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大学生携妹上学续:兄妹俩谢绝社会捐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6:17 郑州晚报
大学生携妹上学续:兄妹俩谢绝社会捐款(组图)

做饭对10岁的小不点来说已是每天必做的"功课"。记者 王银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学生携妹上学续:兄妹俩谢绝社会捐款(组图)

一只小熊是小不点唯一的玩具,还是别人送的。记者王银廷/图


大学生携妹上学续:兄妹俩谢绝社会捐款(组图)

很懂事的小不点每天把小家打扫的干干净净。记者王银廷/图


  核心提示:12月6日、7日,《郑州晚报》连续报道了河南大学生洪战辉带着捡来的妹妹上大学的事迹后,引起社会及其他媒体的极大关注。目前,新浪网与本报已联合把洪战辉作为2005年感动中国候选人向央视进行了推荐,并且成为得到央视的首肯,洪战辉成为2005年感动中国候选人之一。上海电视台记者已奔赴河南周口和湖南怀化进行采访,洪战辉老家西华县和大学所在地怀化更是做出积极回应。北京市民自发成立捐助基金,一位热心的郑州市民来到本报送来捐款,全国各地的热心公众希望《郑州晚报》设立捐助账户。令公众意想不
到的是,洪战辉在向关心他与妹妹的人表示感谢的同时,明确提出他可以养活自己和妹妹,不需要社会捐款。

  入列2005感动中国候选人物

  本报连续两天报道洪战辉的事迹后,许多读者被洪战辉深深感动,极力推荐他参加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新浪网上关于推荐洪战辉参选的留言更是不计其数。

  12月7日下午,记者连线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组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12月6日《郑州晚报》对洪战辉的事迹报道后,12月7日,新浪网、新华网等国内主流媒体都对文章进行了转载,这让很多人了解到洪战辉的事迹,感动了很多读者,组委会不少工作人员在网上看到后都被洪战辉的坚强毅力所感染,被他无私的爱心打动。这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正式启动,向全国征集可入选的感动人物,应众多读者的要求,新浪网、郑州晚报把洪战辉推荐为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央视已经同意。《感动中国》今年的传播口号是“总有一种力量,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洪战辉的事迹极具感染力,我们应该为他的事迹感动,评选结果将在明年1月揭晓。

  全国近百传媒报道洪战辉

  12月6日,本报第一篇《带着妹妹上大学》的报道刊出后,新浪网率先转载,并在显著位置推出,还专设了评论栏目,短时间内评论达到4000多条。12月7日,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人民网、中青网、中华网等70多家网站纷纷转载。

  昨日,新华网分别在首页、新闻中心要闻栏目、时政聚焦头题、24小时时政热点新闻头题,以《河南大学生带着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为题,对《郑州晚报》的报道全文播发,并以红色突出字体进行“热评”。新华社安徽分社高级记者、新华网首页“专栏名记者”之一的偶正涛在新华网留言称:“读了无数新闻作品,这是我第一次流泪读完同行的作品。人间确有真爱,社会需要这样的作品,需要这样的记者,这就是南振中社长所说的‘发现力’……”与此同时,光明网也在页首显著位置予以全文转载。

  12月7日下午,上海电视台的记者马彪给《郑州晚报》记者打来电话,他在电话中说,他们看到郑州晚报对此事的报道后,也被洪战辉的事迹深深感动,他们准备把洪战辉的事迹拍成30分钟的专题片。马彪说,他们已经派出两路记者参与此事,一路从北京出发,赶赴洪战辉老家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采访他的父母和家庭,另一路直接到洪战辉就读的湖南省怀化学院,采访他的近况和兄妹二人在学校的生活状况。

  马彪的电话刚放下十余分钟后,上海电视台另一栏目的记者也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询问《郑州晚报》关于此事的详细报道情况,并准备派出记者赴河南和湖南采访。随后,央视的《小崔说事》和《关注》栏目的记者也与本报记者联系上,表示了他们对洪战辉的关注。昨日下午,本报记者的手机响个不停,一部分是兄弟媒体打来咨询采访事宜,询问洪战辉和其老家的联系方式,一部分是对洪战辉兄妹二人极其关注,想听记者亲口讲述详情的热心读者。

  豫湘两地高度关注洪战辉

  12月7日,洪战辉的事迹因《郑州晚报》的报道引起全国读者的极大关注后,本报记者连线了洪战辉老家河南西华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的工作人员。

  西华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的一位负责人在听了本报记者的简单介绍后说,洪战辉的事迹确实感人,他们已有所了解,先前也有几家新闻单位前来采访过,目前县里正准备号召向洪战辉学习,并切实解决他家的一些实际困难。

  洪战辉的事迹也引起湖南怀化当地政府的注意,怀化市委宣传部的一位舆情信息员在新华网留言:“洪战辉的事迹十分感人,网友们的留言让我深受感动,在看到报道的第一时间,我作为市委宣传部的舆情信息员,已将此事以‘舆情专报’的形式向怀化市委、市政府领导呈阅,并及时与怀化学院进行联系。”这位信息员在网上告诉大家,在怀化市政府、怀化学院和当地社会的共同关心下,洪战辉兄们的问题已得到很好的解决。怀化学院和有关部门在两年前得知情况后,已为洪战辉兄妹二人提供了很多方便,并在校内发起了募捐活动。在怀化当地,很多热心市民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目前洪战辉兄们二人的生活学习状况都很好。

  洪战辉兄妹谢绝接受捐款

  看到洪战辉的事迹后,不少郑州市民纷纷拨打《郑州晚报》热线电话,询问如何为兄妹二人捐款。有一些热心网友在网上留言要求为洪战辉兄妹捐款。

  还有一位北京的网友在网上看到《郑州晚报》的报道后留言:“希望与小洪同学取得联系,略尽微薄之力,我们有几个朋友现在成立了一个小小的基金,希望能用我们的微薄之力去帮助我们可以帮助的人。”这位网友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河南省慈善总会,初步讨论如何为洪战辉兄妹捐款事宜。河南省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告诉《郑州晚报》记者,洪战辉的事迹十分感人,如果需要,可以为他开设定项捐助渠道。

  昨日下午,郑州市电力公司的一位员工来到郑州晚报,他自称代替一位同事给小洪兄妹送来捐款。他递给记者一个信封,并说同事想为洪战辉兄妹捐200元钱,烦请《郑州晚报》代为转递,信封里有205元钱,其中5元钱用作邮费。记者一再坚持请他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但这位热心市民就是不愿留下姓名,仅说替同事转达心意。

  让这位读者和众多热心网友有些失望的是,洪战辉昨日晚上告诉记者,他和妹妹生活得很好,非常感谢全国各地的热心公众及海外华人对他的关心和鼓励,但他和妹妹并不想接受捐款,他俩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得更好,希望大家把捐款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

  为此,我们不得不寻找那位郑州市电力公司的热心员工,希望你能拿回你的捐款,我们在此代表洪战辉兄妹对你的热心深表感谢!(记者卢曙光 宋振科 郑州报道)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