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法国人睡得太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5:23 外滩画报

  -杜蒙/编译

  法国知识界近日发起一项新的行动:向“现代社会的一大威胁”——失眠宣战。

  参加这次运动的哲学家、作家和科学家呼吁说,人们应该享有打盹的权利;现在疲倦已成为发达国家的一个重大问题,尤其是法国。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他们表示,现在的法国人为了过他们误以为是充实、有活力的生活,已经忘记了酣睡的乐趣;失眠人口日益膨胀,平时感到疲惫、注意力难以集中、脾气暴躁、抑郁消沉、无法享受乐趣的人越来越多。

  法国知识分子将这些问题归咎于英美文化的传播,即工作拼命、玩也拼命,因为这会让人长期处在压力之下,想睡觉时也难以入眠。这一症状在法国还因全球化带来的普遍焦虑感而进一步加剧,人们会为各种问题而彻夜烦恼。

  其结果是,高卢人传统生活方式中的一些重大乐趣消失了,例如好好地睡个囫囵长觉,醒来后再美美地吃上一顿大餐。“日常事件容易以其急迫性、不容分说性和匆忙性侵扰我们的生活。”哲学家伯特朗·费格利指出。

  一些激进的法国思想家甚至认为,应该将睡眠用作反对资本主义弊病的一种武器,今后工人们不应该再罢工,而应该代之以好好睡上一觉。《什么都不干的艺术》一书的作者卡瑟琳·拉罗兹表示:“在速度、效率和利润率被高高地捧为最高的价值观时,睡觉是一种极具颠覆性的行为。”

  调查显示,法国人平均每天睡7小时17分钟,远少于18世纪的9个半小时和19世纪末的9个小时;每5个法国人就有一个受失眠之苦,70%的人睡眠时间比医生建议的少;每天都要吃安眠药的人口多达240万。

  而法国人的睡眠机会比其他任何国家的人都多,由于法定工作周只有35小时,法国人本不愁没有睡觉的工夫。

  知识分子们指出,法国人在闲暇时间也不肯好好入梦,净折腾那些没完没了的业余活动和兴趣爱好。新书《睡觉及其他不被承认的乐趣》的作者杰奎琳·凯伦说:“在我们这个社会,工作是惟一的参照系,你必须不惜代价地保持活跃。为了睡好觉,人们应当放自己一马,应当心平气静。但多数法国人总是不停地在为某件事而罢工、示威。”

  67岁的巴黎老太太埃迪说:“现在的年轻人成天为全球化烦恼,他们睡不着觉一点也不奇怪。以前要容易多了当时我们有自己的村庄、自己的地区,知道自己身在何处现在谁也弄不清。”

  来自法国中部Macon、现年35岁的皮埃尔说:“失眠是巴黎人的问题。我住在农村,睡觉根本不成问题。”

  巴黎的“发现宫”科学博物馆上周举办了一次题为“睡眠:一种生活方式”的展览,它的宣传口号是:“午睡万岁!”展览的发言人说:“午睡被人们错误地看成一种懒惰的证明。实际上,这是一种大自然安排好的生理上的需要。”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