“秀”字了得?考虑到农民工处境的艰难、讨薪事件的此起彼伏,将心比心,如果不是被逼无奈,如果不是所有通往希望的大门都逐一关闭了,谁愿意去作这一场残酷的“秀”?毕竟,站在那高高的塔吊之上终归是危险的,稍有不慎便可能“秀”出一桩悲剧。

  8月21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包头市纽约新天地A座12层楼顶有三个农民工以自杀威胁包工头如果不给拖欠的20万元劳务费就从12层楼上跳下来。农民工的工友和围观的群众看到此情景后竟在楼下窃笑,在公安、消防人员的劝解下,三个农民工于12时05分自动下了楼,承包商也双手奉上了所欠的工钱。

  虽然跳楼者最终获救,但是围绕跳楼本身以及周围看客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一些深层次因素,仍然让人有一些沉痛的思考:“跳楼秀”为何总是发生在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能够得到保障之后?是谁在让他们频频上演“跳楼秀”?如果有一天,当农民工上楼后都无法改变讨薪之难,农民工兄弟还能靠什么来

维权

  ★铤而走险缘于无可奈何

  近年来,一到年底农民工返乡时就会出现农民工跳楼讨薪事件,人们在指责农民工是法盲时为何不想想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农民工铤而走险?“谁无父母,谁无兄弟姐妹,谁无亲人,谁愿意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跳楼者的同伴说,在这三位同伴跳楼之前,他们曾尝试通过正常的、和平的渠道与施工方、承包商谈判过,但都无济于事,他们只好铤而走险。

  在农民工“跳楼秀”频频出现后,人们对农民工的态度已由最初的同情渐渐趋淡直至麻木。8月21日,在三农民工冒着大雨坐在12层楼顶声称包工头不给付拖欠的20万的劳务费,已经把他们逼得走投无路他们只能选择跳楼时,围观的群众中发出这样的声音:他们肯定不会跳,如果想跳,从上楼到跳楼十分钟一切事情就都结束了,他们只是想以此来威胁包工头尽快兑付所欠的劳务费。大雨天站在楼顶上,还惊动公安、消防、120、交警,甚至围观群众把马路都快堵塞了,这种人一旦下来就应该拘留几天,以儆效尤。“跳楼讨薪”风一开,百害而无一利。

  跳楼者是真的痛苦悲伤至极而想轻生,还是以此“作秀”来索要工资?“跳楼讨薪”是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还是扰乱社会治安?包头市昆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黄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跳楼自杀的方式来解决劳资纠纷,用极其危险和极端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已经构成了扰乱社会管理秩序,从法律上来讲的是违法的,但从目前来看,以跳楼自杀的方式来威胁承包商要自己的劳务费是事出有因,公安机关以告诫、说服教育为主。

  ★解决问题的正常渠道

  农民工索要自己应得的工资,却要登上高楼以自杀作威胁,这种最原始、最血腥、最愚蠢的做法本身已将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保护的弱势地位表现得淋漓尽致。包头市劳动监察大队的关队长对三农民工以跳楼方式索要工钱一事说:“这种以跳楼自杀的方式来解决劳务纠纷问题首先可以肯定不妥。农民工是弱势群体值得同情,可同情的同时农民工也应该认识到应通过正常渠道去解决问题,不应该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如果施工方或承包商不按规定和时间支付工资,农民工可以向劳动部门、建委或信访部门反映。不可否认的是,在要工资的过程中,农民工也许费了很大周折都没有解决,有些失望,但是农民工工资问题近几年在包头解决率是很高的,一旦农民工举报施工方或承包商有拖欠工资的问题,劳动部门会层层落实。首先替农民工讨要自己的血汗钱,其次对有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部门会分情节予以罚款或其他处理,警示其自觉守法。只希望农民工在遇到问题时不要走极端、走非正常渠道,要通过正常渠道维权,提高维权意识。如果其他农民工遇到类似拖欠工资问题时,可以打举报电话0472-5156160、5145350,切记不可‘铤而走险’。”

