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有人赞成有人反对 看似放松实则更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8:52 外滩画报

  新移民法案卖的什么药

  外滩记者吴敏杰/文

  1月7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东厅国会议员、政府部长和移民权利组织成员发表讲话,提出修改美国移民法,让已经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和正在境外申请到美国工作的外国人
,获得为期3年的临时合法地位。

  它将关系到美国境内900至1400万非法移民的命运,同时也会影响目前美国国内的政治形势乃至国际关系。在美国国内有人表示欢迎,也有人提出批评,而在美国华裔社区,布什的这一决定则受到了广泛欢迎。

  提出新政,意在大选?

  众所周知,早在2001年布什政府曾有过非法移民调整身份的计划,而到了2004年美国大选的紧要关头,布什在移民政策上又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按布什的说法,让没有合法手续的劳工在美合法工作将有助于满足雇主需求,便于有效管理移民。

  不过,美国的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争取拉丁裔移民的选票,根据统计,美国目前非法移民中有一半是墨西哥人,而在上届大选中,布什在这个选民群中只获得三分之一的选票。此外,此举还是为了缓和与墨西哥的关系,为布什访问墨西哥创造气氛。

  政界与学者褒贬不一

  布什提出的这一移民政策改革方案,引起了美国政界及一些学者的强烈反应。

  正方:支持者称赞新方案更有人性、更有利于美国的安全,同时将推动经济的发展。美国贸易商负责移民事务的副会长约翰逊说,“既然我们不能把这些人驱逐出境,那么我们就得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反方:一些保守派政治势力则对布什的这一方案提出了强烈批评。美国移民研究中心学者认为,布什此举其实就是换汤不换药的大赦,比大赦更恶劣的是,他把非法移民合法化变成了一项法律和国家政策,这样必然会引发新一轮的移民浪潮,而且任何雇主将可以雇佣不限数量的外国员工,只要在基本薪资以上爱付多少薪水就付多少薪水,这将对美国劳动力市场带来一场灾难,将会有更多的美国人找不到工作。著名的保守派评论家帕特里克·布坎南说:“这是向违法者颁发的一个大奖”。得克萨斯州议员史密斯甚至警告说,布什的政策将使美国更难赢得反恐战争,因为一些移民将为恐怖分子提供庇护。

  华人社区广受欢迎

  为赢得在美移民的支持,白宫邀请了一些移民团体负责人出席了布什的发布会。美国最大的拉丁裔民权组织“全美墨西哥人理事会”主席伊扎奎雷声明说,布什的这一提案“令人失望”,因为这将把那些非法移民转入“二类身份”。他认为,这并没有向这些工人提供多少“实质性”的东西,只一个空洞的承诺,也是一种政治策略。

  不过,据报道布什的这一方案在美国的华裔社区受到广泛欢迎。他们认为,这项新政策将使有意在美国工作或居留的华人有更大的机会,而且三年的合法居住期限,将增加由工作签证转为绿卡,实现长期居留美国的机会。一些华裔餐厅和商店的老板指出,过去很难以一般薪资找能说中文的合法员工,法案一旦通过,他们将能合法雇用真正合适的员工。据美国移民律师估计,目前在美国非法打工的华裔可能有几十万人。

  看似放松其实更严

  表面上看,布什政府考虑给非法移民合法身份的做法似乎在鼓励非法移民,但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此举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加强对目前美国非法移民的控制,并让好移民入境。

  布什在讲话中已明确表示这并非对非法移民的一揽子大赦。白宫发言人麦克莱恩解释说,这只是一项新的临时“客座工人计划”。它意味着,原来的所谓“黑工”一旦申请“客工”,那么美国移民官就从此盯上了他们,期限一到,他们就不得不离开美国。

  但是,非法移民在申请“客工”身份时需要与其雇主联手,而一些雇用“客工”的雇主大都是想最大程度节省成本的经营者,他们并不愿意“曝光”其身份。因为他既不想为“客工”注册承担费用,更不想承担因使用“客工”可能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在允诺让非法移民获得合法身份的同时,布什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将加大打击非法移民犯罪集团的力度。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正在研究更加严厉的移民入境政策,对那些不通过合法途径进入美国的外来人,除了直接遣送回国外,还可能让其在美国监狱中服刑。

  -声音

  “美国劳动力资源已被限制,美国需要对付的是那些想伤害美国的人,而不是那些在美国工作,已成为社区一部分的非法工人,这些人的后代或许已是美国公民”。

  ——美国民主党议员桑切斯

  “非法进入美国的人应该被驱逐出境,非法雇佣这些人的人则应该遭到惩罚,如果他们还继续这样做,就应该把他们送进监狱。”

  ——美国共和党议员唐克来多

  现时亚裔申请家庭团聚移民的等候时间平均为18至20年,这个问题不解决,而只是给予非法移民合法身份,将会鼓励更多人进入美国成为非法移民。

  ——美国前联邦人权委员会委员李艳虹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一直根据国家政策在处理护照等证件问题,目前这些政策也根据海外形势的发展在调整,包括这次华人新移民比较关注的移民法案修改,但最终结果如何还要进一步观察。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崔爱民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