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雅克飞机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7:30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张光政

  说起刚刚落幕的第45届巴黎国际航展,航空迷们都为俄罗斯的苏霍伊、米格系列战机的缺席而感到遗憾。然而,在作战飞机设计领域沉寂多年的俄罗斯雅克设计局却看准了这一“大好时机”,在航展上推出了自己的新作雅克-130战斗教练机。业内人士都将该机看作雅克局在作战飞机设计领域“咸鱼翻身”的一次尝试。

  俄空军总司令: 这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好飞机

  雅克-130是著名的雅克福列夫设计局设计的轻型战斗教练机。今年1月,首批4架试验机在位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的“鹰”飞机制造厂投入生产。5月30日,第一架雅克-130问世。这种飞机长11.3米,高4.8米,翼展10.4米,飞行员座舱和放置主要设备的动力舱都用装甲材料制成,驾驶舱内有一前一后两个弹射座椅,机身下有3个起落架。

  俄空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亲自出席了雅克-130隆重的出厂仪式,他评价说:“这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好飞机。尽管去年(2002年)的钱很少,我们还是能够开工建造这些飞机。2005年,我们就将拥有一个雅克-130大队。”

  研制计划

  俄国防部早在1991年就宣布,为空军国产轻型教练机和教练战斗机进行招标,以便为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斗机训练飞行员。苏霍伊、米亚西舍夫、米格、雅克福列夫等四大飞机设计局分别推出了各自的主打产品—C-54、M-200、米格-AT和雅克-130。2002年正值俄空军成立90周年,雅克-130教练战斗机战胜了强劲对手-米格-AT高级教练机,一举夺标。与其他同类飞机相比,雅克-130的设计更具创造性和针对性,更符合空军未来战术技术任务的要求。雅克福列夫试验设计局计划今年11月把第一架雅克-130战斗教练机放飞上天,2004年前完成该型机的全部试飞工作,从2005年起进行大批量生产并装备俄罗斯空军。

  雅克-130好在哪里?

  俄航空专家认为,就整体性能而言,雅克-130战斗教练机在世界上众多高级教练机中独占鳌头,超过了法、德两国联合研制的“阿尔法喷气”、英国的“霍克”、意大利的MB-339C、捷克的L-39乃至俄罗斯的米格-AT等先进高级教练机。如果细论起来,雅克-130战斗教练机主要有如下优点: 速度快,航程远,机动能力强

  增强飞行的速度、高度、航程和机动性是所有现代先进战机发展的基本方向。雅克-130战斗教练机也不例外。动力舱内安装有俄罗斯与乌克兰联合研制的2台AI-222-25发动机,每台发动机产生的最大推力达2500公斤。

  强大的动力使雅克-130的最大巡航速度高达1060公里/小时。雅克-130的内置油箱最大储油量重达1750公斤,但通常只储备850公斤燃油。大量的燃油储备使这种飞机具有较强的续航能力,加满燃料最远能飞2130公里。雅克福列夫设计局的专家们在设计过程中还充分考虑了如何提高飞机的起降性能。由于雅克-130发动机功率大,机翼设有能自动偏转的前缘,机身下的3个起落架结构坚固。这些先进设备的科学组合使雅克-130无论在水泥跑道上还是在简易的土跑道上都能自由起降。而且飞机对跑道长度的要求不超过1000米,起飞时滑跑距离仅为380米,落地后滑跑距离也不过670米。

  机动性强是是雅克-130最出色的性能之一。该机在巡航状态下拥有高达0.7-0.8的推重比(发动机产生的推力与飞机重量之比),使这种飞机具有很强的机动性。在飞行中飞机可以瞬间将机头拉起35度,而不必担心会失控。这种性能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中也不多见。因此,雅克-130可以完成第三代和第四代战斗机的高难度飞行动作,可以胜任为空军训练新一代战机驾驶员的任务。

  具有超强的模拟性

  雅克-130战斗教练机的设计着眼于模拟第三和第四代超音速战机,其仪器操纵设备的结构布局与苏-27、苏-30、米格-29和米格-31及其他先进战机相近,利用安装在机舱内的调整器可以模拟现有战机乃至下一代战机的所有飞行状态、操纵环境和主要性能。

  因此,雅克-130战斗教练机能为飞行学校提供一个很好的教学平台,使学员能够在同一个“飞行平台”上完成从基础训练阶段直到向驾驶战斗机的过渡阶段的所有训练,模拟执行各种战斗任务,在较短时间内掌握驾驶多种战斗机的技能。

  对设备和武器的兼容性强

  雅克-130的结构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可以搭配使用其他国家生产的机载设备,从而集百家之长于一身,大大增强自身性能。比如,它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在出口型雅克-130战斗教练机上安装其他国家制造的大功率发动机,从而改变飞机的最大飞行速度;可以使用任何一种航空弹药,除KAB-500制导航空炸弹外,还可配备俄制Х-25、С-13Л和 С-25Л空对地激光瞄准导弹、Р-73空对空导弹以及其他国家生产的导弹和炸弹。

  经济耐用

  每架雅克-130的售价仅为1200-1500万美元,比英国的HAWK教练机2100万美元、韩国的T-50金鹰教练机1800-2200万美元、 欧洲航空航天EADS公司的MAKO高级教练战斗机1500-2 200万美元便宜得多。雅克-130战斗教练机的安全飞行寿命为10000-15000小时,可以起降20000次,服役期限30年。 雅克-130也有克隆儿

  雅克-130战斗教练机的前身是雅克福列夫设计局在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设计概念。

  2001年,精明的意大利人以免除俄罗斯所欠的7700万美元债务为诱饵,说服俄罗斯航空业的决策者们把雅克-130教练机的技术文件和生产权卖给了意大利马基航空公司Aeromacchi。俄罗斯的这一步错棋将使意大利人赚足腰包。意大利人评估世界市场每年需要数千架雅克-130那样的教练机。意大利按照俄方提供的雅克-130的技术图纸造出了飞机并将其重新命名为M-346教练机。在2002年6月16-24日举行的第44届巴黎航空航天展览会上,意大利人堂而皇之地展出了雅克-130的克隆产品—M-346教练机对外宣称“MADE IN ITALIA”(意大利制造),根本不提该型机的发明者-俄罗斯雅克福列夫设计局。专家预言,M-346教练机的市场前景看好。现在,M-346已经开始与欧洲航空航天公司(EADS)生产的马克(MAKO)教练机争夺欧洲市场了。欧洲给予了M-346相当高的评价,计划用它来装备飞行学校。M-346教练机顺利打开国际市场,证明雅克-130的设计已经达到了西方的标准。如果说俄罗斯的飞机设计师们在欧洲市场上蒙受了损失,那么M-346在世界其他地区同样也会成为俄制教练机的直接竞争者。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设计的新型飞机被意大利人改名换姓并用来赚取大把钞票,俄罗斯人急在心里,悔在心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