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丁刚:比利时官员为何替纳税人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7:34 长江商报

  按照我这个觉悟不算太高的人的理解,纳税的时候,人们的心情恐怕不会那么愉快。可弗朗兹居然很愉快,而且像他这样的人,在西欧福利国家还有不少。用弗朗兹的话说,原因很简单:“为什么不高兴呢?这笔钱交出去,还会返还给我们的呀!比如,小孩上学、看病就医。”

  弗朗兹说得没错,在弗朗兹所在的比利时,福利相当不错。比如,医疗保险、中小
学教育免费和失业补贴,等等。所以,弗朗兹交税交得心安理得。有一年,他交了数万欧元的税,有人告诉他,可以这样或那样地合理避税,但他根本不在意。

  听比利时的弗朗兹谈纳税,我就想起在瑞典工作时,也领教过很多瑞典人的纳税觉悟。有一次,记者站的车库门坏了,需要换个新的。我给一

家装门的公司打了电话,没过几天来了一个穿工作服的中年男子,自称是那家公司的老板。他前前后后量了几分钟,就给我报了个价。我嫌太贵,与他砍起价来。

  这样讨价还价了几个回合,他还是不肯多减。我一着急,便对他说:“既然你是老板,那干脆你就不用给我开正式发票,只要票据上有你们公司的章子就行。这样你既不用多交所得税,我也可以少花点钱,两全其美。”他听了这话脸色一变,说:“我愿意交税,我的三个孩子上学不交一分钱,就是因为我们大家都交了税。”这话说得我倒脸红了起来。真没想到,价没减成,倒让这小老板给我上了一堂纳税课。

  当然,弗朗兹也好,装门的小老板也好,他们之所以能够高高兴兴地交税,关键还是亲身体会到了税款返还到他们身上的好处。从弗朗兹的身上,我还看到了高福利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抑制贪婪,或者说减少你对金钱的欲望。

  弗朗兹在比利时国家电视台荷语部工作,负责采购片子。每年弗朗兹掌管的用于购片的经费就有800万欧元之多。用弗朗兹的话说,这笔钱都是纳税人交的。

  像他这样一个多多少少失去了贪欲的人,反而能比较好地处理与金钱的关系。弗朗兹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上任后第一年,他拒绝了所有的请客吃饭。出差时,如果他的夫人和孩子跟着一起去,住一间房,房钱就公私各出一半,发票上从来都是清清楚楚。按照电视台的规定,像他这样级别的“干部”,出差可以坐公务舱,但他从来不坐,也要求属下不坐。弗朗兹说,他这种管理理念受家庭遗传影响,他的父亲、祖父和曾祖父都是给政府干事的,祖祖辈辈享受政府给的福利,花纳税人的钱,所以他从小就懂得要珍惜、要节省。

  当然,在弗朗兹的工作单位,想捞一点的人并非没有,捞到手的可能也有,但弗朗兹说,那肯定是个别,大多数“给公家做事”的人都十分注意廉洁。这里面既有传统的因素(比如道德约束),也有现实的考虑(比如严格的法规),而福利的保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可以想象,在一个社会中,如果像弗朗兹和装门的小老板那样的人构成了主流,社会的稳定、和谐可能也就不大会有问题了。当然,要达到弗朗兹的境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让他们这样的纳税人能够切切实实地体会到纳税的好处。

  丁刚(作者系

人民日报国际部高级记者,
人民网
强国博客撰稿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