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虐待动物为什么是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8:52 国际在线

  从内地到香港,最近半年来都有许多虐待猫狗的事件惹起公众注意。尤其叫人齿冷的,是几条网上流行的短片,片里只见一名女子用高跟鞋的鞋跟踩穿了几只小猫小狗和兔子的头,画面之恐怖,实在是惨不忍睹。于是网友们愤怒了,先是群起而攻之,再来则筹款悬红通缉,终致涉案数人先后出面认错,甚至接受所属单位的处分。可是还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大地连人的问题都还没解决好,我们何苦为了畜牲神伤?连许多百姓的吃喝病老都还没照顾到,又何必急着为动物谋福利?

  的确,一只狗受到虐待伤害,有时候会比

车祸天灾更能牵动人的情绪,比一个人被打劫杀死更易惹起同情。通常我们会强调那些遇害的猫狗是“无辜”的,但难道死在盗匪刀下的人就不是“无辜”的吗?为什么我们会认为一头小猫要比一个人更无辜更无助呢?

  其实这是一种相当现代的观念,只有在现代世界,

宠物才从所有动物之中分离出来,成为一种特殊的范畴和类别;也只有在现代世界,人类饲养的动物才渐渐被区别成可食的家畜与不可食的宠物。宠物型的动物总是被人的情感投射为非常被动、柔弱的状态,犹如人类身上最软的那根肋骨。相比之下,人类就算再怎么无辜,只要他不是婴儿,身上有着种种社会属性,而一只狗,却是永远不会为恶。

  因此,宠物成就了人类自己永远无法企及的纯真理想,各种小动物和婴儿的图像在现代世界里广受欢迎,乃至于泛滥成灾,这是有道理的。当我们赞叹一头小狗可爱的时候,我们眼中看到的,其实不只是一只幼年的犬科动物,还是一种我们在日常生活里越来越难找到的状态,一种抽象而且未受人间种种计算污染的纯真。

  除了排解人的寂寥,成为人的伴侣之外,现代宠物的意义还在于它是种补偿,大家把世间不可能存在的天真纯洁投射寄寓在他们的身上,爱它就是在遗忘人类自身的无力。所以虐待动物一事虽非自今日始,但却直到现在才成为一种问题。因为猫狗有这么特别的地位,虐待它们就是摧残人性里最稀缺最软弱的素质。

  来源: 南方报业集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