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叛军乱抓人 乌干达学生不敢在家睡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7:2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郭军

  家,原本是每个孩子最安全、最温暖的港湾。然而,在乌干达,每晚大约有2万名孩子要告别父母,在孤星的陪伴下,前往有政府军把守的城镇露宿街头。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安全地睡上一觉,因为乌干达反政府武装的娃娃绑匪们经常趁着天黑摸进村庄“抓壮丁”。

  娃娃绑匪夜间绑娃娃

  在乌干达北部地区活动着一支反政府武装“圣灵抵抗军”,他们原本驻扎在毗邻的苏丹南部,出没于乌干达和苏丹边界地带。近来,这支武装加紧了在乌北部地区的活动,常常于深夜出动,骚扰一些偏僻的乡村,绑架未成年的孩子。令人感到震惊的是,负责绑架行动的竟然多是一些娃娃匪徒,他们中的不少人还曾是绑架行动的受害者。

  每当夜幕降临,乌干达北部一些乡村都要上演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许多孩童从家里的小草屋里溜出来,趁着黑夜躲到灌木丛里。而灌木丛外,“圣灵抵抗军”的娃娃绑匪们则开始了“捕猎”行动。他们身背“AK—47”冲锋枪,手握木棒和匕首,四处寻找“猎物”。而那些 “猎物”一旦被抓住,通常只有两种命运:抵抗者将被杀死;顺从者将加入该组织转变成新的“杀手”。

  学生白天上课晚上逃难

  为了逃避可能出现的不幸命运,一些小学生想到了另外一个避难之所,那就是跑到附近有政府军驻扎的城镇,找个教堂或医院的角落睡下,或者干脆露宿街头。于是天黑前的一段时光,就成了小学生们争分夺秒的时刻。每天放学后,小女孩阿希爱罗和她的兄弟都要跑回家,放下书包换下校服,走上两、三公里的路,在天黑前赶到邻近的古卢镇过夜,因为这里驻扎着乌干达政府军,反政府武装的魔爪还伸不进来。对阿希爱罗来说,古卢镇并不温暖但还算安全的街头,简直就是她的“天堂”。

  在乌干达北部地区,像古卢镇这样有政府军驻扎的城镇成了颇受孩子们欢迎的地方。每天晚上,大约有2万名像阿希爱罗这样的孩子来到城镇,睡在街道旁、屋檐下、公共汽车站或是医院外,只为了求得一宿的安宁。 如今,阿希爱罗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夜晚露宿古卢镇街头,黎明时分跑回家继续求学,日复一日,周而复始。每当在夜色中凝望满天的星斗,阿希爱罗就梦想着将来成为一名教师,尽管她知道,局势如果再这样发展下去,自己恐怕连学业都很难完成,就更别提当教师了。

  乌叛军训练手段很残忍

  据乌干达一家民间机构统计,截至目前,大约有1.4万名乌干达儿童遭“圣灵抵抗军”的绑架,其中约有8000人逃跑或死亡,但仍有6000人处于该组织的控制之中。遭绑架的男童或被杀死,或被迫加入该组织成为新的娃娃绑匪,而被抓来的一些女孩子则供绑匪们玩乐。近年来,乌干达政府多次对这支反政府武装进行军事围剿,但收效不大, “圣灵抵抗军”的活动却日益猖獗。近日,该武装的一伙成员竟然闯入距首都坎帕拉100多公里的索罗提镇的一所学校,绑走了至少100名女学生。

  据了解“圣灵抵抗军”内幕的人士透露,“圣灵抵抗军”对加入该组织的孩子进行了极其残忍的训练,比如让他们亲手杀死自己的亲人等。在接受残忍的训练后,一些孩子成为新的“杀人武器”,帕特里克就是其中之一。他曾在绑匪头目的命令下,用木棒将7名未成年“肉票”活活打死。由于“表现”出色,帕特里克成为娃娃绑匪的一名小头目,不过他最终还是找到机会逃了出来。现在,一旦被人问及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帕特里克就目光呆滞,神情恍惚,只是不停地重复说:“我不能有怜悯之心,我只能完成任务。”

  面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频频交火,乌干达许多父母心情非常矛盾。他们既希望能过上安宁日子,又害怕政府军打死更多的绑匪,因为那其中很可能就有自己曾被绑架的孩子。但无论如何,和平与安宁是乌干达人民当前最大的心愿,为了千千万万孩子的安全与健康成长,乌干达人民热切盼望和平的钟声能够早日敲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