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祖坟被挖开坟主竟不知道(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4:31 内蒙古晨报
祖坟被挖开坟主竟不知道(附图)

被挖开的祖坟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孙立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杨雨超) 在呼市大青山脚下,有哈拉沁村董家、阎家等家族坟墓十多座,8月27日这一天,这些坟墓遭人挖掘,可坟主却不知情。

  据其中的一坟主董有平介绍,8月27日中午12时,他的本家哥哥董喜贵跑来告诉他,他家的祖坟不知被什么人挖了。听到这话,董有平赶紧跑向位于大青山脚下慈安园公墓北端的祖坟地。在现场他看到一辆装载机推着坟头,一些人正从坟墓里往出掏遗骨,掏出的遗骨
被土埋在一旁。董有平在跑向祖坟地的途中曾碰见一些人拦截,这些人告诉他,他们是呼市殡葬管理处的,坟是他们挖的。

  8月29日,记者来到了事发现场,见到了被挖开的坟墓。有的坟墓里已没有东西,有的坟墓里则还留有棺木和寿衣,遗骨被挖走了,墓碑倒在一旁。

  29日下午,记者找到了参与挖坟的程山山,据他讲,他是经慈安园公墓人员介绍被呼市殡葬管理处雇去挖坟的,他们有30多人和一部装载机参与了挖坟,从27日上午八九点干到下午五六点,每挖一个坟给他们260元。据程说,挖出的遗骨都被妥善安放在慈安园公墓库房里。程说第二天他们的挖坟工作就停了,据说是有了纠纷。

  30日上午,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呼市新城区毫沁营镇哈拉沁村的村支书张国华,张书记表示呼市殡葬管理处派人去挖坟一事,他也不清楚,但因该村与内蒙古威和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就建慈安园公墓有占地协议书,只在慈安园公墓发布迁坟通知时签过字,但没想到在没有和他们村里的坟主协商的情况下就把坟给挖开了。张书记表示就此事他将向民政部门反映。

  慈安园公墓办公室的周主任告诉记者,按与哈拉沁村签的占地协议书的规定,哈拉沁村村委会应负责清理该区域内的一切建设障碍(如土坟等),并解决与使用该土地有关的一切纠纷,可该工作进展不大。在这种情况下,慈安园公墓又申请呼市殡葬管理处协助,在5月20日的某报纸上刊出迁坟通知,要求:凡位于慈安园公墓内的土坟,务必于2005年7月20日前迁出或纳入慈安园规划区内,逾期者将视为无主坟处理!然后,呼市殡葬管理处才于8月27日派人处理土坟的。周主任表示,现在慈安园公墓正与坟主协商如何妥善安置迁出的尸骨一事。

  30日上午,呼市殡葬管理处的马姓负责人对挖坟一事作出了三点解释,首先该做法是依据《呼和浩特市殡葬管理条例》第18条的规定:“在国家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坟墓,用地单位应当登报或者张贴通知,通知坟主在60日内办理迁坟事宜,用地单位发给坟墓搬迁费450元,当地殡葬管理部门应当予以协助,迁坟出土的遗骨应当火化或迁到公益性公墓埋葬。过期无人办理迁坟的,按无主坟处理”进行的。马说,针对慈安园公墓北部零散坟墓的搬迁,他们曾下文刊出了迁坟通知,并告知了哈拉沁村村委会,可村委会没通知村民,他们又找不到坟主,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将这些坟墓当作无主坟处理。其次,呼市殡葬管理处将妥善安置被迁出的遗骨,和前来认领的坟主协商,想迁到公墓的迁到公墓,想迁走的迁走。马表示,对此次迁坟工作他们有录像和编号,不会对认领造成麻烦。最后一点,马表示,如果他的工作有错误,他会承担相应责任的。

  内蒙古合德律师事务所的支文宇律师认为,呼市殡葬管理处刊发迁坟通知并依据《呼和浩特市殡葬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无主坟处理并无过错,但在告知义务上应针对农村现状做得更完善、更到位一些,应让村民真正知晓此事。哈拉沁村村委会也应根据相关协议规定,对土坟的搬迁安置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相应工作。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