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凤庚:面对裸镜,章子怡急于“澄清”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45 云网

  作者:陈凤庚

  法国当地时间23日,冯小刚率领章子怡、吴彦祖、周迅等演员为投资2000万美元的古装大片《夜宴》做宣传,发布会上放映了影片6分钟的片花。预告片中有章子怡扮演的婉后背面全裸,走进浴池的镜头。对此,章子怡在接受采访时,急于澄清说:“你们看到的背不是我的,还有另一个厉帝抚摸婉后胸部的镜头,那个胸也不是我的,都是替身演的。”

  对电影、电视的导演和表演,我是门外汉。但作为观众,我希望我所看到的镜头,尤其是男女主角的镜头,自始至终由主角本人完成。不到万不得已,不要用“替身”。“替身”是在演员生病、受伤或者无法完成高难度的武打特技等特殊情况下启用的。我不知道章子怡的“裸背”和“裸胸”为什么不能拍?是厌恶“裸露”吗?如果是,分明是把替身“不当人”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这个“裸”没有“演”的必要,导演又何必“导”呢?

  近年来,一些主角找“替身”上了瘾。好象不找替身显示不出自己大腕的身份。许多不需要替身出场的镜头,也让替身代劳。5月16日晚,张艺谋导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在横店拍摄了一场“重阳节兵变”,这是一场重头戏,所有主演全都有戏份。电影中,身披战袍的“周杰伦”率领着千军万马攻下城门,场面恢弘壮观。然而就在如此重要的一场戏中,周润发、巩俐、周杰伦、刘烨几位主演却集体缺席,所有人的戏份均由替身完成。更好笑的是吴奇隆和黄奕首次合作的《忠烈图》,打戏中吴亲自上阵,黄则用替身,所以即使黄在打时,镜头都是吴的特写,黄只能拍背影。

  我认为,一个真正热爱艺术、崇尚艺术、献身艺术的演员,是不会轻易把自己的表演让给替身完成的,哪怕这个表演含有一定的苦累和危险。退一步讲,即使用了“替身”,在片子热播之前,也不要透露某某镜头是替身完成的(最好一辈子不透露)。因为你的主动“泄密”,会降低我们的欣赏欲。譬如,像我这样看好章子怡的“追星族”,有朝一日看到章小姐的“裸胸”,知道那是从别人身上“嫁接”过来的,也会大倒胃口的,甚至像吃了一只苍蝇一样难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