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店老板家中被杀 价值数百万元兰花被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2:18 生活新报
花店老板家中被杀价值数百万元兰花被抢(组图)

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斧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花店老板家中被杀价值数百万元兰花被抢(组图)

缴获的兰花


花店老板家中被杀价值数百万元兰花被抢(组图)

被害者家全貌


  2006年9月4日,一个平常的日子。鹤庆县金墩乡赵屯村小学生杨鹏(化名)背着书包放学回家,可是敲门却没有人来开。他从侧门进入院子,再走进客厅,却看见自己的父亲已经倒在地上,地上流满了鲜血,他要去拉自己的父亲,可是他嫩稚的身体却怎么也无法移动父亲的身体……

  案发:兰花老板家中被杀

  9月4日下午5时43分,接到报警后,鹤庆县公安局50多名警察很快赶到了现场并将现场封锁。现场经初步勘察确定:死者系该户男主人杨某,男,36岁,死亡时间为当天12时至17时。死者生前系鹤庆县兰花协会会员,收藏有大量名贵兰花,并有很多兰友常来往。死者家二楼有一个相当规模的兰棚,兰花被劫走十余盆,被劫兰花包括领带花、剑阳蝶等名贵品种,初步估计价值在三百万至四百万元。同时,外围调查显示,杨某在与村里群众没有明显矛盾,但生前在兰花生意来往中曾经与一些人发生过不愉快,甚至曾经诉诸法律,对簿公堂。甚至还有一些人曾经对杨某进行威胁,扬言要将其杀死。

  通过案情分析,警方初步认定:一、犯罪嫌疑人应为多人;二、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的主要目的是抢劫巨额的名贵兰花,且与死者生前有过兰花交易方面的纠葛;三、犯罪嫌疑人与死者非常熟悉,排除陌生人作案的可能。由此决定,先从死者生前兰友中特别是有过经济纠葛的人中排查。很快,兵分几路连夜展开调查。

  侦破:红色轿车查到线索

  9月5日上午,一条线索进入了警方的视线:某村民反映,案发当天上午12时左右,有一辆红色轿车曾经王死者家的方向开来,但是没有留意车牌号码。警方分析,有预谋的犯罪嫌疑人不会开着自己的私车来杀人,从村民描述的红色轿车特征看,极有可能是出租车。于是决定先从查找出租车入手。在县交通局的协助下,警方立即对县内出租车和

丽江常跑鹤庆的出租车进行了排查。最终在在200多辆出租车中找到了出租车司机何某。据何某介绍,当天他的确曾经拉一名客人从县城往赵屯村去,客人是羊龙潭水管站的职工,时间是中午12时左右,而且到了下午,那位客人又给他打电话叫他来接,并直接送往羊龙潭水管站。羊龙潭水管站只有两三名职工,所以警方很快就确定了那名神秘的客人。

  一审:树林睡觉不在现场

  9月5日晚上11时30 分,数十名警察包围了羊龙潭水管站,犯罪嫌疑人施红沼被依法拘传。

  施红沼,男,50岁,是一个比较有头脑而又刚愎自用的人,多年来在鹤庆兰界几起几落,目前欠债较多。在第一次讯问中,施红沼交待,案发当天上午他与一朋友一起进县城,去兰市(9月4日是鹤庆县城街天)走了一圈,然后缴了20元电话费,还到一个正在理发的朋友旁边闲聊了一阵,为了躲避一名债主的讨债,他先到羊龙潭水库南面的树林里睡了一觉。也就是说,当天他根本没有去死者杨某家里,而案发时间他正在小树林里睡觉。

  他的说法显然与事实不符,他明显回避了搭乘红色出租车这一重要情节,而这个时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段时间。侦查人员步步为营,一边讯问,一边进行外围调查。同时,侦查人员对施红沼的指纹、血液进行了提取,与现场上获取的进行比对,发现他的指纹和现场遗留的指纹吻合。

  二审:看到人死偷走兰花

  9月6日日下午17时27分,民警对其进行了第二次讯问。施红沼似乎感觉到了公安机关掌握了他的哪些证据,他开始承认自己"开始是有点侥幸心理",供述案发当天,他在县城东环路打了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到达死者家里之后却发现杨某已经被杀死在客厅中,惊慌中他准备离开现场,却发现大门附近有一些兰花,便把兰花带走了。

