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上海磁悬浮:轨道下沉 票价调低 60年收回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0:52 青年参考

  上海磁悬浮公司:轨道沉降属预计范围

  上海磁浮列车60年收回成本?

  4月15日,上海磁悬浮列车下调票价。此前有消息说,磁悬浮列车技术问题时有发生,4月13日磁悬浮轨道就出现了下沉。有人说,票价也罢,技术问题也罢,这些都是“第一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个吃螃蟹”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本报特约记者:吴筝/发自上海

  4月13日,上海本地英文报纸《上海日报》刊登了磁悬浮列车轨道下沉的新闻,这个消息还未来得及在上海市民中传开,便先引起了境外媒体的极大关注。美联社首先转载,接着新加坡《联合早报》再转载美联社,还有路透社、英国《泰晤士报》、美国有线新闻网(CNN)……

  消息传开,在上海市民中引起不小的震动。

  但受到震动最大的,也许是参与磁悬浮项目的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和西门子公司。据路透社报道,在上海磁悬浮列车轨道下沉的消息被报道之后的一天,蒂森克虏伯公司的股票大幅下跌,从开盘至中午跌了3.8%,跌至15.15欧元(约151元人民币);西门子公司的股票也下跌了2.11%,跌至62欧元(约620元人民币)。

  软土地基惹的祸

  4月15日,新加坡《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再次向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公司和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求证此事并询问原因。得到的回答是,磁悬浮列车确实出现了轨道沉降的现象。不过,新闻办也强调,上海处在冲积平原地带,土质很软,属于软土地基,所以在此基础上建造的建筑物势必会有下沉现象。而这次磁悬浮列车轨道的下沉属于“预计允许范围内的沉降”,轨道的略微下陷不会影响正常的运行。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的孙章教授在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时说:“下沉有整体下沉和局部下沉两种。如果是整体下沉就没有问题,局部下沉可能就有危险。”

  由于官方并未对此细节做详细解释,因此,这次磁悬浮列车轨道究竟是如何下沉的、下沉的幅度有多大、有何应对措施,还在猜测之中。

  不可避免的难题

  记者经过多方采访,最后从上海磁悬浮交通发展公司专家办主任林国斌那里,了解到磁悬浮下沉的真实情况。林国斌曾为中科院专家,后来还担任了国家“十五”863计划重大专项下国家磁悬浮交通工程研究中心的副主任,该中心的很多研究人员来自国防科大、中科院和西南交大。

  “由于软土地基,因此上海所有的建筑设计都会考虑到这个因素,我们的磁悬浮也不例外,而且在施工时也特别谨慎。”林国斌说,“磁悬浮轨道共有2500多个墩支撑,每隔25米一个。我们在设计时,对于每个墩位下的软土都进行了钻孔探测,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打桩。但是,即使考虑成熟了,下沉还是不可避免的,上海的许多建筑物都有下沉现象。不过,多年来,上海在这方面已经很有经验,我们在设计时,就是尽量保证它下沉得少一些。”

  对于沉降问题,林国斌认为,关键在于沉降是否均匀。“磁悬浮轨道刚建好的时候,就有下沉现象,但随后下沉的速度越来越慢,因为有一个地基稳固的过程。”林国斌告诉《青年参考》,“不过,这是在安全范围之内的。”

  个别墩位出现下沉

  记者还从林国斌那里得到证实,磁悬浮并不是整体下沉,而是有一个墩位的下沉超过了允许范围。

  “当时,我们发现这个墩位下沉的幅度比其他地方大,造成了沉降不均匀。”林国斌对《青年参考》说,“不过,在设计时我们已经考虑到这个因素了,在墩和上面的轨道梁之间安装了一个可调支座。所以,我们只花2、3小时调节这个支座,就使梁归位了,而且也没有影响磁悬浮列车的正常运行。”

  对于这个墩位为什么会出现问题,林国斌的解释是,可能是设计勘探时获得的信息不完整造成的。虽然这个墩位的下沉超过了技术要求,但还是属于安全范围之内。

  据林国斌介绍,这个可调支座不是德国设计方的技术,而是上海磁悬浮公司成功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技术问题屡次出现

  作为收录到吉尼斯世界大全的“商业运营中最快的列车”,上海磁悬浮列车从试运行开始就遇到了不少技术问题,毕竟这是“第一个吃螃蟹”的项目。

  其中最大的一次是去年8月份磁悬浮列车发生缆线故障而停运,直到10月份国庆期间才恢复试运营。由于列车时速超过200公里以上后,缆线外壳就会产生热量,甚至被熔蚀掉。上海磁悬浮列车的缆线就出现了类似问题。为此,上海方面要求德国公司撤换总长度达900公里的缆线。

  林国斌回忆说,当时出问题的缆线其实是德国方面优化后的产品,虽然它比以前的缆线有很多优点,但没想到会出现新的问题。所以,最后还是换成原先技术比较安全可靠的缆线。

  “像这种技术问题,我们还碰到过很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商业运行的磁悬浮列车,在试运行时出现问题是很正常的。最重要的是,遇到问题后是否能有对策及时解决。”林国斌说,到目前为止,上海磁悬浮列车基本上没有什么安全问题。

  2001年3月份动工建造的上海磁悬浮列车,整个工程投资89亿人民币。2002年12月31日,上海磁悬浮列车举行开通典礼,之后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试乘。今年元旦,上海磁悬浮列车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孙章教授向《青年参考》介绍,一般轮轨列车在投入商业运行之前,需要走100万公里进行测试。那么,目前上海磁悬浮列车的测试标准是多少呢?林国斌说:“实际上,现在安全不是问题,更重要的是磁悬浮列车的准点率。如果在运行中要处理小故障,就会耽误时间,所以,要看在处理故障的同时,能否保证列车准点运行。而就在4月中旬的时候,上海磁悬浮列车已经通过验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磁悬浮列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