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朝鲜:我们从未走私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2:33 青年参考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

  3月10日

  朝鲜:我们从未走私毒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美国长期指责朝鲜走私毒品,但一直是捕风捉影,拿不出实实在在的证据。去年,澳大利亚捕获携带海洛因的朝鲜货 船“烽遂”,这被美国认为是目前惟一可证明朝鲜贩毒的有力证据,但3月5日澳大利亚法院的裁决,却使美国失去指责朝鲜 走私毒品的最后一根稻草。

  陈昊编译

  在3月2日美国国务院公布的世界毒品贸易年度报告中,美国第一次宣称:“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但是平壤极有可 能把走私毒品当作一项国家政策来执行。”

  报告列举了过去10年里朝鲜官员个人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的毒品走私活动。报告还专门提到去年一个朝鲜判逃人员发 表的未经证实的公开声明,和其他未经证实的报告一样,这个叛逃者声称,朝鲜正在进行大规模的鸦片生产。

  然而美国对朝鲜以贩毒为国策的指控最实在有力的证据来自于2003年4月澳大利亚当局抓获的一艘装载有275 磅海洛因的朝鲜货船。这艘叫“烽遂”号的货船是在澳大利亚东南海岸被澳海上突击队捕获的。整个追捕行动花了4天时间。 最后,突击队员通过直升飞机的云梯登上这艘4000吨的货船。

  美国国务院报告指出,“烽遂”号事件是“朝鲜积极从事在海外进行数额庞大的毒品走私活动的第一个有力证据。”

  “有力证据”被泼冷水

  3月5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地方法官却宣布,撤销对于这艘船上30名朝鲜船员中27人的指控,其中包括一 名“政务书记”在内,而此人正是美国国务院在这份针对平壤的报告中高度关注的。据了解,只有船长和两名副手将会接受审 判。

  除了3月5日澳大利亚地方法官邓肯·雷诺兹的裁决以外,根据法院的审判记录,澳大利亚联邦警署的首席调查员透 露:东南亚地区的有组织犯罪事件并非朝鲜政府所为。其他证据、记录同样显示出海洛因出产于东南亚金三角地区而不是在朝 鲜。

  美国以为抓住朝鲜的把柄

  在一份回应质询的书面回答中,美国国务院说它完全是根据调查才得出朝鲜以走私毒品为国策的结论。

  一些分析家指出,美国政府急于用尽一切方法对这个好战国家的政府施加压力。“断言朝鲜从事毒品贸易增强了朝鲜 是一个非法政权的观念。”华盛顿加图学院的资深研究员道格·班多这样说,“政府希望朝鲜政权垮台。”

  “我无法想象怎么可以这样妄下断言,即使将想象力发挥到了极致也很难得出朝鲜政府同这次毒品走私活动有任何方 面牵连的结论。”

  2003年4月抓获运毒货船的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对于此次事件的反应十分强烈。

  达米恩·阿皮里布(DamienAppleby)是类似于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澳大利亚联邦警署的首席调查员。他 在去年11月透露,他的上司让他在2003年7月24日在堪培拉将“烽遂”号事件的具体情况向几个美国官员做简要介绍 。出席介绍会的美国官员来自美国国务院、联邦调查局、毒品执行总署、联邦经济情报局以及他拒绝在法庭上公开透露的其他 机构。

  “烽遂”号事件成了那些旨在对朝鲜政权采取强有力行动的国家借以证明其行动合法性的一个重要依据。正如一些官 员指出的那样,这个案件可以用来证明朝鲜是在用毒品贸易获得的收益进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制计划。

  朝鲜政府和毒品走私无关

  但是在澳大利亚,将海洛因和平壤联系起来看来是件很困难的事情。

  在辨方律师彼得·法里斯询问平壤是否和此案有所牵连时,阿皮里布说:“我没有任何国家政府牵涉此案的证据。” 阿皮里布指出,“烽遂”号上那些从事非法运输的人们更有可能是出自个人利益的驱使才这么做的。“如果他们为朝鲜政府运 送毒品,那我将觉得不可思议。虽然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他这样说。

  那些将平壤和毒品走私联系起来的人还强调,船上有个名叫崔东宋(ChoiDongSong)的人。根据澳大利 亚法院的纪录,崔是作为朝鲜“政务书记”的身份在船上被捕的。他的工作是“加强船员对朝鲜领导人的忠诚和对朝鲜意识形 态的信仰。”可是崔也在3月5日被撤消指控,雷诺兹在判决中说:“缺乏足够的证据判他有罪。”

  船员们希望能即刻被遣返到朝鲜去,然而他们的辩护律师说,他们会被暂时送到一个独立的拘留中心里去。

  船员们的另一个律师拉尼尔·艾林华斯3月初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表示,美国对审判过程中的一些证词做了许多特别 的发挥,才把海洛因和平壤挂上了钩。

  他对广播网说:“我无法想象怎么可以这样妄下断言,即使将想象力发挥到了极致也很难得出朝鲜政府同这次毒品走 私活动有任何方面牵连的结论。”

  新闻链接

  《韩国时报》

  2月23日

  韩国毒贩走私朝鲜毒品?

  陈昊编译

  韩国警方于2月23日逮捕了17名涉嫌走私重达5公斤来自朝鲜的毒品的犯罪嫌疑人。

  据汉城Mapo警局称,逮捕的17人中,包括一名57岁被人称作“李”的毒品贩子。警方以走私和贩卖5.4公 斤重的“冰毒”(在韩国又被叫做“迷幻药”)为由,拘捕了“李”,另外有9人受到起诉,但未被拘留。

  这9个人中,包括一名40岁的姓严的分销公司的经理。警方指控他贩卖和吸食朝鲜毒品。这次行动中,警方没收总 计2.5公斤的“迷幻药”,这些毒品的市场价达125多亿韩元,折合美元达1040万。

  据警方指控,在去年2月到9月间,韩国毒贩 “李”,先后3次购买了5.4公斤的毒品。“李”把毒品藏在出口 到韩国的中国珠宝中,以此作掩护将毒品走私到韩国。

  警方称,5.4公斤重的冰毒足够18万人注射,市场价高达250多亿韩元。

  一些涉嫌进行毒品交易的韩国毒贩目前仍在逃亡。朝鲜警察当局要求外国警方共同合作将这些毒品走私犯罪嫌疑人绳 之以法。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