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向左走 向右走:韩日政治格局反向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3:08 青年参考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4月22日

  韩国和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两个最亲密的盟友。但韩日政治发展倾向却恰恰相反。韩国左翼色彩日重,日本却越来越保守。

  周庆文 编译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4月15日结束的韩国议会选举中,开放国民党取得了韩国议会的多数议席。这一结果清楚地表明,这个长期以来保守色彩浓厚的国家的政治版图已经开始向左翼势力倾斜。虽然亲左翼的卢武铉总统在任一年后就遭到保守派的弹劾,但是韩国选民通过选票使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第一次完全控制了韩国政权。

  与此相反,日本的政治倾向却日益右倾化。虽然那些左派政党从来没有在日本执政,但直到几年之前,它们在日本公众中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的。但是现在情况变了,虽然这些左派政党现在表面上还和过去一样,但它们的实质影响力已经大大削弱。现在的日本正在变得越来越保守。

  韩国和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两个最亲密的盟友。两国国内政治的变化反映了两国民族主义的增长,同时也意味着美国需要重新考虑在这一地区的政策。在韩国,几十年的强烈反共亲美情绪已经逐渐淡化;在日本,重新修订作为日本战后重建基础的和平宪法已成为必然。

  韩国

  反美亲朝左翼掌权

  虽然近几年韩国政党更替频繁,但从1961年起保守派政党一直在国会里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即使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的民主化改革以后也仍然大权在握。

  原汉城世宗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现在布鲁金斯研究所任职的李淑容(音)对记者说:“韩国已经倾向于选举有自由主义倾向的总统,但是他们不得不面对保守的国会。现在,政府和国会都被自由主义倾向的政党控制,他们就能够推行自由主义改革计划。”

  在这次韩国大选中,反朝亲美的大国民党,失去了大多数支持者,在国民议会的299个席位中只赢得了121个席位。但是主张实施更独立的外交政策的亲朝鲜左翼政党开放国民党则旗开得胜:它在国民大会中的议席从49席增长到152席,左翼的民主劳动党也从0席增长到10个席位。

  而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在大选前几天,朝鲜极力劝说韩国民众投票反对保守党派,支持自由党派,平壤的这种做法在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那些保守派的政客及其支持者大都年龄较大,他们那一代人仍对朝鲜战争中美国对韩国的帮助记忆犹新。

  总体说来,和其他政党相比,开放国民党的候选人及其支持者比较年轻,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反对过以前由华盛顿支持的韩国独裁政府。

  汉城国立大学公共管理研究院教授郑用德(音)表示:“这些人的成长背景意味着韩国会继续迈向自由的道路。”他说:“仅仅几年以前,左翼党派只能在大街上宣传他们的主张。而现在,他们可以在国会上自由阐述他们的主张。”

  日本

  左翼沦落集体右转

  日本的情况恰好相反。虽然几十年来日本的左翼政党从来没有在执政问题上对自民党构成过威胁,但他们一直以来是日本主要的反对党派,它们的左翼政治倾向影响了很多日本人。日本左翼政党的存在是对自民党的保守的一种平衡。

  但是在过去的十年,日本左翼政党的影响开始变小。在2003年秋天的下议院选举中,社会民主党在480个席位中只占据了6个席位。该党领袖土井多贺子在竞选中甚至输给了一个新人。作为党的领导,她也只能听天由命。这暗示了左翼党派在日本政坛日渐没落的趋势。

  接着民主派政党代替日本左翼政党,成为主要的反对党。但是日本民主派政党在本质上还是保守的,它的政治方针和自民党差别很小。例如,它们也认为应该修改和平宪法,使自卫队变成真正的军队;而日本左翼政党对此是持反对立场的。

  美国驻日大使霍华德·贝克最近告诉记者,日本“现在已经越出了和平宪法规定的界限。”

  实际上,日本走向右翼道路的原因,包括长期的经济衰退,中国的崛起,还有来自朝鲜的威胁,所有这些事情背后都有很多原因。韩国的这次选举结果,以及日本的右倾——某种程度上可称之为民族主义,这些迹象在最近的事态发展中都可以看得出来。

  这个月的早些时候,福冈地方法院判决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供奉战犯的靖国神社违反了宪法。虽然这些原告的损害赔偿请求被法院驳回,但判决说小泉的参拜活动还是破坏了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

  小泉表示:“我不理解为什么这违反了宪法。”并对判决置之不理,表示他还会继续参拜活动。

  与此同时,日本教育厅宣布将要惩罚180名教师,原因是他们违反了教育厅的规定,没有在入学和毕业典礼时面对太阳旗唱国歌《君之代》。作为日本帝国主义过去在亚洲的象征,它们在1999年被确认为日本的国旗和国歌。学生也被强迫在入学和毕业典礼上向国旗和国歌致敬。

  除了这180名教师,一小部分家长和其他教师也反对这个政策,他们表示这种做法侵犯了个人权利。然而,像几年以前预测的那样,对于这个政策,日本政治圈里并没有传出反对的声音,这项政策在民间也没有激起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曾经组织请愿反对这项政策的52岁的Eriko Maruhama表示:“日本人是安静的民族,就像这句谚语:‘沉默是金’。我感觉,宣称民主的日本,现在离专制只有一步之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