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日本军队太阳旗越过印度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5:49 三联生活周刊

  2月1日,根据《伊拉克重建援助特措法》而将被派赴伊拉克的日本陆上自卫队本队队旗授予仪式在北海道旭川市的陆上自卫队第二师团旭川驻地举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等高层出席了仪式。据日本众议院通过的历史性的《伊拉克复兴援助特别措施法》,日本将史无前例地派遣1000名自卫队员前往伊拉克,开“二战”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首次直接向作战地区派遣自卫队的先例。“二战”时,日本军队的太阳旗最远也未能越过印度和印度洋

  作者/蔡伟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宪法规定,日本不能拥有军队以及国家交战权和集体自卫权,这就无从谈起向海外派兵。1991年,日本借助海湾战争时机制定了《协助联合国维护和平行动法》,突破了宪法禁区,首度实现了向海外派兵。从90年代以来,日本自卫队分别出现在柬埔寨、东帝汶、卢旺达、洪都拉斯、莫桑比克和戈兰高地等国家和地区。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则通过1999年运送救灾物资给土耳其地震的灾民,首度参与海外国际维和任务。此后在2000年运送救灾物资给印度地震的灾民,最近则在2001年11月,依照新通过的反恐怖法案,派遣驱逐舰和补给舰到阿拉伯海,为攻打阿富汗的美军提供补给。而日本航空自卫队自2003年12月派先遣队远赴巴格达之后,今年1月26日,再次派遣一批队员前往伊拉克。

  但此次日本自卫队向伊拉克派兵与此前历次海外出兵的根本性不同,在于日本政府首次没有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向海外,并且是战火仍在继续的地区出兵。就日本自卫队携带的武器和兵种规模来看,此次出兵也有了历史性突破。此次首次出发的日本自卫队人数有600多人,为历次规模之最。出动和携带的武器包括空中自卫队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海上自卫队的驱逐舰、扫雷舰、陆上自卫队89式和最新的96式轮式装甲车(装备有12.7毫米口径重机枪)、110毫米口径87式重型反坦克导弹、84毫米反坦克无后坐力炮和各种自卫队列装的轻型武器等。日本还将首次在伊拉克战区使用24小时不间断卫星战场监视系统,显示日军对于海外军事行动已能进行有效掌控。

  虽然与美军相比,日本自卫队携带的武器装备尚属“轻量级”,但从历史上看,此前日本自卫队人员前往伊拉克仅仅携带19支手枪。此次自卫队三军齐动,并且为战后以来自卫队首度携带攻击性重型武器出征,已经绝非是“自卫”态势。对于这些武器的使用原则,日本防卫厅专门制定的“对策图”表示,日本自卫队可以“无须警告便可开枪射杀被认为具有威胁的目标”。

  日本政府曾对自卫队开出国门,对付“周边事态”的条件列出了六种类型:1.在日本周边发生武力争端;2.在日本周边地区即将发生武力争端;3.因某个国家政治体制混乱而出现大量难民,难民拥入日本的可能性很大;4.某个国家的行为被联合国安理会裁定为威胁和平的行为,这个国家因此成为经济制裁对象,并将对日本的和平与安全产生重要影响;5.某个国家发生内乱或内战,情况已不再是单纯的国内问题;6.发生在日本周边的武力争端业已停止,但秩序尚未稳定和恢复。根据以上解释,伊拉克问题很难与日本的周边安全事态扯上关系。对此日本国内尽管也出现了反对声音,但日本政府的出兵计划从未受到实际干扰。对于日本自卫队三军“历史性”的出兵海外,日本首相小泉指出:“我们并不是去参与战争。而是去帮助伊拉克重建。”日本年轻一代对于政府出兵行为的反应除了少了几十年前的狂热和支持,普遍表现出的是顺应和服从。“二战”时,日本军队的太阳旗最远也未能越过印度和太平洋,而此次涂有太阳旗的日本自卫队装甲车却出现在远远越过印度洋的中东大地上。为寻求国际支持,此次日本政府宣布出兵计划之后,曾派遣使者前往世界各国先行解释,却惟独没有前往任何一个曾经饱受日本蹂躏的亚洲邻国稍加说明。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