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洪巧俊:读书无兴趣何必逼他赖在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49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巧俊

  题由:24岁的谭金平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生,曾为湖北江陵县高考状元。在今年5月他突然丢下学业,离校出走。经过多方寻找,发现他在河南的一家小餐馆打工。谭金平在出走的时候曾经留下一封信,称自己对“读书没兴趣”。目前谭金平已返回湖北江陵县老家,近日将与家人一起前往北京,与校方商议其学业事宜。(见本报今日16版)

  中国有句俗话:“好马不吃回头草”,要我说,既然选择了打工,就一直坚持干下去。人各有志,与其在那所谓的“金字塔”里有气无力地活着,还不如出去闯一闯,这样至少可以自食其力,减少家庭的负担。

  如今,社会的多元化使得读书并非成为唯一出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我们应尊重谭金平的意愿,让他重新回到

清华大学读书就能“金不换”?再说,从“金字塔”里走出来的并非都能像金子那样发光,北大才子陆步轩不也当屠夫了吗?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当年不是逃离了“金字塔”哈佛大学,而开辟了自己的宏伟事业吗?

  从报道来看,选择“回头路”并非是谭金平所愿。作为一个24岁的成人,我们应该尊重他自己的选择。谭金平对读书没兴趣,并不是懒惰,河南漯河市麻辣烫餐馆的张老板说谭金平:“勤快,人缘好!”这说明他在这家餐馆还是干得不错的。在谭金平高三的作文本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只有波涛澎湃的大海,才能创造出沙滩的光洁与柔软……在科学和学问研究上有成就的人,不少是在客观物质条件十分艰难的情况下,经过顽强刻苦的努力才获得成功的。既然他有此念头,为何不让他在社会的大海里遨游一番?

  读大学虽然成功的几率大些,但不读大学也不一定人生就失败。没有上过大学却颇有成就的人,不胜枚举。他们的成功告诉我们:条条道路通罗马。欲掌握真本领,只要肯下功夫,在哪里学都一样,在哪里都能成才。今年谢世的我国著名书画家、文学理论专家和文物鉴赏与鉴定专家启功先生,连中学都未毕业,却被当时的辅仁大学校长陈垣安排在该校教“大一国文”。他不知疲倦学习,学有专长,又广为涉猎,终成当世的大学问家。

  谭金平的出走,给了我们太多的深思,也说明我们的教育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反观中国的高考,我们是什么样的选才标准?除了分数,还是分数。在专业方面大多不是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的。有语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谭金平读的不是自动化系,而是自己喜欢的专业,他会对“读书没兴趣”吗?现在那条通往大学的应试小道上,的确犹如一条标准的流水线,无论你是怎样的个性、爱好、才华,经过十多年的应试教育,“出炉”的都是“标准产品”,被称为中国最高学府北大、清华培养出来的大学毕业生,有的成屠夫,有的卖冰糖葫芦、当乞丐……也就并不奇怪。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黄永玉说,读书先是求乐,然后才是求知。读书需要顺乎情趣,否则会苦不堪言。他这个有“黄逃学”绰号的教授,当初全学期总分没超100分,留了5次级,如果放在今天还能成为教授吗?当今,以兴趣来求学者甚少,多的却是“应试机器”。我国目前只是制造业大国,而不是科技大国,我不知道这是福音,还是悲哀?但有一点可以说明,这与我们的应试教育不能培养出创造未来的精英来,却是息息相关的。清华学生谭金平由读书

状元变得不愿读书,难道不值得我们警示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