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财宝诚可贵 领土价更高--英国西班牙争宝船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7:3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李娟

  300多年前,在直布罗陀海峡以东的一处海域,一艘满载10吨金币(现约合35亿欧元)的英国战舰在狂风暴雨中沉没。300多年后的今天,这艘沉船有可能演变成一个风暴眼,在英国和西班牙之间引发一场政治外交争端。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近来西班牙和英国在打捞这艘宝船问题上的争端不断升级。英国政府委派的一个美国打捞公司在经过几年的精心准备
后,计划今年夏天开始将这艘宝船打捞出水。不料,西班牙政府半路杀出,警告说任何人不经西班牙政府批准,不得碰这艘船,否则将对他不客气。直布罗陀海峡,这个曾见证过英国和西班牙两大帝国霸主之战的地方,再次失去了往日的平静。

  古船的秘密使命

  让我们先回溯到300多年前宝船沉没的那一幕。当时,号称“太阳国王”的法国国王路易十四野心勃勃地进行海上扩张,英国纠集西班牙、荷兰等国结成联盟,与法国展开了一场争夺战。位于法国东南侧的萨伏伊公国虽然只是一个弹丸小国,但却是进出巴黎的门户,因此显得特别重要,成为英法争相拉拢的对象。萨伏伊公国在经济上非常依赖法国,英国要想把它拉过来,就必须“晓之以利”,用大把的金币收买它。

  据史料记载,英国国王于1693年签署了一份文件,并于次年派出一艘名叫“苏塞克斯”的战舰和12艘护卫舰,前往地中海增援在那里与法国交战的英国部队。这支战舰还有一项不为人知的使命:它要把英国国王的厚礼——10吨金币送给萨伏伊公爵,借此拉他与英国联手,阻止路易十四的扩张计划。

  配有550名船员和80门大炮的“苏克塞斯”号与护卫舰浩浩荡荡地驶向目的地。不料,舰队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遭到了暴风雨的袭击。在惊涛骇浪中,“苏塞克斯”号及其护卫舰全部沉没,只有2名船员得以生还,现价值35亿欧元的金币全部沉落海底,不知所踪。历史学家指出,由于“苏塞克斯”号的沉没,没有收到厚礼的萨伏伊公爵最终倒向了法国这一边,这不但改变了英法海上霸权争夺战的结果,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北美大陆的历史。萨伏伊王朝倒向法国后,英法海上争霸战陷入了难分难解的状态,并对北美大陆产生连锁反应。由于英法都无暇顾及各自在北美的利益,从而为北美革命的孕育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并由此促使了美国的诞生。

  300年后即将揭开面纱

  “苏塞克斯”号战舰沉没后,英国政府曾多方搜寻它的踪迹,但一直没有成功。300多年后的今天,打捞技术的进步让宝船重见天日成为可能。

  1995年,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美国著名海上探险公司奥德塞公司对这艘宝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奥德赛公司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沉船搜索、打捞专业公司,与政界、考古界和海洋研究团体的关系密切。该公司曾成功地打捞过沉入海底的装有珠宝的飞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沉没的满载金银财宝的客轮以及一些西班牙古帆船。1998年9月,它还因打捞出古迦太基沉船“美喀斯”号而名躁一时。

  1995年,一名研究人员找到奥德赛公司,声称有历史资料显示,沉没在直布罗陀海域的“苏塞克斯”号上有大量珍宝。奥德赛公司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派人到英国、西班牙、法国、荷兰以及美国等国的档案馆查找相关史料,并最终确定“苏塞克斯”号在沉没时的确装载有10吨金币。奥德赛公司认为,这艘宝船的价值不仅在于这10吨金币,还在于其背后所蕴涵的珍贵的历史价值,而这又会使这些金币成为无价之宝。

  经过探测,奥德赛公司最终把“苏塞克斯”号沉船的位置锁定在了直布罗陀海峡东部海域水下900米深处。之后,奥德赛公司开始与英国国防部接触,并于1998年与英国皇家海事博物馆签订协议,开始了代号为“剑桥行动”的打捞工作。

  奥德赛公司利用声波探测技术,测定了船的具体位置,随后启用电子机器人潜入水下900米深处,对古船残骸进行拍照和取样。经过3年多的努力,奥德赛公司已经打捞出一门船尾大炮、几颗炮弹以及一些铁枪。而且,根据机器人所拍摄的录像,可以依稀分辨出该沉船的船锚与17世纪末英国古战舰的船锚相似。参加探险行动的英国海上考古专家多布森在提交给英国国防部的报告中说,打捞起来的样品表明,奥德赛公司在直布罗陀海峡发现的沉船就是“苏塞克斯”号。

