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坎昆会议 刮起农业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3:2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文剑

  10日,为期5天的世贸组织第5次部长级会议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开幕。这次会议将对“多哈回合”谈判进行中期评估,是一次承上启下、牵动着整个世贸谈判进程的重要会议。

  从近几天会议内外传出的信息来看,农业问题可能会最终决定坎昆会议的成败命运。

  刮起中国农业旋风

  9日,在坎昆会议开幕的前一天,来自5个国家的官员代表21个国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在世贸部长级会议上亮相的中国便是其中之一。可以说,这次记者招待会不是程序性的点缀,可能会成为影响会议进展的重要活动。

  这是一次有准备的记者招待会。在为坎昆会议做准备的最后阶段,巴西、印度、中国等21个发展中成员联起手来,于月初共同向世贸组织提交了一份全球农业贸易改革的建议,作为对这次会议宣言草案中关于农业谈判部分内容的回应。在记者会举行之前,这些“联手”的国家就农业谈判及提交的建议再次进行非正式磋商。

  这是一次有组织的记者招待会。坎昆会议宣言草案修改稿于8月24日艰难出台,在谈判最为困难的农业贸易谈判模式方面,宣言草案主要采用了欧盟和美国于8月13日提交的建议。针对欧盟和美国的这个建议,以巴西、印度、中国为首的21个发展中成员也立即向世贸组织提交了一份全球农业贸易改革建议,作为对欧盟和美国建议的回应。由于联手向欧盟和美国发起对抗行动,这21个成员被称为二十一国集团。

  这是一次凸显中国姿态的记者招待会。中国农业部长杜青林在这次记者会上说,二十一国集团提出的建议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在农业谈判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只有充分考虑发展中成员的要求,农业谈判才会有所突破,坎昆会议也才会取得实质性进展。对于中国应当在本次会议农业谈判中发挥的作用,杜青林说,中国将与各成员密切合作,在充分协作的基础上形成广泛共识,共同努力使本次会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将充分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杜青林“充分考虑发展中成员要求”的回答不是个人即兴之作,完全代表了中国政府的观点。

  此前,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彻底改变发达国家通过依仗“出口补贴与国内支持”扭曲了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现状,是发展中国家在本轮谈判中的重要奋斗目标。

  此后,中国商务部部长吕福源在坎昆会议11日下午的大会上说发达成员在农业议题上应该做出重大的、实质性的减让承诺。

  实际上,中国在农业问题上究竟持何态度,早已经引起参加坎昆会议各方的广泛关注。

  在五国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杜青林成为媒体争先追逐的采访对象各国记者的提问焦点直接指向作为农产品贸易大国的中国将在坎昆会议上如何表态。一位希望专访杜青林的印度记者说印度十分关注中国在农业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希望能够和你们有更紧密的合作。”

  在坎昆会议开始前,与会各方对中国在农业问题上的态度进行了“摸底”这从中国代表团会前一天的日程安排可窥见一斑:商务部部长吕福源和农业部部长杜青林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在当地时间9日中午先后抵达坎昆两位部长旋即开始参加会前的各种非正式磋商下午3点吕福源和杜青林分别参加21个发展中成员就农业问题的多边磋商下午6点杜青林参加五个发展中成员部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回答有关农业谈判问题晚上9点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约见吕福源。另外,在坎昆会议开幕当天的上午9点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与美国农业部长就农业问题进行非正式会商。

  一位研究世界农业问题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在农业谈判问题上的鲜明立场和与会各方对中国态度的关注,会在坎昆会议上掀起“中国农业”旋风。

  对中国在坎昆会议农业谈判问题上的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资深研究员陈宝森先生是这样评价的:中国代表团采取了积极进取的态度,中国这次在坎昆会议上算是冲在了前面!杜青林所说的“印度、巴西、中国等二十一国集团提出的建议代表了发展中国家在农业谈判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只有充分考虑发展中成员的要求,农业谈判才会有所突破,坎昆会议也才会取得实质性进展”,就是这种“积极进取态度”最明显的体现。

  农业问题决定成败

  为什么“只有充分考虑发展中成员的要求,农业谈判才会有所突破,坎昆会议也才会取得实质性进展”呢?

  2001年11月,世贸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决定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即所谓“多哈回合”,并要求在2005年1月1日前结束谈判。但是,“多哈回合”目前进展缓慢,农业、非农产品的市场准入等重要议题的谈判都未能按期完成,农业问题更是各方争执的焦点。根据计划,今年3月31日前,各方应就农业谈判的模式达成一致。但直到现在,这个模式也未能确定,所以确定农业谈判模式成为这次坎昆会议的重要目标之一。

  陈宝森说,农业问题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异常复杂,将是坎昆会议的一个艰难话题。世贸组织统计表明,全世界90%的农业补贴集中在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一方面极力施压让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同时又千方百计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农产品向自己国家出口,并坚决不放弃对本国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给予高额补贴。发达国家的这种双重标准,引起了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极大不满。迫于压力,美国和欧盟才在今年8月提出一个折衷建议,即“用缩减代替取消”,同意逐步减少关税,放宽对发展中国家农产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限制,同时分阶段分品种逐步取消农业补贴。但是,这与发展中国家的要求相去甚远。在这种情况下,出于国家利益考虑,发展中国家发出“威胁”说,农业问题是“多哈回合”中最核心的内容,是解决其他议题的关键。巴西总统卢拉在坎昆会议召开的前两天表示,坎昆会议如果在农业谈判上不能取得实质性成果,在其他领域也不可能取得进展。

  难以取得实质进展

  坎昆会议会在农业谈判上能取得实质进展吗?

