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代人上课,大学里的另类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6:00 光明网
郭振栋

  3月28日《黑龙江生活报》报道,近日,哈尔滨市一所高校内张贴了一则“代理上课”消息,吸引了很多学生的目光。据悉,为了逃避选修课,个别学生选择了代理上课的方式。“代理者”大多是没有太多课程的高年级学生或已经将学分修满的学生,有很多空闲的时间可以利用,还可以挣到钱。“代理者”要代理学生点名,保证被代理学生的出勤率,同时还要保证每堂课都能顺利通过老师的检查。随着代理上课需求的学生的增多,“代理者”的生意很红火,收入也不错。

  其实代理上课并非是现在的大学生的首创,至少在十几年前笔者上大学时,就有同学开此先河。笔者的一同学想给自己放长假,却又担心缺课太多,被抓不及格,于是以十元一节课的价格,雇佣了校园旁边的一位做拉面的小师傅来代自己上课,自己则心安理得的带着女友去游

泰山。开始倒也进展顺利,后来有一门课的老师偏偏有吃拉面的爱好,突然发现做拉面的师傅成了自己的学生,惊异之下,寻根问底,此事才彻底露馅。

  当然比起十几年前的笔者的同学,现代大学生代理上课的水平不可同日而语,已经日趋产业化和专业化,服务范围也有所扩大,不但“代理上课”,还“保证全过”,既有“数量”上的要求,更有“质量”上的保障,“服务”堪称周到细致。

  一方面是众多的寒门学子因为家贫难圆大学梦,另一方面是顺利迈进大学的学子丝毫不珍惜大学生活,对青春时光肆意糟蹋挥霍。代理上课这一另类职业在大学校园的出现和泛滥,暴露了代理上课和被代理上课的大学生双重的道德缺陷。但这种现象的出现,我们不能简单的归咎于大学生的道德原因,学校管理不规范、部分教师责任心缺失才是此类现象的始作俑者。长期以来,不少大学对选修课的管理简直形同虚设,考试也不过是在走过场,部分老师的责任心严重缺乏,一学期下来对来上课的学生连“混个脸熟”都谈不上,这种对学生学业事实上的软约束甚至无约束,使部分学生有机可乘,也形成了“供求双方”的“交易市场”,造成了“代理上课”的泛滥成灾。

  古话说得好:教不严,师之惰。“代理上课”现象的出现充分说明了我国现行大学教育中“懒政”横行,是对现代教育制度的莫大的嘲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