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阿拉伯世界的民主化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5:52 青年参考

  黎巴嫩《每日星报》  

  阿拉伯世界的民主化争论

  美国在阿拉伯世界主导的民主化,将不可避免地使美国与其阿拉伯盟国,尤其是保守政府当政的阿拉伯盟国,发生一 些磨擦,比如权势显赫的沙特外长萨乌德王子就警告过
美国对沙特的民主化进程不要操之过急。危险在于,萨乌德王子的这种 说法会被一些阿拉伯政府当成一个方便的挡箭牌,以便在民众对民主自由“尚未做好准备”的借口下迟滞民主化的进程。这种 局面对阿拉伯世界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倒退。

  不言而喻,阿拉伯的民主化建设需要体制外著名阿拉伯知识分子的参与。

  就如何使得政府更加负责任、更加具有代表性和更能倾听民声,阿拉伯公民阶层正在进行着广泛而激烈的争论。这种 争论固然有益,但是如果能够找到一个与政要合作的途径,效果却会更好。萨乌德王子之类的大员的参与将一举扫除改革的障 碍。

  不过,萨乌德王子及处在类似位置上的人必须小心谨慎,切勿因为屈从于既得利益集团对改革的恐惧而有意或者无意 地使改革夭折。

  阿拉伯世界需要民主化。把这一发现归功于布什和美国政府是不明智的,也是不公平的。

  彻底政改的呼声并非肇始于“9·11”事件前夕,这种呼声已经被漠视了几十年。彻底政改的呼声亦非仅仅源自于 华盛顿和其它西方国家的首都,阿拉伯世界对自由最热切的渴望是内在的,外国势力实际上是积极促成了阿拉伯极权独裁政权 在殖民时代的激增。

  在阿拉伯国家制定战略以因应美欧旨在促进民主的倡议时,各方应当多些务实,少些花言巧语。对决心改革中东的人 士而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旧有政制的更新不可能完成于一夜之间;对担心激进的变化或将导致不可预见后果的保守人士而言 ,有必要记住,除了有影响力的外国领袖,中东改革运动在内部也拥有强势的支持阶层。欧美或许会宽容中东改革进程中的耽 搁,但是阿拉伯的希望却在于执政者不会由于自感危机而停下改革的步伐。

  关键是要在民主扎根的速度和社会在行为模式及观念上适应变化的能力之间取得一个平衡。比如任何达致“广泛同意 下的统治”的努力,其不可或缺的要素都是见多识广的选民,而这样的选民不是天生的,是培养出来的。同样的,公允的法学 家是法治的必须,但是没有认真的训练和经年的阅历,也不会有公允的法学家。所以理所当然地,阿拉伯的民主化进程会是渐 进式的。但是我们也没有理由去浪费时间——恰恰相反,果决是我们要走多远的标志,也是我们需要多快地迈出第一步的标志 。

  (中证译)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