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年度关键词:政治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4:05 青年参考

  真正比较清廉的政府大都存在于发达国家,而与他们实行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无关。因为国家富裕了,一个受过教育, 有较高文化水平的中产阶级就会对政府产生压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腐败,而且这个时候企业的发展也比较成熟,他们要 去参与国际竞争,也不能通过这些歪门邪道来获利。

  本报记者吴珊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特约撰稿曹明发自北京

  3月25日,“透明国际(TransparencyInternational)”发布厚达300页的200 4年《全球腐败报告》,再次吸引了世界目光。

  政治腐败与黑金

  今年全球腐败报告的主题是政治腐败,主要研讨政治领导滥用委托权力牟取私利。其具体形式包括贿选、买官卖官和 滥用国家资金资源等。今年这份报告的一个独特之处在于,报告根据贪污、挪用公款数额的大小,首次列出了全球10大腐败 政治领导人。这10个上榜人物基本都已下台。排在前3名的分别是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和刚果( 金)前总统蒙博托。头号巨贪苏哈托挪用公款数额在150亿至350亿美元之间;马科斯挪用公款数额在50亿至100亿 美元之间;蒙博托则把50亿美元据为己有。报告评论说:“三人的巨额财富与他们所在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形成了巨大的反 差,而他们不择手段攫取财富的方式更是让百姓目瞪口呆、切齿痛恨。”

  该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从宏观角度讲了政治腐败的问题,揭露了各国政治资金带来的腐败状况,同时分 析了政治资金带来的恶性后果;第二部分则是对35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腐败情况进行单独的介绍评论,报告指出,在不同的 国家和地区,腐败现象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例如在南非主要的腐败问题集中在政党的私人捐款,在亚洲贿选是主要的腐败问题 之一;第三部分为20篇的反腐研究论文,刊出了全球反腐败的意见,也指出了各国家和地区反腐败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

  三项措施打击腐败

  就腐败问题,今年的报告总结出如下措施:一、高薪、透明度、分权;二、信息公开;三、增加女性官员的比例。

  总部设在德国首都柏林的全球性反腐败监督组织“透明国际”每年都会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外公布。每年的腐败报告 在3月份公布,而最让世人关注的是该组织发布的清廉指数一般在每年的5、6月份发布,个别时候会在9、10月份。自“ 透明国际”1995年开始发布清廉指数后,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其影响力开始越来越大。“国家清廉指数”一开始只评40 多个国家,后逐渐增加,去年评得最多,已达到133个国家和地区。 一般认为,5分以下是腐败比较严重的,2. 5分以下是极端腐败的,8-10分是比较清廉的。2003年中国的清廉指数排名第66位。属于腐败问题比较严重的。

  “透明国际”每年对各国清廉情况进行评估,按得分进行排名,最后得出备受关注的“腐败排行榜”。据哈佛大学的 一项研究表明,“透明国际”的腐败排行榜上,新加坡与墨西哥的腐败水平落差,相当于将边贸税率提高了20%强。而边贸 税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一个国家所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将下降大约5%。

  现在国家清廉指数已经成为“透明国际”的一个重要品牌,一国在该榜的排名直接关系到本国的国际竞争力,尤其是 发展中国家对外资的吸引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