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背景:美国总统如何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4:30 南方网

  南方网讯据香港文汇报文章,美国人实际上并没有直接选举总统。

  他们是选举总统选举团的选举人。在这个复杂的制度下,总统候选人争夺参加五十一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投票的选举人票。

  例如,在俄亥俄州,选民选出廿一位选举人,这些人均矢言会支持他们党的总统候 选人。

  这种各个州的角逐方式是希望这种分散的选举制度,如同二百多年前通过美国宪法时汉密尔顿所写的那样,“防止小集团阴谋,施诡计及贿赂”,而获得强劲、广泛支持的候选人当选。

  由于各州拥有与它们在国会议席相当的选举人数目,宪法承认各州人口的差异,同时亦保证小州有机会表达声音。

  宪法让各州自行选出选举人,禁止联邦官员组织选举。它亦要求选举人在各自的州投票选举总统及副总统。

  除两个州外,赢得该州大选的得胜者将囊括该州的所有选举人票。在内布拉斯加州及缅因州合共九张选举人票中的五张票按国会地区选举的结果,分配选举人票,而不是按整个州计算。

  预期选举人会根据大选的结果投票,但“不忠的选举人”偶尔会改投不同的候选人。

  虽然这样的离异投票不会影响选举,但选举制度的复杂性可令在全国大选中未获多数票的候选人获选。

  一八七六年,尽管海斯在大选中落后民主党的蒂尔登,但佛罗里达州、路易斯安那州及南卡罗来纳州送交选举人票后,他便当选总统。

  一八八八年,共和党的哈里森在全国大选中落后民主党的克利夫兰一个百分点,但以二百卅三对一百六十八张选举人票而获选。

  若没有候选人获得多数选举人票,选出总统的工作就由众院作决定。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