  这些发现让奥德赛公司和英国政府兴奋不已。对奥德赛公司来说,虽然它已为打捞“苏塞克斯”号花了300万美元,但是只要正式打捞工作一开始,他们就会有32万美元的进账,此后随着打捞工作的进一步展开,“白花花的银子”更会汩汩而来。根据奥德赛公司与英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如果打捞出来的财宝价值在2800万英镑以下,奥德赛公司将得到这批财宝的80%作为报酬;如果超过2800万英镑,双方各得50%;一旦财宝价值达到3.19亿英镑,英国政府的份额就上升到60%。

  半路杀出西班牙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就在奥德赛公司磨拳擦掌,准备今年夏天正式开始打捞沉船的时候,西班牙政府日前突然半路杀出,一声吆喝,对打捞行动叫停。

  西班牙政府声称,沉船之地位于直布罗陀海峡,在西班牙卡地斯海岸南面,应属西班牙领海,因此在该海域进行的任何打捞行动都必须得到西班牙政府的认可。西班牙政府指出,最初由奥德赛公司打捞出来的、目前保存在西班牙卡塔赫纳博物馆里的那门大炮,经他们鉴定不属于英国战舰,可能属于荷兰战舰,也有可能属于西班牙本国的古老沉船。西班牙政府警告奥德赛公司说,在没有断定古船的国籍前,古船在西班牙的领海内,应受西政府保护。任何人擅自进行打捞,西班牙就会将其驱逐出西班牙海域,或是逮捕他们。而且,即使这艘船是英国战舰,也只有英国政府才有权利进入其领海进行打捞,而不是来自美国的奥德赛公司。

  不过,西班牙政府也没有把谈判之门封死。它表示,西班牙政府可以批准打捞工作,但必须有西班牙海军人员参与打捞,而且打捞人员不得将打捞出来的物品带出西班牙。紧邻直布罗陀海域的西班牙安塔卢西亚省政府也出来“凑热闹”。它指出,根据西班牙宪法规定,该水域不仅属于西班牙,而且属于该省区。安塔卢西亚省有维护该地区内文化历史古迹的责任。因此,打捞公司不能仅仅征得西班牙中央政府的同意,还必须征得本省政府的同意才能打捞。如果一旦发现有人在不经批准的情况下展开打捞工作,安塔卢西亚省政府将对其追究法律责任。

  西班牙半路插一杠子的做法让英国政府非常恼火。英国国防部坚称,在直布罗陀海域的沉船就是“苏塞克斯”号,西班牙政府此举纯粹是无理取闹。英国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沉船位于公海海域,根据国际公约,如果沉没的是战舰,那么其归属国理应拥有对它的打捞权。而且,西班牙以前也曾宣布拥有在美国海域的两艘西班牙沉船的打捞权。因此,西班牙政府必须遵守有关沉船的国际法规定,否则它就没有权利对沉没在世界其它海域的数百艘西班牙船只进行打捞。

  矛盾由来已久

  表面看上去,西班牙似乎有眼红别人的意外之财,想趁火打劫的嫌疑。殊不知,这其实是英国与西班牙关于直布罗陀领土和领海争端的又一次“小题大做”。双方之所以对“苏塞克斯”号打捞工作发生争端,不仅是因为船上的巨额财宝,还因为沉船的位置恰好在直布罗陀这个两国争夺了300年的是非之地。

  “苏塞克斯”号的沉没地——直布罗陀海峡北岸城市直布罗陀面积5.8平方公里,人口约3万,紧扼连通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咽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1501年,直布罗陀被并入当时的海上霸主西班牙的版图,1704年又被英国占领,英军在那里建立了军事要塞。1713年,英国和西班牙签订了《英西和约》,从此直布罗陀成了英国的殖民地。英国政府赶走了该地原有的西班牙人,迁移了大批英国移民进驻直布罗陀,并成立了自治政府。但西班牙没有因此放弃对它的主权要求,因此直布罗陀的归属一直是困扰英国和西班牙两国关系的主要问题。

  1961年,英国和西班牙就直布罗陀问题开始展开对话。1997年,英西双方再次就这一问题举行谈判,西班牙方面提出了由西英两国长期共享直布罗陀主权的新方案,英国反应冷淡。2001年,事情出现转机,双方再度启动谈判。去年,英国非常不情愿地宣布,原则上同意与西班牙共享直布罗陀主权。由于英国方面一直不肯就此作出实质性的行动,自以为在伊拉克战争中颇得美国好感的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最近给美国总统布什写信,要求他对英国首相布莱尔施加压力,同意西、英两国分享直布罗陀主权,布莱尔为此颇为恼火。有分析人士说,布莱尔恼火不仅是因为西班牙偷偷摸摸的行为,而且还因为阿斯纳尔好象觉得“美国不知道谁才是其真正的盟友”。

  因此,有分析人士说,西班牙政府最近在打捞“苏塞克斯”号问题上刁难英国,其实也不无“借题发挥”的意思,趁机发泄一下因直布罗陀归属问题而郁积在心中的怒火,并想以此换来英国在这一问题上的让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