  陈宝森认为,取得重大突破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坎昆会议要讨论决定的农业谈判模式只是一个非常原则性的框架,大量的实质性内容,包括削减补贴的方式,都有待于今后进一步补充。

  另外,这次会议的农业问题谈判框架草案的基础是美国和欧盟提出的方案,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建议如何在最后的会议文本中得到体现,还要看这几天各方在坎昆会议上的讨价还价情况。

  加拿大贸易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出席坎昆会议的加拿大代表团随团高级顾问戴蒙德先生在接受媒体时说,与会各方应全力拯救“多哈回合”谈判,但是,要在农业补贴问题上取得突破,又谈何容易!坎昆会议可能会发表一个程序性的联合声明,重申多哈部长级会议声明中已经确定的目标,也不排除宣布延长“多哈回合”谈判的期限。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月初的北京“汇率之行”无果而终,但美国国内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力量并未偃旗息鼓。9日,美国国会6名参议员威胁要提交议案,要对来自中国的所有进口商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随后,34名众议员也推出议案,要求财政部在60天内提交调查报告,说明中国是否有意“操纵”人民币的价值。

  为选民“做主”为斯诺撑腰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一议案成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但它反映白宫和国会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面临的强大压力,尤其是在2004年选举年将至之际。威胁提出议案的几名参议员指责说,中国有意压低人民币汇率,使其比实际价值低15%到40%,相当于对美国产品征收了额外关税,造成大量廉价商品涌入美国,对相关产业造成了冲击。他们声称,自2001年3月以来,美国失业人数的90%与此有关。他们表示,如果中国不改变现行汇率政策,他们将建议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加收27.5%的关税。另外,中国还有可能失去其“特殊贸易地位”。

  9日联合提出对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的6名参议员有3人是民主党人,3人是共和党人,他们主要来自那些重工业和纺织业等企业密集的州。这些行业在过去几年中很不景气,失掉了很多就业机会。目前距明年美国大选仅有一年的时间,这些议员们面临选民的强大压力,于是人民币就成了送上门的替罪羊。联署了这一议案的参议员伊丽莎白·多尔说,美国制造业的困难可被总结为一个词:中国。她所在的北卡罗莱纳州今年7月达到了历史最高的失业率。这些参议员借用世贸组织“保护会员国基本安全利益”的有关规定,声称美国制造业就业机会的流失即属此类范畴。但是,根据世贸法规,一国的财政金融政策,包括汇率政策,并不在世贸组织的仲裁范围内。

  媒体分析指出,美国国会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接连“出招”,与布什政府的贸易政策一脉相承。参议院这项议案的酝酿已有数月时间,而其此时浮出水面是对斯诺北京之行无果而终的直接反应。参与提交议案的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说,他们在拟定这一议案的过程中得到了美国财政部的支持,而通过这一议案将使斯诺在未来的对华“施压”中有更多的“手段”。

  这一议案可能于下个月在参议院进行投票,不过,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对这项议案持反对态度。格拉斯利说,他并不认为6位参议员的动机有何不妥,但他认为有关纷争应通过外交渠道或世贸组织的途径获得解决。

  人民币升值不是“万能药”

  尽管美国朝野近期对“人民币币值低估”多有鼓噪,但就人民币是否是美国制造业不景气的元凶,美国经济界也有不少人持不同声音。一些专家学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偏低与美国制造业问题即使有一定关系,也不是造成美国制造业问题的首要因素。即使人民币币值有所提高,也无法改变中国的贸易优势。

  布什总统的前经济政策顾问格伦·哈伯德9日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称,美国对人民币的指责是“没有说服力的”,因为它经不起仔细推敲;同时又是不幸的,因为它有可能使决策者们“分神儿”,错过了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美国失业问题的机会。

  首先,美国制造业并不是因为对华贸易才被“挖空”。在一系列以低劳动力价格和制造成本优势实现经济发展的国家中,中国只是最近出现的一个。美国的制造业目前仍然发达,以占GDP比重来看,现在美国工业生产比上世纪50、60年代制造业高峰时期有过之无不及,真正下跌的是制造业就业机会在全部就业中的比重。这种就业比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制造业生产率的大幅提高,这与一个世纪前美国农业人口的减少如出一辙。

  其二,且不说低价的中国商品对美国消费者的好处是明显的,如果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可能有很多美国人不愿意看到的后果出现。在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的背景下,国际短期流动资本已开始大量流入中国,使中国银行业面临强大冲击。在突然发生币值变化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业可能面临金融动荡和危机。

  美国决策者需要采取政策增加就业机会,而对人民币币值低估的过度指责会使政府偏离正确方向。布什总统已建议就基金和减税等措施对失业工人的再就业提供支持,并有可能考虑取消进口钢铁产品关税,以换取贸易伙伴取消对美国其他制造业实施的国际贸易报复措施。美国在钢铁产业保护一个就业机会,将在其他制造产业丢失三个就业机会。

  哈伯德指出,人民币升值绝对不是解决美国制造业工人失业问题的万能药,将注意力集中于此,并为此强力施压,可能会导致美国并不乐于看到的国际后果,并会使政府忽略其他应该采取的有益措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期待已久,众望所归,Elantra中文名称产生--伊兰特
新浪网招聘网络广告管理人员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