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亚洲经济展望:2004好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31 青年参考

  经济学家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感到担忧,他们越来越想知道,其他国家为美国人肆意花钱提供资金支持的局面还能持续多久。

  私有资本流入美国的速度在过去两年中明显放缓,毫无疑问,私有企业不看好美元。但亚洲的央行不愿看到出口业受到本币升值的打击,买进了数千亿美元以支撑其汇率。本质上讲,亚洲这是在借款给美国,让其购买亚洲产品。日本和中国站在了这种干预行动的前
沿,而且不会很快停止。

  汤姆·奥兰

  亚洲又现好时光。受美国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整个亚洲地区的经济从去年下半年起显现出兴旺发展的势头。从1997年的金融危机到去年的SARS蔓延,对于一个经济长期以来连续受到沉重打击的地区而言,这样的转折来得正是时候。

  经济兴旺一整年

  更为可喜的是,这种兴旺发展势头将贯穿整个2004年。伴随低利率环境和大手笔的政府开支,加上眼下尚无任何通货膨胀的初始迹象,这种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当可延续到猴年,并持续一整年。

  当然,阴云也还存在。尽管经济增长前景喜人,但全球经济发展的极度不平衡依然使分析师们忧心忡忡。大规模的美国贸易和预算赤字、亚洲政府始终抱守的人为压低本币汇率以刺激出口的政策是他们所担心的两大问题。他们警告称,这两个问题哪一个也不容持续太长的时间。

  十几年来首次出现的全球经济同步复苏为亚洲目前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经济学家目前关心的是扩张势头将会如何持续。在就业率上升等明显复苏迹象出现前,美联储不太可能上调利率,因此美国经济在11月份总统大选前仍将继续温和增长。这对亚洲出口商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从更大的方面来讲,经济学家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感到担忧,他们越来越想知道,其他国家为美国人肆意花钱提供资金支持的局面还能持续多久。私有资本流入美国的速度在过去两年中明显放缓,毫无疑问,私有企业不看好美元。但亚洲的央行却开始填补留下的空缺。它们不愿看到出口业受到本币升值的打击,买进了数千亿美元以支撑其汇率。本质上讲,亚洲这是在借款给美国,让其购买亚洲产品。

  日本和中国站在了这种干预行动的前沿,而且不会很快停止。即使这样,多数分析师还是认为美元很快将跌至100日元。这将重创日本的出口商。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则更不会有什么变化。过去5年里,中国一直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牢牢钉在8.28元。专家预计,在当前面临美国压力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向上调整,或扩大浮动区间,或是转而钉住按贸易加权方式计算的一篮子货币汇率。

  中国将控制经济增长速度

  不用紧张。在冷却、调整和重新平衡国内经济增长的同时,中国政府至高无上的首要目标是维持金融稳定。一些分析师预计,中国政府会通过一次性调整人民币汇率来抑制国内消费价格的上涨。但是中国眼下这种微不足道的通货膨胀是由去年粮食歉收引起的食品价格上涨造成的,而非经济过热的产物。因此,调整汇率抑制通胀说行不通。

  稍稍放宽波幅限制可令人民币小幅升值,但还是无法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汇率体制缺乏灵活性问题。相比之下,更具吸引力的是建立一种人民币对一篮子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汇率的管理机制。此举可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内实现比如说1%到3%这样的微幅升值,同时,它还可为将来灵活得多的汇率管理机制打下基础。香港独立经济学家西门·奥格斯(Simon Ogus)说,这是惟一可行的策略。

  无论是什么样的举措可能都不会太早出台,至少也要等到今年晚些时候。中国要做的第一件事当是放慢其经济飞速增长的步伐,使其降至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水平。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03年中国GDP增幅达到了9.1%。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实际GDP增长幅度大大高于这个官方数字。瑞士银行(UBS)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快得惊人,远远超过了中期可持续增长的水平。他认为中国去年的实际GDP增长率在11.5%左右。

  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控制经济的过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是主要推动力)。去年年末,监管机构开始对银行借贷施加限制,眼下信贷增长速度正在逐渐下降。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中国经济能够实现软着陆,2004年GDP增长率可能回落到7%至8%的水平。

  这对于中国来说是好消息,但对于亚洲地区其他国家而言则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去年,随着其大量的投资吸纳了该地区大量的原材料、资本货物以及供转口的半成品产品,中国成为亚洲地区出口增长的一个关键动力。中国强劲的需求几乎占到台湾全年出口增长的全部,占韩国全年出口增长额的一半。如今随著中国投资的减缓,其临近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增长也将随之放慢。

  本币小幅升值符合意愿

  这样一来,规模较小的亚洲经济体有可能继续实行它们自己的汇率干预计划,以此保持其货币和出口产品价格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市场干预不是精密科学,亚洲地区内一些国家的货币出现升值仍有可能。但是别指望今年升值的幅度会有多大,能有5%就算相当不错了。

  本币小幅升值符合亚洲政府的意愿。通常说来,当他们买进美元时,他们会通过从国内市场借入欲将卖出的本币来推高本币的汇率。低利率环境下,这样做成本很低。然而,尽管政府采取的是这种所谓的冲销式干预,仍会有一些资金神不知鬼不觉地流入国内的经济体系,从而推高国内股市和地产市场的价格,并刺激国内的消费者需求。

  这就营造出一种感觉良好的旺盛人气,而随著韩国、印度等地区内一些国家今年进入关键的大选年,这种旺盛人气可谓不可或缺。

  现任政府不可能去破坏这种乐观人气,因此,颇具竞争力的本币、充足的资金和资产价格的不断上升等仍将是现阶段整个亚洲地区的主旋律。

  当然,这种欢乐场景不可能永远保持不变,但在2004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还是能够得以维持的。短期内,各国政府可以通过财政支出上的种种手段来遏制经济的过热增长,但是,正如JP摩根驻香港亚洲经济研究部门主管比尔·贝尔切尔所言,如果这些国家不对汇率进行重新调整,最终这种经济增长泡沫定会破灭。

  但即便如此,贝尔切尔也像亚洲各地许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一样,非常乐观地认为该地区短期内不会出现经济过热的危险。他说,并非泡沫不会产生,而是这种危险离我们还很远,现在尚无须担忧。

  然而,明年我们看到的可能会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青年参考》及新浪网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