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西斯塔尼--布什最敬畏的伊拉克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7: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自从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后,美国人就成为伊拉克的实际统治者,伊临管会成员大多被视为美英临时占领当局的“傀儡”。但是,却有一个人敢于公然和美国政府叫板,而且他说话时连美国总统布什也要竖起耳朵仔细倾听。美国官员几次想和他拉关系,都遭到断然拒绝。他就是伊什叶派地位最尊崇的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阿里·西斯塔尼。

  将布什政府逼到墙角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数万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15日在伊第二大城市巴士拉举行游行集会,反对通过“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间接选举产生过渡政府,要求举行直接选举。这是自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针对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移交权力计划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

  这次大规模抗议活动源于西斯塔尼的号召。这位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中拥有巨大影响力的神职人员断然拒绝美国政府精心设计的权力移交方案,要求以直接选举的方式产生过渡政府。

  根据美国的计划,伊18个省将分别成立“组织委员会”组建“省级选举委员会”。然后选出代表出席“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今年6月底前选举产生临时过渡政府,伊临时管理委员会和联军占领当局随即解散。所有这些程序须在联军占领当局的监督下完成。

  以西斯塔尼为代表的什叶派对这一计划十分不满,因为他们担心间接选举将无法保证什叶派在过渡政府中的优势,而直接选举无疑将有助于占伊拉克人口约60%的什叶派实现在过渡政府中的领导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西斯塔尼的强硬态度将布什政府推到了一个十分困难的境地,因为无论是答应还是拒绝西斯塔尼的建议,美国人都将在伊拉克面临很大的麻烦。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国际问题专家安妮-玛丽·斯劳特说,如果美国政府拒绝西斯塔尼的建议,他就会号召什叶派拒绝与美国人合作,并且在全国掀起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这将使得伊拉克的动荡局势雪上加霜。因为到目前为止,什叶派还是基本上采取了与美英当局合作的态度;而如果美国政府同意西斯塔尼的建议,那么将严重损害美国人在伊拉克的权威,而且曾经掌权多年的逊尼派将感到更加失望,原本激烈的抵抗运动肯定会再次升级。

  拒绝与美国人面对面

  对美国政府来说,西斯塔尼是一个具有可怕能量,同时又是神秘莫测的人物。到目前为止,西斯塔尼一直拒绝会见美国在伊拉克的最高文职长官保罗·布雷默和其他美国官员。他的所有信息都是通过自己的助手对外公开,而什叶派信徒们则对他的号召奉若神明。

  路透社的报道说,美国官员几次想通过中间人和西斯塔尼能够直接沟通,但都遭到断然拒绝。

  联合国有望出面调停

  美国官员认为,西斯塔尼的要求并不现实,因为按照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局势与选民登记状况,根本无法在这么短时间内登记选举,举行直接大选。

  据《纽约时报》报道,布雷默日前返回华盛顿后和美国官员进行了紧急磋商,最后决定向联合国求助,希望联合国能够出面调解说服西斯塔尼。美国官员认为,对于联合国官员的劝说,西斯塔尼可能更加听得进去。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还没有决定是否出面当“说客”,但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显然不太同意西斯塔尼的主张,认为进行直接选举的建议并不现实。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即使联合国愿意出面调停,美国政府恐怕也得向西斯塔尼作一番让步,比如对选举的确切日期、组织委员会和选举委员会成员的任命方式都可能进行调整,在最大程度上满足西斯塔尼的要求,使他能够接受美国人的方案。(羊城晚报/冯俊扬)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