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界第一情结,源于弱民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03 国际在线

  作者:王伟

  世界最高电视塔、世界最大摩天轮、世界最长拱桥……广州打着“世界之最”名头的项目为何越来越多?据3月28日羊城晚报报道,正在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质疑:有没有必要追求那么多“世界第一”?

  对广州市人大代表疑问的回答,我想,只要一个人稍有理智就会给出正确的答案:那就是没必要刻意去追求如此之多的世界第一。刻意追求世界第一,必然是冲动胜过理智、科学让位权力,违背现实条件约束,劳民又伤财,后患无穷;况且,随着外部变化的日新月异,第一的头衔很难长久保住,只能是各领风骚几年多。

  很难说世界第一情结为国人所独有,老外也经常搞世界第一评比,举世闻名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福布斯排行榜就是外国人搞出来的;虽同是情结,却有本质的差别:老外那情结多是个人或某个商业机构的即兴之作,或自娱自乐,或以之赚钱;而国人的第一情结很多却是行政主导下的政府行为,是刻意去制造。

  如,上海要建世界

第一高楼话音甫落,广州就豪情万丈地打算兴建高达610米的“世界第一高塔”。以上述两城市的经济实力,实现他们的梦想应该不难;可笑的是一些还在吃财政补给的中小城市,没能力搞世界第一,就不甘落后的制造全国第一:笔者求学过的小城市就搞了双向12车道最宽达102米的光明大道;安徽的阜阳前市委书记王怀忠信誓旦旦地要把自己管辖的市建成中华第一市……

  拥有世界第一情结,未必就是坏事:比如,创造世界上第一个全民免费上学的城市,全民免费医疗的城市等,就是善莫大焉的好事。虽然这些别人都已经做了,但创造个中华第一也是意义非凡啊。可惜,国内具有这样的情结的城市少之又少,可谓凤毛麟角;为什么动辄扔出几十亿、甚至数百亿资金去争创世界第一——很多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买卖,而不愿意把这些钱拿来搞社保、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事业?

  很多人把世界第一情结归咎于部分官员谋取政绩、追求轰动效应的恶果,笔者认为这个结论固然不错,但还没看到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数百年积贫积弱下的弱国、弱民心态在作怪。不摈弃这种心态,世界第一情结是难除的。

  阿Q受到赵老太爷的欺压,就说你算个什么东西,我们先前——比你阔多了。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弱民心态——以虚幻的第一来自我安慰。虽然,现在我们确实比过去阔多了,但还是不够阔——越过那种摆阔的界限,达到那种富而有德的境界;正因为穷,所以仇穷,恨穷,鄙弃穷,所以富人富了拼命摆阔炫富,惟恐别人不知道;有些地方政府也是这样,现在财政富裕了,也要摆阔,叫别人知道自己能力出众,才华横溢。正是因为弱国、弱民心态的普遍存在,谁要是搞个世界第一,那自然很是大大显示了国力的恢复和强盛,张扬了国人的气势和威风,于是要大大表扬,加以提拔任用的:可见,所谓的政绩资本正是建立在弱民心态上的一座辉煌的大厦,其四射的光芒遮蔽了社会上的某些阴暗和不足。

  前段时间,针对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局长吴建民的国人应摒弃“弱国心态”之说,有很多评论,为今天的我们如何做大国国民,具备强民心态出谋划策,其中有不少很有价值的观点,如国人要互相尊重、互相宽容,告别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消弭隔阂和仇恨,获得多元共赢的局面,等,都是我们每一个国民必须仔细思考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