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萨达姆被擒真相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7:19 世界新闻报

  萨达姆被擒真相浮出水面

  是最亲近的保镖出卖了他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记者牛道斌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去年底,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其家乡提克里特附近一座农庄的地窖中出人意料地束手就擒。外界一直在揣测,到底 是谁出卖了他?许多人一度怀疑告密者可能是他的妻子,但英国广播公司最近却通过节目披露说,是萨达姆最亲近、最信赖的 贴身保镖出卖了他。

  联军攻入巴格达

  萨达姆逃往“逊尼三角”

  萨达姆在位时,曾一手打造了一支由亲信和死党组成的总统特别卫队,仰仗这些人与他的“天然”联系和对他的“绝 对忠诚”,他多次成功地逃过美军的追捕。2003年4月9日,美英联军攻入巴格达,萨达姆没有带家人和高官,而是在几 个最亲近的人的陪同下逃离巴格达,从此音信杳无。

  根据美军的分析,萨达姆可能逃往了伊拉克中部的“逊尼三角”地带,并以那里为据点,指挥自己的支持者发动一场 针对美英占领军的游击战。基于这一分析,以美军第四机步师为主力的2.5万名美军士兵开赴“逊尼三角”,展开了旷日持 久的抓捕萨达姆的行动。去年12月萨达姆被捕后,英国广播公司《全景》栏目的记者沿着萨达姆的逃亡路线,采访了一些直 接参与抓捕萨达姆的美军官兵和伊拉克人,获得了萨达姆落网背后种种鲜为人知的内幕,并勾勒出美军搜捕萨达姆的经过。

  “6月行动”大有斩获

  乌代库赛双双毙命

  据调查,美军对萨达姆的搜捕真正开始出现眉目是在去年6月。一天,美军第四机步师在接到情报后突袭了一个农庄 ,并在一所房屋中搜出了850万美元现钞、价值80万美元的外币和价值近200万美元的珠宝。经验证,这些珠宝均为萨 达姆妻子所有。此次行动证实了美军的猜测,即:萨达姆等人已进入“逊尼三角”地带,并用金钱和珠宝资助、收买支持者展 开针对美军的抵抗活动。7月3日,美军针锋相对,提出了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萨达姆、悬赏3000万美元捉拿萨达姆 两个儿子的计划。

  美军此前认为,搜捕萨达姆的关键是抓到他身边的关键人物。去年6月,美军成功地抓获了“扑克牌通缉令”上的第 四号人物——萨达姆的私人秘书,但错过了捉住乌代和库赛的时机。二人后来逃到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一个“收留”他们 的远房亲戚经不住3000万美元的诱惑,出卖了他们,两人于7月底在美军的一次突袭行动中被当场击毙。

  一名贴身保镖意外落网

  美军行动获得突破

  乌代与库赛毙命后,美军将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到搜捕萨达姆的行动上来。虽然被捕的萨达姆私人秘书拒绝供出萨达姆 的行踪和下落,但美军情报人员仍从他随身携带的文件和照片中获得了大量信息,其中包括厨师、司机和保镖等萨达姆身边人 的情况。情报人员还特别注意到一张萨达姆两年前与身边保镖的合影,并将照片上的保镖与名字、家庭住址逐一对号,随后, 美军制定了一系列抓捕计划。

  去年7月29日凌晨,美军意外地抓住了掌握萨达姆行踪的贴身保镖之一——阿德南·阿卜杜拉·穆斯利特。在那张 萨达姆与保镖的合影照片上,阿德南站在萨达姆的左侧,由此可以看出二人的亲近程度。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在后来的调查中发 现,穆斯利特家族与萨达姆家族的密切关系在提克里特一带远近闻名。多年来,穆斯利特家族的人一直肩负着保卫萨达姆的重 任。除被捕的阿德南外,他的三个堂兄弟也在萨达姆身边做贴身保镖。尽管阿德南被捕后拒绝与美军合作,但美军已将穆斯利 特家族视为搜捕萨达姆的一个突破口。

  心理防线彻底崩溃

  最亲近保镖供出老萨藏身地

  去年8月下旬,美军发现,提克里特一带的伊拉克人厌倦了针对美军的暴力抵抗,愿意向美军提供信息的人开始增多 。美军随即在那里加大了搜捕萨达姆的力度。

  这时,美军意识到有一个人对抓捕萨达姆尤其关键。美军第四机步师军事情报官詹姆士·希基在接受《全景》栏目记 者采访时说,美军只要抓住此人,就可以知道萨达姆的行踪和下落,他们用排除法推算出,唯有此人时刻掌握着萨达姆的行踪 。去年12月12日,美军在“逊尼三角”地带发动一系列突袭行动,虽然没有抓住萨达姆,但意外地在巴格达抓获了这个唯 一掌握萨达姆行踪的人。

  此人连夜被带往提克里特受审。仅仅几个小时,此人的心理防线就被攻破,他和盘托出了萨达姆的藏身地点——提特 里克的一座农庄,那里曾是萨达姆的老巢,44年前,他就是从那里起家,发动政变夺取了伊拉克政权。

  中东枭雄尴尬被抓

  最可靠的人原来也靠不住

  12月13日晚,600名美军士兵包围了萨达姆藏匿的地点,并在农庄的一个地窖里生擒了萨达姆。

  组织并参与搜捕萨达姆行动的希基少校拒绝透露告密者的真实身份,但在记者的追问下提供了此人的一些特征:中年 、膀阔腰圆、体形呈梨形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随后在调查中证实,此人就是萨达姆最亲近的保镖——穆斯利特家族的穆罕默 德·易卜拉欣·奥马尔·艾尔-穆斯利特。

  看过伊拉克战争电视报道的观众也许还记得,美军4月9日攻入巴格达后,萨达姆4月13日突然出现在巴格达街头 ,电视画面上那个站在萨达姆右侧、穿粉红色横条形T恤的人就是绰号为“胖子”的穆罕默德·穆斯利特。多年来,穆罕默德 一直是萨达姆的特别卫队和萨达姆敢死队的关键人物。去年7月其堂兄阿德南被美军抓获后,穆罕默德就接替其堂兄全权负责 起萨达姆的安全工作。

  有人认为,穆罕默德是在美军的刑讯逼供下才出卖了萨达姆,但美军第四机步师指挥官雷·奥迪耶诺中将对此矢口否 认。他说,穆罕默德是一个靠不住的人。奥迪耶诺中将还表示,由于穆罕默德不是主动提供萨达姆的藏身地点,所以,他不能 得到美国悬赏捉拿萨达姆的2500万美元赏金,这笔钱最终只能由美国财政部保管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