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城里人的那些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曾春光

  “既然来了,就得有城里人的样,总得穿得精神点吧!”3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北京市东城区职介所的大厅里,来自河北邯郸24岁的小伙子秦亮说。这个秦亮,笔挺的灰色西装、整洁的白色衬衫、油光锃亮的黑皮鞋,很难让人把他与火车站那些扛着大包小包的农民工联系起来。生于上世纪80年代、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新生代”农民工早就把布鞋换
成了皮鞋,把编织袋换成了旅行箱,走在都市的大街小巷,他们和“城里人”几乎没有什么差别。(4月1日《工人日报》)

  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城里人就代表有文化、有钱、前卫、时尚、酷……在我看来,城里人与“新生代”农民工是平等的,无论你是谁,都不能独立于他人而存在,都是要相互依存的,说不准谁比谁优越,谁比谁高尚,谁比谁纯粹。

  俺们“新生代”农民工,城里人好的样得有,但城里人的有些样还是没有为好。

  有些城里人自称动手能力强,会干什么呢?

  搬运余泥垃圾、批荡墙壁、油漆门窗、清洁厕所、疏通管道等一系列脏活累活,他们是不会干或不愿干的,这个时候就招招手把农民工叫来,不需要的时候又嫌农民工阻塞交通有碍市容。

  城里人自称见识广,只不过比经济落后地区的农民工早接触电脑,会打游戏,旅游过一些地方,看多了高楼,就意味着见识广,视野宽了吗?

  有些城里人是“有田不种,有工不做,有店不开,有书不读,无远大理想,无奋斗精神,无一技之长”的“四有三无青年”,是新时代的“八旗子弟”。

  城里是住着很多有钱的人,住在很漂亮很气派的大房子里,大白天都把门关得死死的。为了防止贼进入他们的房子偷东西,他们大都喜欢装上特别坚固的防盗门、防盗窗。结果东西是没丢什么,发生火灾的时候把自己关在家里活活烧死了的倒是发生了一些。

  城里人大多很爱美,但是有些美叫人看不懂:自己天生的眉毛觉得不好看拔成光秃秃的再画上假的;一张嘴巴涂抹得血红血红的好像刚刚喝过血一样。还有的更离谱:到

医院花上好多好多的钱做整容手术,比如,觉得单眼皮不好看,要整成双的;胸部小了,往里面塞点东西整大点……

  有篇《俺们乡下人跟城里人不一样》的网文,不妨照录:俺们刚有点钱买睡衣,你们又改裸睡了!俺们刚娶上媳妇,你们又独身了!俺们刚拿白纸擦屁股,你们又用它擦嘴了!俺们春节回家,你们又开始出门旅游了!俺们刚能歇会,你们又开始流汗了!俺们刚安上电话,你们又开始宽带上网了!俺们刚把青菜上的害虫灭掉,你们又爱吃虫子啃过的青菜了!俺们刚会打

麻将,你们又开始
赌球
了!俺们刚能抽点烟喝点酒,你们又吃摇头丸了!俺们刚抽上带把的烟,你们又改吸白粉了!

  如果“新生代”农民工不以自己的特色征服城里人,而是投其所好,你将永远得不到人家的尊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