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众议员伪造学历被开除:假文凭背后的权力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6:4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云雷

  4月1日,日本众议院议员古贺润一郎正式被日本民主党开除党籍,原因说起来有点滑稽,因为他当初在填写履历表上的学历一栏时弄虚作假。与此同时,日本福冈县警署已就古贺议员伪造学历一事进行立案,并着手调查,而当地检察院也以搜集古贺在美国留学期间的相关记录为由,向美国司法当局提出协助调查的要求,并拟派调查员赴美求证。至此,一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场本已沸沸扬扬的“假文凭”风波在日本政坛被闹得登峰造极。

  可以说,从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的短短3个月中,45岁的古贺润一郎就经历了人生中的大起大落,而他的结局,终将以悲剧收场。

  “假文凭”风波始末

  去年11月,日本众议院举行选举。身为民主党党员的古贺在福冈选区击败了性丑闻缠身的自民党副总裁山崎拓而当选众议员。古贺的最终胜出使他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成为日本政坛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一面旗帜。一时间,日本举国关注。

  然而,当古贺出入众议院的激动心情还没有完全平复下来时,1月17日,日本一家电台首先对他的学历提出了质疑,认为他在参选众议员时公布的美国加州培波戴恩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历都是伪造的。面对各大媒体的穷追不舍,古贺陷入了尴尬,因为他确实拿不出毕业证书。但他一再坚持自己的学历是真实的。4天后,他竟亲自动身前往美国“寻找证据”。在明眼人看来,此举真是非常可笑:有没有获得毕业证书难道自己还不知道吗?结果自然不言而喻,他在谎言之外又制造了一个自讨没趣的国际笑话。

  其实,在古贺动身之前,有关大学已经做出了详尽回答:古贺确实在美国加州培波戴恩大学念过书,也参加过一些公开讲座,但是因为相差20多个学分,他未能领到毕业证书。至于他在选举公报学历栏中注明的“曾经在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就读过,有学籍”的经历却完全遭到了该大学的否认。这时古贺又改口称,自己是在CSULA(加州洛杉矶大学)上的学,但令他失望的是,CSULA也否认了这种说法。当真相完全呈现在世人面前时,古贺已经无地自容了。民主党遂召开临时常任干事会议,将其开除党籍。

  更多高官学历遭质疑

  日本是个非常重视文凭的社会,政治家更是不能缺少本国一流大学毕业的背景。而日本社会崇尚欧美的风气,使得很多有志从政者积极去国外镀金。在选举中,同时拥有日本著名大学毕业证书和留学欧美学历的人往往会多一筹胜算。

  当古贺润一郎的学历造假风波在日本社会闹得沸沸扬扬时,媒体开始把怀疑的眼光对准其他政治家,尤其是那些响当当的人物。结果使得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也出了一身冷汗。

  当年,小泉从庆应大学毕业后到英国伦敦大学留学,后因父亲去世而回国继承父亲的政治事业,这在日本是众所周知的。而小泉在英国留学的经历,当初是被其竞选班子作为闪光点而频繁宣传的素材。小泉访问英国期间,也曾用自己在英国留学的经历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套磁”。而日本《邮报周刊》记者在伦敦大学进行调查后却发现,小泉仅仅在1968年9月到1969年6月的1个学年中,以非全日制身份在这里上过一年学,和全日制学生每周35学时的课程相比,小泉每周只需上15个学时,当然也就没有获得任何学位。不过好在小泉学历说明上写的只是“留学”,还没有留下多少把柄。在之后的一次聚会上,小泉说:“与是否取得学位相比,学习外国各种文化才是最重要的”,算是给自己解了围。

  而人气很旺、被看作未来首相人选的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也被媒体盯上。在去年的安倍晋三个人网络主页上,分明写着:“1977年成蹊大学法学系毕业,其后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政治学系留学2年”。但在他的学历问题浮出水面后,这一内容却被改为“1977年成蹊大学法学系毕业,后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政治学系留学”,“2年”两字已经消失了。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在南加州大学查询后证实,安倍在1978年到南加州大学念过书,六门课中有三门是专为外国人开的英语课,这就是说,他并未真正念过政治学。他在该大学就读的两个学期中,虽然听过政治学的课,却未能取得任何学分,也未取得学士资格。

  假文凭背后的权力之争

  古贺润一郎伪造学历掀起的风波使得日本政坛人士的诚信度受到质疑。但分析人士认为,在假文凭风波的背后,是执政和在野两党间的权力之争。

  在去年的议会选举中,自民党副总裁山崎拓的意外败北使自民党刚刚搭好仅两个月的权力架构受到不小的冲击。如今,古贺虚报学历一事东窗事发,他迟早要离开众议院,这样一来,日本国会就得进行补选,山崎拓再次进入众议院的机会又来了。不久前,山崎拓正式宣布,将不参加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可见,他依旧执着地等待着古贺辞职带来的机会。

  但自民党的如意算盘能否打成还不好说。虽然民主党已经毫不犹豫地将古贺开除出党,但是党内官员还是劝诫他说,“是否辞去议员职位并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事情”。显然,民主党不愿意留出这个空缺让自民党坐享渔翁之利。

  据报道,如果古贺最终被认定故意伪造学历的话,他将被判处两年以下监禁以及最高30万日元的罚款。到那时,恐怕他不想辞职也难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