  按照这种说法,施红沼只是涉嫌盗窃,杀人劫花者另有其人。但施红沼的供述里有许多漏洞无法解释,比如他作为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在发现杨某被杀后却没有报警,也没有到附近找人去追堵所谓的陌生人,显然经不起推敲。

  三审:3名杀手杀人劫财

  9月6日晚上,施红沼被依法刑事拘留。针对这个非常不简单的对手,侦查人员制定了严密的讯问方案。9月7日凌晨4时,犯罪嫌疑人施红沼开始开口交代说:2005年11月份,他因为欠兰友郜某一些钱,在威逼下,施红沼便请张某约人跟杨某索债。4号上午,施红沼搭了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前往杨某家,张某和他邀约的另两名"杀手"也到了。这时施红沼等四人已经对杨某形成了包围之势,杨某好像突然反应过来,正要起身就被身后另一名陌生用斧头砍中头部,便昏死过去,紧接着又被砍了几斧头,胸口被刀刺了几下。看到杨某已经断气,四人便上了二楼,用杨某身上找到的钥匙打开兰花棚,劫走了20多盆兰花。逃离现场时,其中一人还说了一句:"今天之后我们谁也不认识谁。"之后便分头逃逸。

  真相:图谋杀人策划四年

  根据施红沼的供述,鹤庆警方立即派出侦查员对母屯人张某进行调查,但张某已经出门到宁蒗。事不宜迟,警方立即驱车赶赴宁蒗。然而到了宁蒗找到张某,结果却大大出乎意料:张某已经到宁蒗很长时间了,发案前后一个星期内根本不在鹤庆,更没有和施红沼在所谓的美发厅见过面!

  在哭笑不得之余,警方决定跟施红沼摊牌。也许是自知罪责难逃,施红沼终于彻底交待了自己精心策划四年的杀人阴谋:

  自从2002年杨某欠他63万元兰花款后,他一直怀恨在心,特别是由杨某之手卖出去的假花却要他来负责,由此欠下了很多债。于是他便起了杀心。四年来,他无时不在想着杀死杨某的方法,一方面,他假装尽弃前嫌,绝口不提假花的纠葛,还对杨某言听计从,深得杨某的信任;另一方面他开始找来一些侦破书籍潜心研究,经常留意法治频道里面的案例,同时买来《天网》全套书籍,他甚至企图去了解公安机关侦破案件的一些高科技手段,但没有找到。他先后找了铁锤、称坨等物品带在身边,但觉得携带不便,最后他找到了一把小巧的木工斧,觉得非常适用。为了在作案后造成"左撇子"作案的假象,他开始训练用左手使斧。他曾经制定了两套方案,后来发现都有漏洞便放弃了。

  行凶:制造多人作案假象

  最终在9月4日这天上午,他带上斧头,跟一名同事进城,先到兰花市场露面,然后又到理发店、联通公司、农行营业所、牛肉店都露面,并且跟人有所接触,造成他行踪真实的假象。期间,他用公用电话跟杨某联系,得知杨某一个人在家,妻子在石场,孩子去上学的情况后,便独自打车前往杨某家。进屋后,两人在一楼客厅共赏《三国演义》。等到杨某发困睡着,施红沼很快掏出斧子,朝杨某的头部狠狠地砍了下去……为了防止公安机关检验出他的唾液,他还将自己水杯子的水往另外三个的杯子里倒了一部分,并在每个杯子旁边都放了一支烟,造成有好几个人作案的假象。在拔兰花时,一开始他都选名贵兰花拔,但为了转移公安机关的视线,他又拔了一些普通的兰花,造成不懂兰花者作案的假象。根据供述,警方及时找到了斧头和血衣。

  在讯问的最后,施红沼坦言:我是知道你们一定会找我,不过没有想到会这么快,比我估计的快了足足12个小时。

  后记

  截止记者发稿时,鹤庆县兰花协会已经对被抢劫的兰花进行了初步价格估算,价值为329.6万元。当然,这个数额最终要经过国家价格事务机构认定。

  9月14日下午,大理州兰花协会和鹤庆县兰花协会给鹤庆县公安局发来了感谢信并赠送了锦旗致谢。

  鹤庆县公安局宣传科 陈钟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