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西班牙:又一个寂静的中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3:33 青年参考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周庆文编译

  恐怖分子的袭击似乎总是在清晨发生。周四(3月11日)的火车站爆炸事件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凶手依旧选择了他 们习惯的作案时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西班牙也采用了他们的传统方式回应早上的这次恐怖袭击。中午,西班牙每个城市的官员都冒着室外的炎热、寒冷或 风雨向这些死难者默哀1到2分钟。附近的路人也加入他们的行列表达哀思。

  空气中弥漫着凝重的气息,这是悲恸和谴责的寂静。普通市民不约而同的停止他们的工作和差使,无言地伫立在街道 上。

  所有的诅咒和疾呼都已经平静下来,因为此刻表达谴责的真正方式就是沉默。无论这种传统在过去的这许多年被重复 了多少次,她的力量始终不曾有丝毫的削弱。

  与恐怖分子不同,我起得很晚。从我的阳台上,我可以看到位于西班牙首都心脏位置的市政厅、大礼堂。如果我凝神 于写作,这个突然而至的寂静也会让我意识到发生了袭击事件。

  星期四,在房间里,我就注意到了这种与往日不同的沉默。我走向阳台,看到了市长和所有的市政议员——无论他是 拥护还是反对市长的派别,都静静地站在市政厅前面,那里还伫立着比平时多出许多的普通市民。国旗在半空中飘扬。

  “悲剧又发生了”,我想,这次又会是谁的呢?然而,这一次没有答案,到我写下这些时,有190多个没有确定身 份的人已经离我们远去。

  当班车正挤满了上班的人们、上学的学生以及刚刚从床上爬起来的还带着睡意的乘客的时候,马德里的3个火车站发 生了至少10次爆炸。

  这是西班牙历史上最血腥的恐怖袭击,它的发生时间距离即将到来的西班牙大选仅仅几天。

  最终我们会找到实施这次暴行的幕后黑手。即使“埃塔”(西班牙巴斯克分离组织)不对星期四的爆炸负责,这次爆 炸也提醒人们,西班牙已经从一个专制时代走向了另一个时代。显然,“埃塔”已经错过了弗朗哥时期。退回到那时,它至少 还是个反抗组织。而在今天,一个民主时代,它不会再有机会。

  毕竟,早在25年前,压迫已经远离“埃塔”组织主要活动的巴斯克地区。那里有自治政府、有着广泛权限的国会, 以及“埃塔”组织一直袭击着的巴斯克警察部队。

  这个组织和黑手党没有什么区别。它的组织和支持者知道如果他们停止谋杀,他们就没有存在的价值,就不会受人“ 尊敬”,(对他们来说)那是可怕的。

  几年以前,“埃塔”的一个敢死队员在从背后开枪杀死一位塞维利亚市的议员及其妻子之后,该组织成员在当天晚上 用香槟和笑声庆祝他们的巨大胜利。毫无疑问,这一次,发布命令以及实施屠杀的刽子手们也会用同样的方式进行了庆祝。

  敞开肚子笑吧:看看这些哭泣的人们;看着他们和亲人痛苦地分离;看着他们

  的身体被炸得血肉模糊或者被扭曲的钢筋压碎;看着他们被抛出火车;飞向空中;看着他们被卷入火焰;看着他们在 医院里接连死去;而他们本来打算前往学校、办公室、工厂。现在看看他们:尽情笑吧。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