  为何农民工在遇到欠薪问题时不通过正常渠道来解决问题,而是用极端的方式来冒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众多农民工认为如果不是走投无路,没人会愿意去玩真假跳楼的把戏。据一位在包头打工五载的农民工介绍,像所有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兄弟一样,每年老板也就是包工头,在招工时都会承诺按期发放工钱,可实际上,每到发放工钱时老板就会一拖再拖,为了不失去这份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他们只会一等再等,可这样并未唤醒包工头的觉悟,农民工兄弟的工钱一要再要,却没有结果。他们也曾想过找有关部门,可到底哪个是能解决问题的部门?他们不清楚。

  ★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内蒙古铭法律师事务所的严慧冬律师认为,农民工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拿不到手,在迫于无奈的情况下采取这种跳楼自杀的方式“唤醒”承包商支付工钱,虽然不能说是违法,但从负面影响来说是不妥当的,农民工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几年为了解决建设施工单位和承包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劳动保障部和建设部颁布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暂行办法》,《包头市劳动者工资保障条例》里也对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释,并明确了拖欠农民工工资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在2005年年初,包头市还出台了劳动部门和建筑单位签订“禁止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的规定。可这些有关部门在做了这些工作之后,又让多少农民工兄弟知道或是知道了多少呢?在每年年关,大多数的农民工兄弟准备拿着血汗钱回家和妻儿老小团聚的时候,有关部门都会象征性的出台一些人文化、人性化的文件和措施,法院也会在这个时候相继开通为农民工讨要工资的“绿色通道”,可这些暂时性的东西又能保持多长时间?又有多少农民工受益?如果有关部门能在农民工返城务工时在各大火车站或工地上做一些普法的工作,又怎么会出现“愚昧”的农民工拿着自己的生命去开玩笑的事例?

  ★事发后解决问题的悲哀

  包头市心理咨询师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陈欣认为:农民工背井离乡在外地打工为的就是挣钱,在挣钱的过程中他们还要吃喝,可当他们连工资都要不上时,他们的精神已经受到了伤害。虽然我们国家有相关措施在为农民工维权,也有法律援助团体替农民工说话,可这些都会随着时间而出现虎头蛇尾的现象。农民工跳楼讨要工资从客观上讲他们并不想死,如果想死谁也救不下来,他们这种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给社会无形中也造成了危害,这就要我们社会为弱势群体呼号,警示社会切切实实地关注弱势群体,尤其是外来务工的农民工。他们为包头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构建

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他们是一个重要的砝码,社会应该多给他们一些关爱!

  正如三个跳楼讨薪的农民工的工友所说,在跳楼之前他们也尝试过用正常的、和平的渠道去解决问题,可这些传统的做法全都无济于事。在他们上到12层楼楼顶以死作威胁时,这一切问题迎刃而解。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们在谴责农民工愚昧、承包商不负责任的同时,是否想过这种“铤而走险”的方式为什么就得到认可了?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有关部门在“有意引导”农民工去冒险解决问题。

  ★“跳楼秀”何时淡出视野

  作为弱势群体,农民工自然不会成为大众的焦点,可只有当他们站在楼顶上以生命为代价威胁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时,他们的求助才有机会被更多的人和部门所关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年劳动监察部门都要解决上千起甚至上万起“求助”,可这远远不能达到外来农民工所期望的目标。因为有太多的人需要帮助,“这个事情过几天再处理吧”——或许正是这些听起来颇显关心的话才让农民工兄弟们无奈地选择走向极端,用极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众所周知,外来务工人员现已成为加快

城市建设与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们为城市建设付出了汗水,城市应关心和保护他们。只有在工程施工之前施工单位建立信用制度,完善法律法规,强化监控系统,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方一起努力才会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农民工“跳楼秀”才会早日淡出人们的视野。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