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市旧货市场亟待完善(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04 内蒙古晨报
呼市旧货市场亟待完善(附图)

一些旧货市场的生意很火 内蒙古晨报记者 谭浩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海昕) 提起旧货市场,人们往往把它同笨拙的老式家具和破旧凌乱的日杂用品相联系,事实上如今的旧货市场无论规模档次,还是经营的种类,都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明显突现出来。

  ★旧货:谁卖?谁买?

  据记者了解,旧货市场货源主要来自旧货“职业收购者”,他们大多骑着一辆三轮车或自行车,车前竖一块“收旧家具、旧家电”的牌子,走街串巷,主要收购对象是城市居民,旧家具、旧电器、旧日用品一应俱全,收后转卖给旧货市场,从中间赚取差价。

  据有关部门资料显示,我国居民拥有的家电,经过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消费热潮后已陆续进入更新时期,有一半以上的家电将在近年内被淘汰,城镇居民家电的实际更新周期已缩短到5年至6年,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更换得更快,每百户乔迁新居的市民中,有60多户要购新家具,由此可见,旧货收购市场前景看好。

  “去年,刚刚换了新房,那些旧的家电也就都处理了,价钱也非常低,像我这样的情况在我们单位也非常普遍,换了新房,自然要添置新的家具,旧的也就卖给一些收废品的人了。”市民胡先生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旧货市场的物品价格一般是市场价格的一半左右,甚至更低,这主要是旧货市场费用和销售成本相对较低。保护性的税收政策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记者在旧货市场看到,一套八成新的办公桌要价300元,一台品牌电视也只要200元。

  据刘全柱介绍,到旧货市场买东西的人,主要是一些外来打工者、刚参加工作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一些中低收入家庭。“我们刚刚毕业,收入不是很高,房子都是租的,以后不知能否留在呼市,买新的价格承受不了,另一个是不划算,来这里买相对要便宜许多,以后处理起来也不心疼。”两位正准备买一台电视机的大学生这样对记者说。

  ★翻新电器也在卖?

  旧货市场,作为特殊行业,应是诚信交易,但一不小心,就会成为不法之徒的收赃销赃之地。

  9月18日,记者在呼市南茶坊附近的一家旧货市场看到,旧家电琳琅满目,但每家主要经营一两种,转了一圈,记者了解到,天鹅彩电280元左右,格兰士

微波炉150元左右,豪华办公桌椅一套也只有400元左右。

  一种看上去非常不像旧货的彩电的出现让人吃惊,它银白外壳,外面包着塑料布,看上去跟新电视没有区别。

  “这电视为啥这么新?”

  “没用过,18寸,400元,刚从南方运过来。”

  “新彩电这么便宜?”

  “这些机子,显像管是库存的,质量绝对没问题。”

  一路看过去,有三四家在卖这种彩电,价格相差不多,保修期大多为一个月,少数为三个月。

  在另一家摊前,记者问摊主“这些是新机子吗?”

  “组装的,18寸,380元。”

  “刚才那边的摊子说是从南方进的新机子。”

  “哪有,新机子哪能拿到旧货市场呢?他蒙你呢,是我们把回收来的旧电视显像管拆下配上南方来的外壳,拼起来的。”这位摊主对记者毫不避讳。

  这样的骗术,不知情的人很容易会上当,如果知道这样的骗术,试问谁还敢买这些旧家电?

  ★“包修”还是“保修”?

  包修,就意味着包工包料,即用户在规定的时间内享受免费维修,即使要更换零件也不用付费,而保修,是要收材料费,价格自然是由卖方定,如果消费者要求上门维修,对方还可以小赚一把。

  在一位刚刚买了一台二手

冰箱的市民手里,记者看到,摊主也只为他出具了一张收据,上写有价格,卖方只签了一个非常难辨认的姓而已。下方则写有一行“保修一个月”的小字。单凭这一张收据,如果真出了什么质量问题,消费者也很难维护自己的利益。

  记者了解到,多数旧货市场只出具一张收据,更有些则什么也没有,消费者买了旧货后,只要交了钱,再出什么问题,卖方什么责任也没有。

  “这些旧货,在一两个月之内一般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如果真出现什么问题,在保修期内可以维修,但消费者须交维修费,过了保修期我们不会再负什么责任!”一位摊主说。

  ★旧货市场须规范

  对于旧货市场的经营管理,国家尚未出台一些细化的法律条文,有关部门也只按一般管理条例来管理这些经营者,大多数旧货市场只能依靠自身制订的规章制度来约束经营者,这样约束因为不具备法律效力而显得比较脆弱。

  采访中,很多摊主说,自己的旧彩电还能用10年,国家对十多种家电的安全使用期限已作规定,彩电平均寿命11年,最高12年,冰箱寿命15年,最多20年!家电超龄使用,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

  进城民工、困难家庭及一些大学生是旧货的消费主体。靠瞒和骗,损害这个弱势群体的利益,旧货业难以持久兴旺。有关专家指出,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对旧货市场的规划、监督和引导,进一步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让旧货市场规范有序。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