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菲政府与“新人民军”奥斯陆谈判 和平曙光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5:45 青年参考

  菲律宾内战和谈曙光重现

  菲律宾“新人民军”简史

  本报主笔 邱永峥

  2月10日,菲律宾政府与菲反政府武装“新人民军”及其政治组织“民族民主阵线”就双方停火问题在挪威奥斯陆举行为期4天的和平谈判。这是双方自2001年6月和谈破裂后首次恢复和谈。

  “民族民主阵线”代表贾兰多尼提出的要求包括:释放政治犯;将“新人民军”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恐怖组织名单上除名;对菲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执政时期人权受侵害的菲律宾人做出赔偿等。他说,只有当菲律宾政府真正开始实施政治和经济改革后,双方才可能达成永久性停火协议。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奥斯陆联合声明》。

  摘恐怖主义帽子的难题

  根据声明,菲律宾政府将敦促西方各国政府将“新人民军”从恐怖主义名单上拿掉。不过,菲律宾政府首席谈判代表贝洛表示,脱掉“新人民军”恐怖主义的帽子还只是“我们双方的意愿,希望我们的中间人挪威能向国际社会告知一下我们双方的共同立场。”奥斯陆联合声明呼吁美国和欧盟15个成员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能共同把“新人民军”从恐怖主义名单上拿掉。

  贾兰多尼表示,关于给“新人民军”摘恐怖主义帽子的立场,其实是关系菲律宾主权的事。菲律宾政府有权给“新人民军”摘帽,而不一定非得获得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同意。

  结束35年血腥冲突的新希望

  菲律宾议长乔斯·维纳西亚对双方的和谈最新进展评价甚高:“这是朝着和平,朝着结束35年暴力冲突方向迈出的一大步!”菲律宾议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成员皮卡伊表示:“新人民军应该有实际的行动来表示和平的决心。”

  达沃市议员文森特·加西亚表示,双方和平谈判的最新突破激起了菲律宾人民对结束35年血腥冲突的新希望。加西亚表示,如果在这次菲律宾总统大选期间双方能继续保持停火的话,那么和平就更有希望了:“既然在节假日期间有停火的可能,那么大选期间的停火将进一步增强人们的希望,而人民可以在和平的气氛下选出自己赞同的总统。”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