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全球军演“战火”不绝 模拟背景敏感倍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12:38 瞭望东方周刊

  文/孙晔飞

  2004年3月22日至28日,美国和韩国举行了“鹞鹰”演习和“阿尔索伊”演习,这是韩美两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由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负责实施。与往年相比,军演不仅规模大,而且模拟背景敏感,备受国际军事观察家瞩目。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演习参演兵力包括37000名驻韩美军,5000名驻扎在夏威夷和日本的美军,以及韩国自己的兵力。驻扎在日本横须贺港的美国第7舰队所属航母“小鹰”号、宙斯盾级巡洋舰、驱逐舰、高速运输舰,以及美国本土的一个“斯瑞克”攻击型装甲车小队都参加了这次演习,还动用了4万吨级大型登陆舰来实施登陆训练。

  演习由联合战时增援演习和大规模室外机动演习两部分组成。“阿尔索伊”演习是计算机模拟指挥所首长演习,演练朝鲜半岛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驻日本和美国本土的美军如何对朝鲜半岛美军实施紧急增援。“鹞鹰”演习则是特种兵演习,侧重在朝鲜半岛爆发冲突的情况下如何对“敌后方”实施特种作战。

  2004年虽然刚过去3个月,但通观全球,在和平大幕的背后,爆炸声、枪炮声不绝余耳,以军演为平台,“战火”在一些地区此起彼伏。

  今年2月中旬,俄罗斯武装力量举行了25年来最大规模的战略首长司令部核战演习,俄罗斯武装部队司令现任总统普京亲自参加。俄罗斯现有的核力量悉数出现在演习场上,并以1982年令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惊悸不已的“七小时核战争”方案为此次演习的“蓝本”,从而使得这次演习成为2004年第一个令全世界瞩目的军事演练。

  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了共同对抗俄大规模核演习,2004年2月19日至3月3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11个国家在阿尔巴尼亚以南、意大利西西里岛以东的伊奥尼亚海举行北约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角鲨-04”反潜演习。

  在亚洲,“亚洲北约”也在“战火”中逐渐成形。根据美印设想,“亚洲北约”是拥有相同民主价值观的美国亚洲盟友的联合体,它包括了日本、新加坡、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今年以来,美国身影频频出现东南亚,分别和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和印度进行了联合军演。其中,美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对抗印度04”联合空战演习在印度瓜廖尔空军基地的举行引起了世界军事的极大兴趣。

  在东北亚,虽然气氛友好的第二轮六方会谈的帷幕刚刚落下,但以朝鲜半岛局势为背景的美日“山樱花45”、美韩“阿尔索伊”演习等大规模军事演习也使半岛局势再起波澜。

  面对世界格局的多极化趋势,出于自身的战略需求,各国都已经看到加强地区性军事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月中,美国和西班牙在阿拉伯海举行了“海上军刀2004”军事演习,指挥官美国海军少将鲍勃·康韦说:“联军在该地区的海军力量大大促进了反恐战争的进程。”

  2004年2月7日至23日,法国和科威特在科威特举行科威特-法国“2004西部珍珠”联合军事演习。目的是加强两军间的交流,提高两军间的组织协调能力。

  引人注目的中法海上联合演习,3月16日在我国黄海以外的公海海域举行。两国基层官兵促进了相互了解和沟通,增进彼此的友谊与信任,加强两国日益巩固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是中国海军迄今与外国海军之间举行的内容最为丰富、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军事演习。

  印度练兵欲主南亚 政治军事方面施西挺东进战略

  4月6日至15日,印度与法国海军联合举行代号为“瓦鲁纳2004”的军事演习,这是两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演习。法国新一代“夏尔·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搭载着“狂风”式战斗机和E-2C预警飞机,在SNA型核动力潜艇的配合下进入了印度果阿邦附近水域。[全文]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