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亚洲国家的民主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01 青年参考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3月4日

  王冲编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年春天,众多亚洲国家和地区举行选举。从韩国到斯里兰卡,一连串激烈的政治斗争将要在投票箱前上演。

  观察家注意到东南亚经济高速发展后,它们的政治制度也有拥抱民主的趋向。曼谷楚拉龙空大学教授帕尼坦说:“在 民主演变中,进步往往是曲折的,先是往前迈几步,然后再后退,或者偏离了方向。”

  在韩国和印度,执政党和挑战的在野党立场鲜明,竞争激烈,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即将到来的大选也凸显 这一地区的民主进程。分析人士认为,贫困和腐败是这一地区的导火索,精英和大众的争夺就此展开,结局还难以预料。

  “在菲律宾,没有真正的政党,也没有合适的平台,所以选举无法形成一个指引国家政策的共识,”菲律宾大学教授 阿历克谢·马格诺说,他是总统的演讲稿撰写人。

  在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于3月3日宣布解散国会,铺平了3月底大选的道路。选民届时将要做出选择:一方是从1 957年就执掌政权的国民阵线,一方是保守的伊斯兰教党。

  然而,政府对权力杠杆的运用让反对派几乎没有取胜的希望,选举不过是测验一下总理巴达维的受欢迎程度和在执政 联盟的地位而已。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尼和菲律宾的大选可能有潜在的险情。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和印尼总统梅加瓦蒂都是女性, 都将面对强有力的挑战。

  在菲律宾,最引人注目的候选人是电影明星费尔南多·坡,他没有从政的经验,没能提出有吸引力的政策,但是他在 下层人民眼中极具号召力。1998年,下层人民选择了另外一个演员约瑟夫·埃斯特拉达作总统,最后他因渎职罪被赶出总 统办公室。尽管费尔南多·坡的母亲是美国人,但是3月3日,高等法院还是宣布他有资格参加5月10日的总统选举,这对 他来说是一大胜利。

  相比菲律宾,印尼皈依民主相对要晚些。1998年,他们赶走了苏哈托,打开了一条自由之路。今年他们会有两场 选举:一是4月5日的议会选举,随后是7月5日举行首次总统直选。

  民意测验表明,印尼议会依然是世俗势力为主,伊斯兰政党和其他政党瓜分剩下的席位。观察家认为,作为世界上穆 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果世俗精英不能提高整个国家的富裕程度,印尼有可能转为伊斯兰社会。也有人认为,不断介入政治 经济事务的印尼军队会成为反对伊斯兰势力的平衡因素。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