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世界新闻报:伊拉克组建新空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4:40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刘双燕

  塞黑科索沃省米特罗维察州立监狱17日发生一起国际警察之间的交火事件,来自阿拉伯国家的警察与美国警察因伊拉克问题发生口角,最后拔枪互射,造成3人死亡,其中2名是美国女警察,1名是约旦男警察,另有十几名国际警察受伤。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1991年海湾战争前,伊拉克的空军力量在中东地区仅次于以色列,排名世界第六位,但海湾战争和随之而来的联合国制裁以及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使伊拉克空军遭受重创。驻伊联军17日宣布,他们将着手组建新的伊拉克空军。伊拉克空军能否恢复往日的辉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没有战斗机的伊拉克新空军

  驻伊联军17日发表声明说,伊拉克新空军的首支飞行部队全部由直升机组成,将于7月投入运行。据悉,该部队拥有6架UH-1H“易洛魁”型直升机,主要负责空中巡逻和运输士兵任务。2架大力神C-130B型运输机将于10月加盟该部队。到明年4月,该部队的直升机数量将增加到16架,运输机增加到6架。据悉,目前100多名原伊拉克空军部队士兵正在约旦首都安曼接受训练。到今年10月,伊拉克空军将拥有500名官兵。

  需要指出的是,按照驻伊联军的要求,伊拉克原空军部队中上校以上的军官将被伊拉克新空军“拒之门外”。用联军官员的话说,这是因为伊拉克原空军部队的高层军官要么是萨达姆家族的人,要么就是前执政党复兴社会党的成员。

  据介绍,伊拉克新空军的主要任务是在伊拉克与伊朗、土耳其、叙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以及科威特等邻国的交界处进行巡逻。按计划,伊拉克新空军主要驻扎在巴格达和巴格达以北塔吉等地的原空军基地里。此外,伊北部城市基尔库克和南部城市巴士拉也将驻扎小部分空军。据悉,伊拉克新空军将由伊拉克国防部直接指挥。但事实上,伊拉克国防部还有一个“顶头上司”,那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当局。

  伊拉克空军曾是世界第六强

  伊拉克空军是阿拉伯世界的第一支空军力量,曾是伊拉克人民的骄傲。它组建于1931年4月22日,当天,被派往英国学习的伊拉克飞行员驾驶着飞机载誉回国,伊拉克遂把这一天定为“空军日”。伊拉克空军经历了无数次战争的洗礼。成立后才10年,它就与英国皇家空军作战,1948年和1967年又与以色列空军几度交手,丰富的作战经验使这支部队成为中东地区最强大的空中力量之一。

  萨达姆上台后,把伊拉克石油收入的相当一部分用于空军建设,用大量美元换取了苏联的“米格”和“苏霍伊”战斗机以及法国的“幻影”战斗机。装备精良的伊拉克空军在两伊战争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到上世纪80年代末期,伊拉克空军力量达到历史巅峰,仅作战飞机就超过750架,成为世界空军的第六强。与此同时,伊拉克空军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加强。截至1988年,伊拉克建成了至少24个全勤基地和30多个战备机场。

  然而,好景不长,1991年海湾战争和随之而来的联合国制裁使伊拉克空军一蹶不振。

  仅在战争期间,伊军就损失了数百架战机,其中有一些是在空战中被美军击落的。还有不少飞机飞到伊朗,以图保存实力。不料,事与愿违,这些飞机被伊朗空军悉数收编。剩下的伊拉克战机由于缺少维护和配件纷纷停飞。到2002年,伊拉克空军仅有100多架飞机可以参加战备值勤。

  伊空军重振雄风谈何容易

  驻伊联军虽然誓言重组伊拉克新空军,伊拉克人也心向往之,但事实表明,要想使伊拉克空军重振雄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首先,伊拉克现有飞机不仅少得可怜,而且基本丧失了使用价值。在去年美英发动的对伊战争中,伊拉克原空军部队知道自己无还手之力,就没有升空迎战,并在萨达姆的授意下,把为数不多的飞机藏进了沙漠或树林中。但战后负责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军士兵还是发现了这些飞机,当时这些可怜的飞机已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它们的机翼和机尾在沙土的重压下已变形或折断;飞机上的电子设备和水压系统也遭到破坏。联军官员透露,被挖掘出来的飞机已全部不能使用,一些零部件甚至变成了废铜烂铁。联军官员说,如果没有遭到破坏,萨达姆置办的“米格”和“幻影”飞机原本可以成为伊拉克新空军的“顶梁柱”,但现在“一切只能从零开始”。

  其次,伊拉克原空军部队飞行员的技术水平也令人担忧。统计数字显示,从海湾战争结束至去年的12年间,这些人的年平均飞行时间只有32小时,仅相当于一位西方飞行员的月平均飞行时间。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海湾战争结束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保护伊南部什叶派穆斯林和北部库尔德人免遭伊空军轰炸为由,分别在伊南部和北部设立了“禁飞区”,造成伊拉克飞行员“技艺生疏”。

  因此不管从硬件还是软件上来说,伊拉克空军都得从零开始,要想重振雄风,还得假以时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WAP寻宝 QQ酷车等你开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