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联生活周刊专题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春节特稿:2004春节民俗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4:38 三联生活周刊

  吕胜中从1984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专习民间艺术一直未曾中断,他几度到乡间采风,拜各方巧手为师,积攒的民间美术样本不仅是一手的,也是少有的丰富,这些经历对于他就是“觅魂”的旅程。他曾主持过文化部开办的民间美术专修班,加上他关于民间美术,尤其是民间剪纸的文论,大概就是“招魂”的道场了。他自己创作的那些有民间艺术之魂的小红人,正是作为“招魂剪纸”而闻名。但是当我们就民间艺术、过年民俗的话题采访他的时候,他大不以为然。因为“过去那些民俗没有了,现在大家都不那样做了。”他说,“任何一种民俗都是和生活方式,和生活的物质内容相应的,生活方式变了,很多民俗就消失了,也注定消失。可是,你不能抱怨这些民俗的淡化、消失,你们城里人用玻璃窗,敞亮干净,不能还让人家农村用窗格子窗户纸。没有窗户格子了,你在哪儿贴窗花?贴在玻璃上?洗都难洗。”

  在他看来,我们应该关心的是怎样把春节的气氛搞出来,因为春节的概念不会消失,不管我们一年有多少个节假日,大家还是把春节作为最不能马虎的节日。“别的节都好过,怎么过都行,可是现在过年时总听见人抱怨:过年没年味儿。可见过年是有一定概念的,可见春节的概念是深入我们精神的,它是我们的一种精神生活,是文化上的必须。”

  过年的概念是什么呢?他说:“年味儿,首先是要能体现出‘一年’这样一个节奏,要和平日有个区别。”他小时候的记忆是每逢过年母亲就要布置房子,一经布置装饰,整个家就像装修了一遍,完全变了样。他的母亲在当地是有名的巧人,叫做“伎俩人”,她用报纸糊上墙围,墙围边上是剪纸花边,窗上贴剪纸窗花,窗旁和窗条上贴印刷的年画,年三十贴对联。经这一番装饰之后,整个家和心情在形式上就有了过年的气氛。“可是现在打扫房子已经体现不了了,大吃大喝也体现不了,旅游也不是个事儿,这都是别的日子也能做的事。过年时必须红火!可是,红火热闹在街上是有的,在大商店、大饭店,为什么还说没年味?因为自己的居住环境没有过年的氛围。所以还是得在自己的家里换色彩,换气氛,从自己的家里呼唤出过年的色彩和心情,体现一个时间的节奏,不能光看饭店过年,或者跑到老远的地方看人家表演的过年。”

  至于那些民俗中的形式,他说:“现在年画、剪纸、对联这些形式到处都可以用,五星饭店、红灯区都可以胡乱贴剪纸,而且什么时候都可以用,很多人家里平时也挂着买来的剪纸、年画。去年挂着,今年还挂着。到了过年,即使你有点剪纸、年画,那和平时又有什么区别?不会有过年的氛围。但是,那些形式毕竟在到处乱用中保留下来了,当经济、文化稳定一些了,我们可能应该重新收拾旧山河,给这些形式好的利用。”比如说过年,“如果要想恢复原来民俗中的年味,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利用这些形式却可以推广一种新的年味儿。”

  作为当代艺术家,吕胜中说他对唱堂会般地全世界跑、到处参加展览感到失望,想做一些与自己的文化,与公共生活有关系的工作。于是,1997年吕胜中开始尝试制作“新年花纸”。“作为一个文化推广活动,新年花纸如果在当代文化生活中起作用了,为当代人的生活增加色彩了,它就是当代艺术、当代文化了。”那一年,他挑选了15种民间艺术形式,有剪纸、皮影、年画、门神、还有月份牌、绣帐等等,分析其中用法和它们的图像,根据这些图像,设计了一套专为春节过年用的花纸。这种花纸可以装在玻璃框里挂在墙上,可以做成灯箱,可以用胶条粘在门上,总之方便现在的居住形式,过了年就可以取下来,完全是时令性的。对于他,这套花纸不是作为他的艺术行为,而是一个文化推广活动,尝试着让人们在家里制造一个过年的气氛。

  2001年,他开始做一种“新年画”。在设计新年画的内容时,考虑到新年时有人结婚,有人回家看望老人,有朋友间的联欢,他采用了民间艺术的不同形式,他熟悉的剪纸也是取自各地的剪纸风格,不论哪一种形式也都是为了红火的整体气氛。

  1997年的“新年花纸”在当时推广的范围虽然有限,后续的影响却一直慢慢扩散,近几年的春节,新年花纸渐渐多起来,一些公司、电视台把它当作外联贺卡在春节时送出。聪明的中国青年出版社持续三年每到年关便请吕胜中制作一张花纸,今年的花纸一面是吕胜中画的新年画——一个很精神的小猴子,一面是他由吐鲁番出土的北朝剪纸残片复制的对猴团花剪纸。

  他设想,也许新年画可以成为新民俗。“所谓民俗,就不能不考虑到时事性,时尚性。”

  这让他再次提起前些年风行各地的“恭喜发财小人儿”。他非常希望能发个寻人启示,寻找它的原创者。他认为这一对恭喜发财的“新门画”,说明了基因的能量。他说,过去的门画有一个演变过程:最早的门画上画的是虎和鸡;后来是画两个神——神荼和郁垒;再后是半人半鬼的钟馗。到了唐朝画的是现实中的大将秦琼和敬德,传说唐太宗一度在梦中遇鬼魅缠身,因为害怕就令这二位大将在门口站岗,果然鬼不敢来。因大将非等闲之职,不能夜夜只是站岗,太宗就令吴道子为其二人画像挂在门上,同样有驱鬼之效。太宗令人刻印二人画像,过年的时候送给大臣,后来在民间流传开来。到了明清,世上有名的大将都能当门神。民国以后,门画有娃娃、美人等形象。解放后,张仃还画过有八路军形象的门画;“文革”时出现过工农兵形象的门画;到了经济腾飞时,就出现了恭喜发财的小人儿。“从这个线索我们可以看到,门画从动物崇拜到神、到人的崇拜,越来越世俗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直与生活时尚相伴随的。年画、窗花剪纸也有同样特点。我们设计年画,是否也可以考虑一下现在的时尚、时事,比如,今年的‘神州五号’升天就可以进入新年画。”

  传统民俗随着传统生活方式势不可挡地逝去了,吕胜中认为,作为文化遗产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我们更多的是在感情上挽留它,不可能在今天的生活中如实地再现,“它只能在博物馆里存在,作为查阅的对象,作为我们文化的基因库。我们真正要面对的还是今天的生活,今天我们创造生活、建设新文化时,传统是我们提取基因、提取元素的仓库。”

  贵州傩戏:活着的传奇

  霍庆有和他的杨柳青年画

  天津杨柳青后世宝之

  苏州桃花坞的现代元素

  高密剪纸:被迫在艺术圈子里晃

  聂家庄泥塑:低成本的商业试探

  山东扑灰年画的乡土化商业流变

  户县农民画的农民困惑

  陕西皮影的半城市化生存

  春节年俗是一个概念

  声明:《三联生活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三联生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乐一乐!情趣演绎非常笑话每日传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